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緬甸的五位朋友〈卷一:夢想環遊世界的女孩〉

  • 仰光,你好!

雖然軍政府已經在2005年,將首都遷到仰光與第二大城曼德勒之間的「奈比都」,但仰光仍舊是有實無名的舊首都,大多的使館、經濟活動都仍聚集在這裏,同樣的,仰光也是緬甸年輕人逐夢的第一選擇,更是觀光客品嚐緬甸最棒街頭食物、慢慢習慣這國家節奏的好去處。
到了仰光,大多背包客都會選擇住在城市南端的China Town周邊,最重要的就是「吃」實在方便,英國人當時規劃這城市時,就是以Sule Pagoda(佛塔)作為中心,放射狀的街道連結到整個城市。這裡也是Lonely Planet推薦,欣賞緬甸殖民建築最棒的區域。
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這一區,主因其實是這裡有巨大的清真寺、濃厚的穆斯林文化,另外還有好有感覺的緬甸茶館,喝一杯甜死人的奶茶,亂點亂吃緬甸糕餅、麵食,而不禁菸且抽菸比例超高的緬甸,竟連吸二手菸也會變成習慣,挺有種自虐式的快感,天呀!我好像在寫文青版的五十道陰影呀!

  • 豬肉情緣
在仰光,我只看了兩座Pagoda,吃了無數的街頭食物、茶餐廳,一下子就晃了三天,準備前往下一站前,我決定盡點觀光客的責任,按圖索驥好好地欣賞、了解這些因為未整修而顯得復古味十足的殖民建築。

就在我經過市政府,要開始繼續往東邊走時,有攤街頭小吃,老闆坐在攤位後方,攤位中間有個類似台灣肉圓攤的深鍋子,但鍋子內是類似滷汁般的高湯在熬煮著,在放肉圓的一圈鐵架上,則有已經切成小塊、插著一支支竹籤的各部位豬肉,大部份當地人還會點一碗米粉,老闆會先加上辣椒醬後拌勻再給你,這攤豬肉攤有個特別之處,就是年輕的老闆竟然「有戴著透明手套」在拌麵,雖然我才剛從茶餐廳出來,但實在又想要來試試看。
一對約莫二十出頭的姐妹從我眼前走過,她們坐了下來,姊姊點了碗米粉,她說:「你想要試試看嗎?!」我說:「嗯,但我不知道怎麼點。」「呵呵!是喔!那你快坐下吧!對了!這個東西叫做『豬肉棍兒(Pork Stick)』。」她轉頭跟老闆做了確認之後再說:「這裡全都是豬肉,竹籤尾端有折的,一支一百,其他只要五十。」「那還挺便宜的,所以我是直接拿起來吃囉?!」「對,你吃完的竹籤放在桌子邊邊即可。」就像台灣滷味攤的豬肉味,我挑了兩塊豬肉與一塊豬耳朵吃,吃完要付錢時,姊姊也剛好吃完米粉,馬上搶著付錢,我雖然不好意思,但是動作不夠快,還是被她搶先了。

  • 緬甸高等教育系統:想要讀什麼,偏不給你讀!
在吃豬肉棍兒的過程中,我大致得知姊姊在旅行社工作,同時進修MBA當中,妹妹則是在大學主修緬文,兩人住在離仰光不遠的小鎮,現在住在城市西北邊的新興區域。

姊姊因為待在法國人經營的旅行社,有機會多練習英文,可惜幾乎無法和妹妹溝通;姊姊在介紹自己現在的生活時,她講到:「...我大學是念護理的,但是我不喜歡,所以我現在才...」我抓到了個重點!她也讀她不喜歡的科目,這不是跟大部份台灣的大學生情況類似嗎?!

其實並不。

經過三週多的緬甸之旅後,與好幾位大學生請教後,大致拼湊出緬甸的教育現況。緬甸的科系在軍政府執政之下,科目的選項少得可憐,有點類似日據時代的日本政府,只願意讓台灣人讀農業、醫學相關科系,緬甸政府也選擇了包含醫學、緬文、哲學、地理、法律等科系,商業類別、異國語言、工業的科系少之又少,而國立大學學費雖免費,但是科系很少,常常分數一錯過,你就與某個科系無緣了。除此之外,緬甸人對科系偏好又都一致,所以一般來說,當成績一公佈,即使他們不喜歡,仍會按照大部份人的選擇,去選填那個科系。
我常遇到正在讀哲學的年輕人,跟我說他的夢想是當個軟體工程師,問他如何達成夢想,他們的答案相當類似,想辦法把學業用較便宜的「函授」形式讀畢業,在這四年間打工賺錢,畢業後可以付錢進入「私立」的研究所或學習單位,去學自己想念的科目。姐妹花的姊姊就是個例子。

