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閱讀] 每個時間點的你,都是最真實的你~ 時間裁縫師

書名:時間裁縫師 (El Tiempo Entre Costuras)
作者:María Dueñas 瑪麗亞.杜埃尼亞斯

這本書有電影《風聲》的特務緊張氛圍,背景則設定在文豪海明威《戰地鐘聲》描述的二戰前西班牙內戰上,而在故事的前半,幾乎都發生在北非的摩洛哥;整體來說,這是本揉合異國情調、歷史考究、刺激情節的極好看小說。


  • 作者:

作者在2014年的來到了「臺北國際書展」的現場,當時與台灣作家張大春對談時,她帶西文腔卻流利的英語讓人印象深刻(一般西語系國家人的英文都不行),後來看她的簡介,才發現她本人是英語語言學的博士,她也充分利用自己的語言專長,為整本書的對話增添了很多趣味性與真實性;後來我上了臺北圖書館網站預約時,竟然預約順位是第40人,好在北圖的高效率仍讓我在一個月內就讀到了這本書,實在是太過癮了。


  • 歷史:

這本書是以一位馬德里女孩的第一人稱口吻來敘述故事,她所待的時代,是在一次世界大戰後,西班牙走入內戰並準備進入二次世界大戰的十年時間;國人陌生的西班牙內戰議題,我也實際上是在海明威的《戰地鐘聲》中才稍稍了解,這場戰役清楚說明了海洋帝國西班牙的沒落,近年來西班牙的經濟危機,也反映出這國家的工業化進程比起其他英德法等歐洲國家是失敗的,一向親美、學習美國的台灣教科書,這本小說反而是我們學習近代歐洲歷史的ㄐㄧ方式。


  • 裁縫師:

差點忘記提到「裁縫師」這概念,我本身完全不知道這行業任何一點事情,但作者不知道是本身真的了解還是為了小說再去找資料,一名裁縫師的工作原來那樣複雜,買布、挑布、裁剪、燙熨...裁縫師再進一階,就成了今日的「服裝設計師」,這種「專業人士」,即是當時歐洲名流淑女最渴求的合作對象,也就是因為如此,主角才能藉她的工作遇到不一樣的人、不一樣事、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看到西班牙的服裝設計文化如此深,也就不難想像今日服飾業全球霸主ZARA,其敏銳的設計嗅覺與時尚品味,是如何席捲了全世界的人囉!


  • 書中我最愛的一段話:

所謂正常的生活並不存在於過去,相反地,我們只能在每天早晨上天為我們安排的命運裡找到。...只要是我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就是我的正常生活。...所謂正常,就是我的意願、承諾和言行全都牢牢地遵守我心裡最真實的聲音,因此正常生活永遠都跟我在一起。去別的地方尋找,或者想從過去的時光挽回,都只是徒勞無功。


嗯!沒錯!人生是自己尋找的,不要浪費時間後悔或回憶過去,往前走吧!再找下本小說來看!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