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閱讀] 為博雅教育辯護~ 好看呀!

書名:為博雅教育辯護
副標:當人文課熄燈,大學正讓青年失去遠大未來
作者:Fareed Zakaria 法理德.札卡瑞亞

這位作者在我大學期間訂的英文版商業週刊(News Week)裡面有個專欄,雖然每週一次的刊物我大多只看廣告和頭版新聞... 不過偶爾還是會瞄到他的文章一兩眼,而後來我甚至在CNN上看到他在主持全球議題的節目,這次閱讀了這本書後,更對於這位印度出生長大、美國籍的教授佩服不已,也感恩這本書打開了我的視野,在此與大家分享。

  • 什麼是博雅教育
首先看看節錄自Wikipedia的解釋:「在現代社會中,博雅教育,被認為是一種基於社會中的人的通才素質教育。它不同於專業教育、專才教育。由於並非專才訓練,法律、工程、建築學、設計、海事與航海、工商管理、統計學、教育學、農學、食品科學、獸醫學、牙醫、醫學及藥學等這些專科及領域不屬博雅教育的範疇。」

太複雜了齁?!對,其實更簡單來說,博雅教育比較像我們在大學期間的「通識教育」,然而如果講「通識教育」,大家可能會聯想到過去自己在台灣的大學期間,想找那種「很涼」的學分的概念,這種觀念自然是錯誤的,也誤導了大家對於「通識教育」或「博雅教育」的認知。

我記得在大學期間,一堂通識課的老師曾說:「你們知道嗎?!對於你們大部分人來說,未來可能對你們幫助最大的,不是你們的專業選修,而是這些通識課。」那時候我覺得這個人在唱高調,不過我現在回想一下,大學期間修了堂自由選修(在美國的大學內,這也算是通識教育範疇),名稱叫做「海外華人史」,這位老師來頭不小,他是當時(天呀!十多年前了!)台灣教育部,對海外華人廣發邀請,希望有志、有智之士,可以回台貢獻所長,點醒更多台灣的青年學子,像我就是其中一例,哈哈哈!自己說!

上那堂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深深意識到,原來世界上,有一群跟我同文同種的人們,在過去因為日子過不下去,拋下一切舉家搬遷,在世界各地辛苦打拼,卻遭遇到一連串的苦難與甜美果實的故事。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我的期末報告主題是:「排華運動」,從我蒐集到的資料,我赫然發現美國的鐵路其實很多是華人黑工所建的,近代的華人移民,更多次備受侮辱,像是二十世紀上半頁,移民美國西岸的華人,得先在舊金山外海的天使島待著,過著慘烈的難民般生活,美國當局只為確認這些人是否帶疫情,甚至連蔣宋美齡也差點遭受這種待遇。

這些記憶,讓我實際走訪巴拿馬運河、馬來西亞麻六甲、印尼泗水、甚至諾魯等地,對於當地的人文歷史、華人移民史,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或者,我也可以說,某部分的我,就是為了看看這世界各地華人的足跡、找出這些故事,才讓我止不住對世界的好奇。

簡言之,博雅教育,就是提供人們滿坑滿谷、不同領域的課程,讓他們按照自己興趣,選擇了自己想要的課程,在教授或業師的領導之下,點燃學生對於「學習」這件事的興趣,更培養他們能夠因為對世界的好奇,而開始「習慣去自己學習」這件事。

在大學時,除了管理學院的課程外,我修過了外文系、法律系、歷史系、資工系、機械系、犯罪防治系等等,今日我對好多東西都有興趣,總覺得看書、找資料時間不夠的我,是不是可以說,或多或少在大學的過程裡,我的確受到了「博雅教育」的薰陶呢?!

  • 美國的博雅教育
比起歐陸派以「實用」性質的學習模式為主,美國多數聞名世界的大學,多採第一年、第二年不分科的「通識學習」,會造成這樣子的原因,作者提出兩個原因,第一是像德國、義大利常有工藝方面的傳統,工匠亟需傳承,深入學習某一項技能就會是重點,所以不太需要去學習其他事物;原因二,歐洲各國在過去少有旅行到他地工作的需要,所以乖乖待在自己家鄉,往往是大部分人的選擇,其實到今日狀況也差不多,當時我到德國念書時,德國同學裡有一半都是住附近的鄉鎮勒!

