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閱讀] 夢想零極限

書名:夢想零極限
作者:陳彥博
好友借我的這本書,那天聚餐提到,我一直以為自己看完並且把它借人了(還不知道是誰),結果整理房間時卻發現它就乖乖地待在我的書架上,花了兩小時,迅速地與陳彥博一同走過他無比的超級馬拉松之旅。


  • 陳彥博是誰

大家都知道他是超馬選手,他的前人(兩人似乎沒啥關係)就是林義傑,大概不太清楚他們在幹嘛,或是說為什麼要這樣做,其實看完這本書,我仍不太確定陳彥博的未來會怎樣,但起碼知道他過去為什麼會這樣做。

我推測出生在小康家庭的他,並不太需要拿錢回家,不過對於環球比賽的經費,他仍得費心去張羅,在這本書內,他也有稍微提及。許多講求心靈成長的書,如<<秘密>>,都會提到一個概念,那就是當你很正向想要完成或達到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一起幫助你。陳彥博就是這樣,無論是在財務上、身體負荷上,都在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情況下,一步步帶著他完成目標。

如同這本已經成為暢銷書的書,已經幫助陳彥博進入作家行列(他之前也有出過另外一本書,不過就文筆、內容上,這本都是好得多),他也成為一些品牌的代言人、演講者等,期待他繼續珍惜羽毛,為台灣在國際上繼續爭取好名聲,也鼓勵更多台灣人們,勇敢逐夢。


  • 超級馬拉松是什麼

近年來馬來松襲捲全台,我在2014春天在高美濕地一戰,跑者膝嚴重發作後,至今都還沒有再次跑,不過我跑得其實也只是42公里的馬拉松,可是「超級」馬拉松究竟是什麼呢?!超馬就是難度變超高的馬拉松,無論是氣候、地形、長度各項都是極為驚人。

就他書中提及的七大洲八大超級馬拉松賽事,分別為:
1. 喜馬拉雅山160公里 五天分站賽
2. 北極點42.195公里馬拉松賽
3. 南極洲一百公里超馬賽
4. 南非喀拉哈里沙漠250公里超馬賽
5. 南美洲巴西170公里Non-Stop挑戰賽
6. 歐洲西班牙洛哈235公里超馬山徑賽
7. 加拿大育空700公里極地超馬橫越賽
8. 澳洲520公里內陸超馬橫越賽

光看這名稱,就知道超馬還分好幾天,或是從未休息就跑幾百公里遠的路徑,這對一般人根本就是不可能的挑戰,而陳彥博在這幾項賽事中,幾乎都是前三名,這更讓人欽佩。而書中他也詳述了在跑步過程中,幾度遇到生命危險,或是迷路(還要游泳涉水過河、過湖...),還有無止盡的受傷等,他與自己內心的對話,都讓這本書看見超馬選手光鮮亮麗一面之外,其脆弱與害怕的心。

然而就是如此,他們挑戰成功的事蹟,才更讓我們平凡人尊敬與佩服。


  • 為什麼要跑超馬?!

我本身也是個反骨的人,無論在工作、人生或是旅遊上,我一直再追尋、體驗不一樣的文化,更刻苦的路線與更深度的旅行,所以對於他在一路上身心靈的挑戰,多少能夠感同身受,而就現實面來說,超馬其實是個挺能為國爭光的地方。

2015跨年時,駐美代表在雙橡園升台灣的國旗,這件事最近引發了許多政治效應,就我一介平民來看,仍覺得這完全是件自爽、自慰之事呀... 我國是否有獲得任何有形或無形的政治利益、實質利益呢?!這點大家都心知肚明吧... 更慘的是,從台灣出發前去參加升旗典禮的軍官,結束後在走出雙橡園前,還得把軍服都換掉。更好笑的一點,外交部並不敢發媒體來,而是中央社拍了影片後再上傳到網路上去,整件事荒謬到不行,好像看到末代皇帝浦儀的落寞影子般。

那些錢,如果拿來贊助更多超馬選手,不知道有多好呀?!

看了陳彥博的書就知道,那些賽事都是各先進國家選手角力的場所,大家是在「精神生活」上做比賽,而幾乎每一場賽事,參賽選手陳彥博,都能讓我們的青天白日旗在當地飄揚,更有許多有名的運動員,一堆他們國家的媒體整路跟拍,代表台灣的選手的優異表現,勢必也免費出現在這些影片,或是被這些優秀運動員給記住,難道這會比在美國祕密的自嗨升旗典禮還沒用?!我想不見得吧!


  • 心得分享

台灣的經濟早已進入已開發國家之列,生活品質自然也是,不過人民素質,嗯,還差得遠。昨天恰好看電視又看到淡水往台北的快速道路,因為環評沒過而必須暫緩,可是無論媒體、政府、建商、居民,各個不都是看到自己眼前的利益可能因此受損,而對於這件事大肆批評,由此可明顯看到「國家永續發展」完全不在他們的腦袋裡。這樣子的國民,要怎麼讓他們能體會「精神上的挑戰」是有多麼的重要呢?!

也許看這本比我年紀還小的陳彥博的書,就是解藥囉!可讓大伙兒們有機會去找到自己人生上精神的挑戰吧!:) 硬是要拉回書的內容~ 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