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原來... 我是位過動兒...

註:文章作者並非專業心理師,且為避免未成年孩子無故被貼標籤,再加上任何心理測驗,都需要更嚴謹的檢視過程,所以以下說法,僅供「成人」自行參考,不要拿去測試任何孩子呀!大家簡單看看就好喲!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今天與有心理學碩士的美國同事在談學生狀況時,她指出一位學生在寫英文時,總無法估算好寫字的距離,常常會在寫字寫到紙的邊界時,卻出現「不夠位置寫完這個字」的狀況,我當下馬上說:「哪會呀!我到現在寫中文、英文也都有這個狀況呀!」

於是我們開始了簡單的過動(ADHD)的檢測過程... 然後... 對... 我全中了 XD 我也想起小四有次在學校「假性」盲腸炎時,我的家庭醫師(題外話,他現在是股王大立光的總經理...)跟我母親說:「你兒子可能有輕微過動唷!」後來離開醫院後,我媽跟我說:「醫生是亂說的。」我也就這樣相信了。

  • 過動兒的症狀
首先,患者當然是注意力不集中,拿我自己來說,我常常只要坐著,腳趾、手指就會覺得裡頭很癢,很想要動來動去的,所以過去還有同學發現,我坐在位子上,雖然身體沒在動,但是腳趾卻非常明顯地在鞋子裡不自覺地動來動去的。

接著,患者很容易搞丟東西,我想我找到一個冬天搞丟兩件羽絨衣的原因了...

還有,部分患者可能外表看起來整潔,但他/她的抽屜或櫃子,卻如同爆炸過般地恐怖... 拜託大家不要開我的衣櫃... T_______T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以下這個簡單影片(英文發音):

  • 過動兒自我檢測辦法:
a. Gorilla Experiment:
看看這支影片,算一下,影片中穿白衣服的人,一共傳了幾次球?!

如果你有看到怪東西,那你歡迎加入我的行列... 我看到的時候還起雞皮疙瘩勒...


b. Rey–Osterrieth figure:
拿張紙,嘗試畫出以下圖形 (先不要看下面的解說唷!)






解答在下.... (拜託先嘗試畫畫這張圖,再往下看唷!)



























如果,你是先從細節開始畫起,如左邊的十字架,那我就歡迎你的加入... (過動兒症狀就是會從「細節」開始畫起)
大部分的正常人,都會是從整個方框 e.g. 大架構,開始畫起...

本來我還不相信... 直到我拿這張紙給全部辦公室的同仁嘗試後
只有一位同仁跟我一樣
沒錯,他也正是跟我一樣看到那隻大猩猩的人... 




嘖嘖...
好像又找到一個我可能對學生「感同身受」的利基點!
呵呵!也只能這樣想啦~ 哈~ 所以爸~媽~ 我那麼愛出國旅行... 除了那顆想旅行悸動的心擋不住外,可能我腦袋裡的過動因子也再躁動著吧!是吧?!是吧?! 

後記:剛剛打電話跟我媽說,我媽邊聽邊笑... 天呀!我成長過程這麼痛苦,你還笑得出來~ 囧了啦!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