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比鬥牛士還要勇猛的寒單爺!

台灣的元宵節除了各地的花燈外,最著名的民俗活動莫過於「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了,天燈成為網路商品後,除了在元宵節期間人擠人到平溪,去看那百盞天燈往上飛的感動外,對我來說,以「稀奇性」而言,遠不比台南的蜂炮與台東的炸寒單。

去年衝了蜂炮,今年在東部工作的我,再次與好友們衝寒單囉!

* 蜂炮 v.s. 炸寒單
看了去年的蜂炮,我直接封給它是全台灣最棒的民俗活動,除了隨時可能被炸的刺激外,與電音完美結合的節目氣氛,以及各廟宇祭出的各式活動與裝飾,讓我忍不住想把這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推向國際,讓大家看見真正從台灣這塊土地長出的文化果實。

炸寒單,被炸的只有一個象徵為「寒單爺」的男子,就參與度來說,自然不比蜂炮,可是等到實際看了之後,看到一大群人不停地把鞭炮往某個人丟,那轟天的鞭炮聲與絢爛的火光以及嗆鼻的煙霧,就像看了場4D電影般,更重要的,這場電影的演員竟然就站在你的眼前。

* 寒單爺文化祭
台東一共有兩間著名的寒單廟,一間是我們拜訪的玄武堂,這裏供奉的為「寒單爺」,另一間在海邊的廟宇,則是供奉「邯鄲爺」,我們週六晚將帶著學生去看「邯鄲爺」的活動。

「炸寒單」在元宵節期間,其實有一系列的活動,包含各武廟將神明請出,八家將、踩街、鞭炮、煙火,讓整個台東市區幾乎成了不夜城,此時我還真有點慶幸我們學校位在市郊。
同樣的,重頭戲「炸寒單」一樣有好幾個場次,包含國際學生、一般民眾體驗等,想當然爾,最精彩的,ㄧ定就是在玄武堂前的這場,晚上九點半才開始炸的活動,大概九點人潮就開始擁簇。在那之前現場的氣氛是靠個學生Band來炒熱,我覺得他們還蠻不錯的,可惜台下觀眾只有小貓兩三隻。
人潮在玄武堂前圍成個ㄇ字型,寒單爺的轎子會先被抬出來,緊接著廟宇工作人員會上香向寒單爺報告活動即將展開,同時,在面對廟宇的右手邊,這裏也是鞭炮的放置處,只見工作人員不斷地提醒一旁的人們不要抽煙,仔細想想,這還真挺恐怖的勒!下次我一定要站另外一側!

* 炸吧!寒單爺
穿著紅色短褲、臉上帶著護目鏡及毛巾的肉身寒單爺走了出來,一共約莫6~8位(現場炸到我都忘記有幾位了),他們將一個個輪番上陣。可以很明顯看出肉身寒單爺有資淺、資深之分,資淺的站上去時,工作人員會幫他調一下下巴,讓他看起來更加威武、勇猛,一切就緒後,肉身寒單爺就會被抬起,在廟宇前的空地上繞圈圈,而毫不手軟的鞭炮也就將如影隨形的轟炸的。
我一直以為肉身寒單爺可以不斷用手上的樹枝撥去鞭炮,我錯了,他們一旦在轟炸過程開始後,他們只能站得挺挺的,揮舞樹枝是到自己撐不住時才揮的,而且在揮了之後,轟炸仍會持續個15秒左右。光是看到底下人員不斷往他們臉上、身上丟鞭炮,大部份又通通在他們身邊炸開,我實在佩服他們能「忍住」不去撥。也因此,我和朋友就在討論,他們是否有起乩了,就我觀察,我猜測是沒有,如果真沒有起乩,等於他們是在理性之下,參與了這場刺激的活動呀!實在太令人敬佩了。

畢竟鞭炮那麼的多,不時還會有幾顆小鞭炮彈了出來,這種感覺雖然不比蜂炮,不過觀眾們幾乎沒有帶防護措施,感覺受傷的風險還是有的,帶學生去一定得注意這點呀!

有位朋友戴了頂有護目鏡的安全帽在現場,後面有群大學女生在聊天,背對著這位朋友的女大生被問到「你要不要去拿安全帽?!」,她竟然回答:「我才不要,戴安全帽好蠢!」,結果我這位本性善良的朋友聽到就順勢地轉頭看了一下,女大生的同學們用眼睛示意她往後看,只見女大生嚇得花容失色,連忙說:「對不起!對不起!我是說我!我是說我戴起來很蠢!你戴很好!」她說完後,她和她朋友就在十分鐘後悄悄地換了位子。這應該是當晚最有趣的事情了吧!

最後一位肉身寒單爺,他絕對是最厲害的一位,不但撐過一輪又一輪的鞭炮洗禮,還撐到鞭炮全部用完為止,結束之後,抬轎的人抬著他向廟宇衝去、拉回再衝去,似乎象徵著期待怕冷的寒單爺,對於今年大家呈獻的表演還算滿意!為今年的元宵節劃下超震撼的句點。
*心得
台灣的民宿活動真的很多元,我也到了這把年紀才有機會慢慢去看、去體驗、去了解,期待各位台灣的朋友們,也可以抽空衝一下這類的活動,少去那種把農莊或度假村畫上「日本卡通」、「日本民俗」的地方吧!台灣真的需要更多屬於源自於自己土地上的文化果實,大家加油!

西班牙的鬥牛士,因為他們的勇敢馳名全世界,而我卻驕傲於台灣的炸寒單文化,在我心目中,他們才是最勇猛的台灣鬥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