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諾魯] 詐騙事件~可以再扯一點!天呀!

臺灣過去幾年極夯的「詐騙事件」,終於在政府宣傳、銀行行員多用點心之下,有越來越少的趨勢;想起2009年在澳洲時,當時那裡的詐騙事件也是層出不窮,後來經澳洲政府追查之後,發現在西非的「奈吉利亞」為事件首腦,在澳洲政府施壓之下,奈國政府想盡辦法揪出這個不法集團,後來果真被他們找到,而奈國政府處理方式令人折舌,直接將這群人塞進直升機,然後載他們到沙漠中央後推出去,就這樣把問題解決了...這件事也曾在澳洲引起軒然大波,畢竟澳洲是個號稱「人道主義」的國家。

這詐騙風潮,最近也再度來到了諾魯。


  • 深植人心的不勞而獲想法

說實話,詐騙集團大多利用人們「不勞而獲」的心態,而這種心態,偏偏幾乎存在每個諾魯人心中。這個指控似乎很狠,但大家可以去詢問諾魯成年男性與女性,有多高比例的男性在賭馬?有多高比例的女性在玩賭博性質的BINGO?更有多少人「天天」在賭撲克牌,我挺有自信的說,這個比例絕對都超過八成。
我自己分析諾魯人愛賭博的個性,可能出自於南島人民天生的樂天,及島上休閒娛樂真的太少、日子太無聊外,最有可能的就是諾魯不斷從磷礦開採、澳洲設難民營獲得巨額財富,這種不事生產,等著天上掉下來金錢的概念,早已深植每個人心中。

  • 借錢去匯款

常常聽到些臺灣的小故事,鄉下老婦人瞞著家人,偷偷瞞著他們去銀行或ATM轉賬,幾秒鐘的時間,終身積蓄就被騙光了,相較於台灣人,諾魯人會為了轉賬但身上沒現金,而大剌剌地跟別人借錢,有時他們借款對象是台灣人,身經百戰的我們馬上會點出這是詐騙事件,得以阻止了一場悲劇。

技師阿哲跟我講了個故事,前兩年曾是諾魯詐騙集團的高峰,他的合作夥伴有天向他借2,000元澳幣(約合台幣60,000元),阿哲詢問了錢的去處,合作夥伴難掩興奮之情,說出自己中了海外大獎的事,阿哲立即表示這絕對是詐騙事件,也拒絕了合作夥伴的借款要求,沒想到合作夥伴還不死心,跟阿哲說:「拜託啦!如果你借我的話,我下週拿到錢就還你兩倍。」阿哲再次拒絕,合作夥伴又說:「那三倍,就三倍!如何?!」這場鬧劇在幾天後,阿哲不斷拒絕、諾魯政府發送「提醒大家不要相信詐騙集團」的簡訊,這合作夥伴終於大夢初醒。沒想到兩年後,我身邊也發生類似的事件。


  • 就這麼有把握,好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諾魯人愛賭,可從他們有十足把握,好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觀念有關。而恰好就是有些偶發性的中獎事件發生了,讓諾魯人多苦也願意繼續賭下去。

上次與諾魯高層聚餐時,一位官員夫人就說自己要去澳洲「處理些事情」,她先生立即興奮地說:「我們中澳洲的樂透了!她要去領獎。」真的很想問問他們,有沒有算過在這之前花在賭博上面金錢的總額,是否有比這次獎項的金額還高呢?!

而我自己也親身碰到一個超級有趣的故事。上週五,一個年輕同事K臉上帶著一副快要飛上天的開心表情走進我辦公室,
他說:「嘿!我可以跟你講個秘密嗎?」
「當然,怎麼了?」我說
「你答應我,不會跟別人說!」
「我保證!(但我沒保證我不會po上網喲!)」
「我中大獎了!!」
「什麼獎?!是Capelle還是Egigu(當地超市)的摸彩嗎?!」
「不是啦!是個美國的線上抽獎活動。」
「真的嗎?那獎品是什麼?」
「美金85,000元!」
「85,000元?」
「對!美金85,000元。」
「那....那你要怎麼領獎呀?!」
「噢~那個單位會派人直接拿現金給我。」
「拿來諾魯?!」
「對呀~拿來諾魯給我。」
「從『美國』坐飛機拿錢來給你?!」
「對呀!他們派個奈吉利亞籍(又是這國家的人)帶錢來。」
「痾...你是認真的嗎?!」
「當然,email上寫著清清楚楚。」
「那他們有要求你匯錢給他們之類的嗎?!幫那個人付機票錢之類的?!」
「沒有啦!哪有可能!」他說,「不過齁~他們要我先付些手續費。」
「所以你真的付了。」
「對呀!我本來想用匯的!不過諾魯沒有銀行 ——」
「所以你『最終』還是沒匯成功吧!」
「不不!我跟他們說諾魯有西聯(west union)銀行可匯款。」
「那你真的去匯了?!」
「對呀!我昨天早上比較慢進來,就是去匯給他們550元澳幣(約合台幣16,000元)。」
「...」

「嗯...他們什麼時候會拿錢給你?!」我說
他說:「那奈吉利亞人今天下午會搭機抵達諾魯。」
「...你再說一次,你真的已經匯錢了?!」
「對呀!你是不是覺得他們是騙人的?!」
「嗯...這種事似乎——」
「我跟你說,不會的!我有去看他們網站,他們有經過美國FBI認證過。」
「FBI?!」
「對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你不知道嗎?!」
「我知道呀!但他們真的有在幫人家認證嗎?!」
「有啦!那網站上還有連結勒!」
「痾...好吧...」
「我超興奮的現在...」
「你有跟你家人說嗎?」
「當然沒有」
「你剛說,你是贏85,000美金吧?!」
「對呀!」
「那你拿到後,招待我去斐濟玩」
「哈~沒問題啦!我給你一千美金,如何?!」
「....謝謝你呀....」
「呵呵~我現在都無心工作了。」
「所以你傍晚會去接機?」
「對呀!去等他們來」
「那... 可否持續update我你的狀況?!」
「當然~沒問題」

上述對話,是發生在週五上午,週五下午我同事就不見蹤影了;但週六下午,我正在和阿哲打網球時,K經過球場後進來跟我打招呼,我馬上衝了過去,開口問:
「昨天...那件事情還好嗎?」
「你拿到錢了嗎?」
「還沒」他說,「但別擔心啦」
「我沒等到人下機,結果我回去後寫信給他們。結果他們立即回應我說『抱歉!因為諾魯官方不准他帶那麼多現金入境,所以他被拒絕入境,又再搭機回到澳洲了。』」
「那...接下來怎麼辦?!他們該不會要你再匯錢吧?!」我說
「沒有啦!但他們說,那奈吉利亞人週一早上還會再搭機來一次。」
「所以你要『再去』接機嗎?!」
「對呀!我那天要裝病,要請(假)早上吧!」
「...」
「你可以幫我跟我主管說一聲嗎?!就說我感冒了。」
「好呀!沒問題!」我說「你到底跟你家人說了嗎?!」
「噓!當然還沒呀!拿到之後再說吧!」
「是喔!那就祝你幸運啦!」
「嗯~等我好消息!呵呵」
「當然...」

請點看:後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