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緬甸的五位朋友〈卷三:國營企業的小主管〉

  • 緬甸公車系統
除了仰光之外,在其他城市我並沒有看到「公車」,取而代之的是這種pick-up truck,這種車比台灣的發財車大一點,後面是中空,上頭搭了個鐵架棚子,兩側擺上長凳後,儼然就是輛輕巧的「公車」。這類公車的發車站、下車站都是固定的,詢問當地人都不會有錯。不過緬甸沿路並沒有公車站牌,所以車子開的速度都不太快,以方便隨時停車載客或下客。

除了司機外,後頭會有一個到兩個招攬客人的「幫手」,他們一整路都抓著鐵架,像個特技表演者般在外頭吆喝、揮手;然而我心目中最厲害的幫手,目前仍由尼泊爾人暫居第一,永遠記得那位在那蜿蜒的喜馬拉雅山區青少年,在車內坐著的乘客都因為搖晃想吐而無法好好坐好時,他還能在外頭爬上爬下的,環境造就一個人,此話真是不假。
緬甸與台灣相同都是右駕,但因為緬甸境內充斥著來自日本的二手車,所以司機們開著「左駕車」在「右駕」的道路上算是稀鬆平常。除了後座外,司機旁的座位也是可以坐的,大部份情況前座價格與後座一樣,頂多偶爾會多個十元台幣,可是對於觀光客來說,卻能換得較舒服的環境,特別是我人高馬大,坐在後頭時,除了腳會頂到對面的乘客外(但當地人大多會體諒我,自己主動縮腳,讓我舒服一些,真的很不好意思),也得彎腰避免頭撞頂,大多數情況我都會爭取坐前座。


  • 前往大金石的pick-up truck
本來我是不打算前往大金石(Golden Rock, Mt. Kyaiktiyo)的,可是在一對澳洲夫妻極力推薦下,我也將其安排成我在緬甸的最後一個行程。他們推薦的點,並非大金石有多厲害,竟然是因為要登山所要搭乘的pick-up truck實在太好玩了(唯一上山的方式)!

這班費時僅半小時的車,單程就要70台幣,要坐前座還得多付15台幣。好在這班車比一般的pick-up truck大約1.5倍,後面無天棚也無鐵架,改放置一張張橫向的板凳,上頭還加了個扶手讓你撐著,主因是上山的路真的超級顛簸的!
畢竟是前往緬甸最神聖的聖山山頂,上山的沿路途中仍有好幾座仍在興建的佛塔、廟宇,經過這裡車子都會特地停下來,讓這些廟宇管理人可以拿著個裝了硬幣的桶子晃呀晃的!他們口裡還不斷地說著,捐錢蓋廟會有好報等等。就看有沒有好心人願意幫忙的囉!

現在去大金石正是雨季,聰明的小販們也開始販賣雨衣,一件要價台幣三十元(緬甸物價真的不算太低...啊!還是咱們台灣物價太低才對?!謎之聲:是薪水太低吧...)。要下山時,我還在納悶司機為何不開車時,果然,他是在等下雨,全車近40人沒有選擇,幾乎都買了雨衣,司機與小販的搭配實在是太好了...
在嚴重超載之下,下山有幾段接近60度的驚心動魄陡坡,第一排的我,感受到後方的水正往前流,還淹過了我的腳踝,可是一上坡,水又急速往後,就這樣週而復始,不敢想像那積水有多驚人。

這輛公車,果然像澳洲人說的,是看大金石之旅的亮點,可是Mt Kyaiktiyo畢竟與Bagan、Inle Lake是為緬甸最多人造訪的三大景點,因此商業氣息濃厚,大金石是真的挺壯觀的,並不太合我的口味。


  • 像沙丁魚般擠在一起
從Mandaley搭車前往Pyin Oo Lwin,這個英國殖民時代的避暑辦公小鎮時,我選擇搭了pick-up truck。我到站時上一班剛發車,下一班在苦等了快一小時後才發車(原則上都是車滿了就會走,當天我運氣有點背),但這也讓我搶到了前座的位子。

旅程超過一周後,身心上的疲憊總是會漸漸累積,於是我會開始出現些自私的舉動,如在緬甸時,我有時就會「利用」緬甸人的友善。舉例來說,整班車「後座」已經擠了快20人,但一旦我搶坐「前座」後,前座本來能塞三個人的位置,緬甸人普遍看到有外國人在那,就會禮讓不過來擠,讓他們自己一群人像沙丁魚擠在後座。
別怪我嘛!畢竟那有時可是要撐個幾小時的呀!然而這種兩難,大部份仍是「自私」的心獲勝...囧!

