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閱讀] 報告!印度這所學校沒有校長室!

書名:報告!這裡沒有校長室
印度河濱學校的六堂課.化知道為做到的熱血教育
作者:許芯瑋、上官良治
幾年前在網路上的TED演講中,聽到一位超酷的印度校長「吉蘭.瑟吉」女士的演講後,深深為她提出的「Design For Change(DFC)」的教育革命概念感到驚訝與好奇,她認為學生的學習應由他們自我開始,由他們自己來為自己設計課程甚至教材。


針對這點,我得說我其實半信半疑的,後來發現一位台灣的年輕老師許芯瑋,竟然實際到印度學習,還把這位校長與概念帶到台灣來。上一份工作的同時曾參與他們的活動,就他分享的結果,他覺得這活動意義比實質效應來得大,慢慢地我就把DFC這件不得了的事,放在一旁去了。

上週一位朋友把這本書寄來與我分享,許芯瑋將自己幾次到印度的這所河濱(Riverside)學校的所見所聞,與另一位朋友把這些故事一一寫下。閱畢之後,我想我對印度的既有印象,讓我到今日才知道這件事情是有可能的。

[印度人是火星人]
2009年,我曾到印度交換學生三個月,雖不能說自己浩劫重生,但其文化衝擊,即便是已經有些旅行經驗的我,仍覺得不可思議,其中最深刻的一點,莫過於印度的階級制度、貧富差距,與印度人「愛吹牛」的個性;我很自然地就把這件事延伸到riverside學校的事跡。

[台灣人見證]
而這次,許芯瑋以台灣人的角度,實際參與了好多場學校的活動,讓我知道,其實這學校是玩真的。

[特殊之處]
我接下來舉出幾個比較印象深刻的課程:
1. 童工問題:
印度的童工問題非常大,來學校唸書的這群孩子,相較之下是幸運的一群,要如何讓他們「深刻知道」自己是幸福的,然後進而願意幫助其他弱勢的孩子呢?!
沒想到學校準備了做線香的材料,要孩子完成一定的數量才能吃飯,這些可能平常嬌生慣養的孩子,還真的就做了好幾個小時,有人大喊吃不消,但在同儕效應之下,這些孩子還真的都完成,實際上當了一天的童工。接著這群學生自發性地開始在學校週邊宣傳,希望大家重視童工問題,並實際成為不會使用童工的僱主?

2. 客製化服務:
當時許芯瑋恰好要去大吉嶺省旅行,學校老師把「安排行程」的重責大任,委託孩子們來辦理;這些認真的小毛頭還真的煞有其事地開始準備;第一次報告中,大家互相爭執、搶著發言(很印度XD),於是這場報告會議就這樣結束了,這些學校在許芯瑋與老師扮黑臉之下,學生們都對自己非常失望,老師知道這是個很棒的學習機會,再第二次的準備中,學生表現大大改善。

3. 大的帶小的:
混齡教育在一般教育體制不存在,教育學者們認為這會拖累學習進度;但近年有學者卻指出其實混齡教育可以讓孩子自動學習;在台灣高雄的「小草旅人共學團」就利用這概念,孩子們每週三自己背著背包去冒險(老師僅在一旁確認安全);同樣的概念,河濱學校也常借由這活動讓孩子們一同學習;書上提到有一天,高年級學生擔任幼幼班的保姆,他們得設計一整天的課程讓他們的「客戶」滿意,設計出來的課程當然是有好有壞,這群幼幼班的孩子可挑的呢!但透過這活動,孩子們的確開始「思考」要如何「解決問題」,這點正是台灣孩子欠缺的。

我想,教育翻轉時刻到了,世界各地的教育者用了雷同的概念、千變萬化的方式,來讓下一代成為一個具有思辨、發現問題並解決的人,多希望我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子學習的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