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閱讀] 是的!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書名: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作者:嚴長壽
這次的學運,無論大家持何種意見,都是為了台灣的未來再想辦法;不過有幾位朋友,在我提出自己對於台灣的未來,應該以「北歐」為目標前進時,他們反而表達了自己對於台灣未來悲觀的想法。然而把自己一顆腎、一顆膽獻給台灣(推動社會公益而過勞)的嚴總裁,直接提出希望大家「成為那改變的起點」的想法!他的樂觀與正面,讓我想起上次尤努斯(Yunus)教授來台灣演講時,眼裡那把改變世界的正義之火。

從在部落認真體現了嚴長壽書中的想法後,關心社會角落、鼓勵年輕人也慢慢成為我的目標,剛剛看到我新書的作者簡介寫著「以鼓勵年輕人做夢為職志」時,才赫然發現嚴長壽對我的深遠影響。

[簡介]
這本書和他過去的書類似,都是在累積一段感觸之後,用他接觸的人事物當例子,說出一個個他對社會的建言,不過這本書有大概一半的概念,都已經在上本書「教育應該要不一樣」提到,這本書大致上就是加以強化,再多添幾個例子。

[華德福教育]
因為前一份工作結緣而認識的「華德福教育」,打著讓孩子以美感教育為主體,把不真實、電腦干擾降到最低,極力去讓孩子的「五感」好好體驗與感受的概念,實在是太令我感到佩服與嚮往。台灣第一所公辦民營、在宜蘭的慈心華德福學校,從書中也得知,他們已聘請了嚴長壽擔任董事長,嚴總裁也嘗試把這概念帶進台東的均一中小學,希望已經以冷冰冰的電子業掛帥的台灣社會,可以趕緊培養一些人文種子,為台灣看來已經太遲的產業轉型最努力,這點實在是太棒了!

不過還是要注意,台灣人實在太會一窩蜂,所謂華德福教育,其中有一參與要素便是家長,畢竟要讓孩子自然成長,家長的參與和堅持是其中一大要素,這點是所有想加入的家庭必須先有心理準備的。

[公民意識]
嚴長壽也因應時事,加入了很多「公民素養」的提醒,和天下雜誌上一期《和解的必要》說的類似,只有當我們成為實際參與、用心了解的一群,並且用心、用腦用力思考後,我們才可能成為改變這個社會的人,這點在現今社會同樣是非常重要呀!

甘地說「成為你想看到的改變」(Be the Change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這句話這是嚴長壽盼望所有讀者可以一同挽起袖子開始動作!成為改變台灣進而世界的一份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