更絕的一點來了!緬甸的大學聯招題目,在各省竟然「不一樣」!這真的是見鬼了!對的!如果你是住在「緬人」聚集的都市,如仰光、曼德勒,你的題目會「簡單」些,但如果你住在克欽邦、撣邦,這些吵著要獨立的邦,那你的題目就會難一些,而考完這些不同的題目後,大家的分數在放在一起比較。如此一來,同樣程度的緬人總是會占盡優勢。

偶爾還是會有例外的,2015年是大選年,今年的題目就是全國一樣,其他邦的學生終於多了一點。緬甸的這種系統,還真的是前所未見的呀!

  • 仰光大學民主巡禮
在姐妹花邀約之下,我和她們搭公車到類似一中街、逢甲夜市的地方,她們想讓我看看不一樣的仰光。果然,這個學生聚集的區域,已經有台灣的日出茶太進駐,更有滿街的手機廣告、手機行,還有滿滿的人潮。在她們帶領之下,我們到了間學生聚集的緬甸茶樓,有點像是結合「九九熱炒店」與「庭園咖啡」的茶樓,各式男女在炎熱的天氣下,吹著巨大的風扇,彼此說話還得用吼的,感覺還蠻特別的,吃飯途中我們遇到一位姊姊的朋友,這男生也一起加入我們。後來還甚至一起攤付我吃東西的費用,真的是太客氣了啦!
許多緬甸人的第一句話,都會問:「這是你第一次來到緬甸嗎?!」感覺起來既自信又友善,而他們對待外國人的態度,實際上更有著「當你還會再回來的!」的假設,甚至包含緬甸大部份的小販,總是散發出「我們會是一輩子朋友」的氛圍對待遊客,難怪這個國家會讓人如此舒服與喜歡。

吃完東西後,我們一起逛到了對面的仰光大學,本來以為兩姊姊都是仰光大學的學生,但姊姊說她不是,原因很特別,這所位在Inya Lake旁的校園,因為離翁山蘇姬住所太近,在2011年前,整個區域一起封閉的,另外則是2013年年底,仰光大學才恢復大學部招生。今日幸運的遊客們,已經可從學校漫步到Inya Lake旁。
校園中有棵大樹,已達神木等級,可是吸引我的目光,是它旁的一棟方方正正的建築物,建築物沒上漆露出本來水泥的原色,上頭還有幾扇綠色窗櫺做裝飾;而它不但是仰光大學校徽的主角,也是歐巴馬來緬甸時拜訪的地點,更重要的,這所在1920年代建立,當時被稱作亞洲最佳大學的它,醞釀了幾次的學生抗爭,在1988年的抗爭,聚集於建築物前廣場的學生,被緬甸當局血腥屠殺,之後仰光大學政治系就此關門,接著大學部、部分校舍被迫關閉,直至2014年才恢復,但這種傷害何其大,何其深呀!

  • 願,美夢成真
在我們搭車前往仰光大學商圈時,公車經過了大金塔,我看到姊姊低頭禱告了一下,本來是想問她,緬甸禱告的佛語為何(如台灣,可能會說南無阿彌陀佛),但她誤會了我的意思,以為我再問她禱告什麼,雖然害羞,但她還是跟我分享,剛剛她在祈禱自己能夠存夠錢,到世界各地去看看。我問她目前準備如何,她充滿信心地說,除了英文外,她還在學法文,而且現在的私立商學院讓她學到很多,她的眼裡閃耀著希望。
回過頭來,臺灣的政黨惡鬥,比起緬甸軍政府的荒謬,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然而,在緬甸遇到的所有年輕人,抱怨歸抱怨,但為自己、為家庭、為國家的情操進而付出的努力都是不斷的,這也讓我相信,緬甸將會越來越好。

哎!臺灣一堆住在國內或國外的酸民,天天嫌東嫌西,從沒做過一件讓自己國家更好的事,真的讓我心痛與心寒,在讀著這篇的朋友們,可否讓我們一起,為臺灣做些改變呢?!

願女孩們,美夢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