反觀美國,地大物博,如加州出身長大的人,可能就跑到紐約去闖天下,這類的故事從好萊塢電影都能看見,所以一兩百年前,四處追尋「美國夢」成為美國人顯學時,能夠透過大學一、二年級不分科的興趣探索與學習,就成為很重要的因素,簡單來說,你不確定你未來能做啥,所以你能做的,就是廣泛學習。

而這些概念,在美國建國時期幾位重要人物的推波助瀾下,更成為美國教育,或是說「博雅教育」的基石。

富蘭克林,這位只讀了一兩年書的人,但大家應該都記得他在雨天去外面放風箏(真的是瘋子),然後意外發現了「電」的故事吧?!他就是典型對任何事都感興趣,特別是對事物背後如何運作的道理;所以當他一步步協助美國建立制度時,他明白自己的成功,出自於「強烈而廣泛的好奇心」,也希望更多的美國年輕人能透過類似的教育引導,發揮他們天賦,因此他創立了賓州大學,他曾說:「教育應該要能協助人們在真實世界找到前進的方向。」

另一位推手,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他也創立了大學,但他還為此說了一句名言:大自然在有錢人家,也在窮人家裡播種了這些天分優異的人,但如果我們沒有刻意尋找、悉心栽培,他們就會得不到發揮的機會而枯萎。」

以上種種,都讓美國大學中的博雅教育,成為多數大學的傳統,在作者的眼裡,他也間接說明,這應該就是讓美國富強的主要原因。

  • 博雅教育式微
這本書是為博雅教育「辯護」,其實原因就出在今日美國人,早已認為博雅教育不重要了。

博雅教育中,有些科目算是必修,像是哲學、藝術、人文等,可是在資本主意盛行之下,大部分人只想趕緊賺到錢,對於這些陶冶人心的事物嗤之以鼻,雖然如果你選擇時下熱門的商業主修(如我...)、資訊主修,也還是有機會接觸到那些「人文科目」,不過在社會風氣、同儕影響之下,選擇這樣子做的人更少,作者就是見到這個現象,才跳出來大聲疾呼。

其實從古希臘時代開始,當時提出的「哲學」一詞,翻成中文應該會是「愛智」,熱愛智慧、熱愛知識,因為你熱愛,所以你會想要去探究,哲學涉略的範圍絕對不僅關乎了解人類本質,也關乎了解自然本身,古希臘人甚至將後者的稱為「自然哲學」,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科學。換句話說,哲學正是促動「科學進步」的主因。

不過同樣的,在這速食時代,這些概念早被遺忘。富蘭克林也提到「寫作」的重要性,他認為寫作的過程,才能確認自己「真的」有學進去,這點真的沒錯,像我看完這本書,跟寫出這篇心得,兩者對於「博雅教育」的看法了解的深入就差好多啦!

二十世紀哲學家羅寺(Bertrand Russell):「科學,是我們的已知;哲學則是我們所未知。」

重拾博雅教育,就像是對於知識燃起的重新熱情吧!我想。

  • 一起重塑博雅教育的價值吧!
這本書的結論:「我們對內在的關照不夠,因此不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點。我們的視野不夠開闊,無論是觀察世界或回溯歷史,所以提不出具有深度和廣度的問題。而解決上述現象的答案,即使到現在,依舊是每個人都能多接受一點博雅教育。」

這也正是這世界為什麼一直出現誤會、衝突的主因呀!

我前面介紹了美國的博雅教育模式,不是說大家都要去美國念書,而是在說明這樣子「讓學生『廣泛』、『自由』去接觸不同他們可能有興趣科目學習」,我們所期待的,不是他們每個人都成為詩人、藝術家,而是要他們「喜歡上學習」、「願意為了學習而努力」、「學習『學習』這件事」,學生們除了上課之外,一同有著宿舍生活、與同儕討論等等,也是形塑這件事的條件之一。換句話說,「學習過程」對博雅教育推動者來說,遠比「學習結果」來的重要太多啦!

我服務學校的高中部,正努力發展「國際連結」課程,很特別的,我們自己知道,我們並不是要我們每個孩子都會在國際上打滾的人們,而是要他們「愛上學習」呀!有沒有好棒棒!

約翰.羅斯(John Rawls):「一個最公正的社會,就是當你不知道自己投生是富是貧、是否具備天賦才能時,你所願意選擇的那個社會。」作者相信,博雅教育更被重視,更是人類能否更加進步、互助、消弭不平等的主因了!

  • 台灣,可從這本書中得到什麼啟示
作者解釋,無論從哪一個層面看來,21世紀的今日,人類的生活品質、醫療、壽命早已比100年前好太多了,即使把各地戰爭難民或非洲飢民納入來看也是,過去根本沒有國際援助一事(當然,250年前也少有國際資源掠奪),人們的生活的確更好了。

根據作者調查,美國今日的年輕人,雖被上一代批評是草莓族,不過深入研究資料可以發現,美國年輕人的工時變長,但薪資卻沒什麼成長。在此同時,「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或其他的非營利組織,卻在2008年出現顯著性的志工人數成長,對於年輕人來說,雖然爭辯如何讓世界更好已經不普遍了,但是實際參與、關心社會、關心世界的比例其實是上升的。

上述的現象,有沒有很熟悉,沒錯,咱們台灣不也是這樣嗎?!無數酸民在喊著台灣是鬼島、外國比較好時,我想大部分人是真的沒深入去瞭解過他人的辛勞面,這本書正好是個好理由要他們都住嘴。還有戰後嬰兒潮的父母們,請真心地放手讓你們的孩子去闖、去試、去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吧!

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雖不是在大學教書,但我未來,對於很多人在喊「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一事,已經擁有更清晰的面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