這班車開了半小時後,眼看後方的沙丁魚們就快滿出車子了,一位約莫四十歲的先生,看了看後邊,在「幫手」的建議下表示要坐到我旁邊,印度混血的司機大哥,要我先下車,上車後仍坐在窗邊;主因是坐中間的人,腳為了避免壓到排檔,還得屈著腳,並不是太舒服。你看!緬甸人有多善良!

於是這位大叔和我與我那非常多餘過長的腳,也與後座乘客同步開始了兩小時的沙丁魚之旅,前篇文章有提到,我的司機因為一臉印度樣,整路一直被警察攔檢,更厲害的部分來了,這整段路都黃沙滿地,開到一半司機還得停車,到安全島上的「一棵樹修車廠(所有器材都堆在棵大樹旁,上頭蓋了塊防水布)」,司機拔下了氣閥,讓修車工用機器把灰塵吹出來,後來到了山坡上時,更直接把車停了下來,要大家下來休息,他們要用路邊餐廳的水把引擎降溫個15分鐘。
在這之前一次停車時,路邊小販頂了芒果來賣,我掏出約三十台幣,結果這老實的小販,真的把20顆每顆約拳頭大的芒果裝袋給我,隔壁的大叔看到我滿懷芒果的狼狽樣,除了有點會意的笑了一下,又沒忘記同時再縮了自己的腳一下,為了給我更大的空間。在路程中,我偶爾拿起相機拍照,大叔總會露出靦腆的笑容,再次縮了一下已經不能再縮的腳,實在人太好了吧!


  • 富有的緬甸人
在路邊吃飯時,我點了碗麵,還想順便吃幾個芒果,結果隔壁大叔看到後,立即吩咐了店內的小弟,幫我準備好盤子與刀子,十足的友善與貼心。等我把芒果、麵都吃完後,要付錢時,卻又發現大叔已經幫我付完了錢...

我硬把錢塞還給他,但他卻說:「我讓你一整路都那麼不舒服,真不好意思。」這…這是要逼瘋我嗎?!大叔人也太好了,不祇如此,車子降溫好了又要上路時,他主動繞到後座要上車,但後邊實在太滿了,我要他一起再到前座來,但他又說:「不不!你要拍照,空間大一點比較好。」我真的眼淚要掉下來了...看到後座滿座的緬甸人都盯著我們看,我連忙把大叔再拉回前座。

緬甸人的GDP,在東南亞國協敬陪末座,那是指身外之物的錢財部分,可是緬甸人那發自內心的慷慨與溫暖,在在都讓我感受到,在心靈層面上,緬甸應該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


  • 新加坡的真面目
和大叔有了些接觸後,上車我們小聊了起來。他正在Mandaley的「緬甸啤酒(Myanmar Beer)」工作,負責Mandaley地區的行銷工作。看來他做得還不錯。因為現在到緬甸旅行,所有餐廳、小攤販外幾乎都是「緬甸啤酒」鋪天蓋地的「廣告」,廣告量甚至比電信業者的廣告還多,就他所說,目前緬甸啤酒市佔率高達七成五,其他還有Mandaley Beer或是國外的海尼根與大理啤酒(超~級~難~喝)等。

說到這個,請讓我打岔一下,大家都知道,緬甸許多企業都還是國營的,像是緬甸啤酒就是一個例子,可是經過大叔的說明,我才明白,原來緬甸啤酒有一半的股權是「新加坡」的。咦?!奇怪了!緬甸不是才開放個幾年而已嗎?!怎麼新加坡動作那麼快呀?!

答案很簡單,新加坡早就進入緬甸了。
前幾年在世界各國指責緬甸,甚至給予經濟制裁時。除了中國仍一意孤行不斷在緬甸北方開採玉石、礦產、木材外,緬甸軍政府另外一個最好的朋友,就是東南亞明珠 - 獨裁的新加坡政府。精明的新加坡政府,讓世界各國看到他們自己國家廉潔、整潔、先進的一面,在亞洲四小龍的經濟成長率還一直名列前茅的同時,他們其實靠著支持飽受批評的緬甸軍政府,海撈了好幾大筆呀!
不僅緬甸啤酒,連緬甸國營、全國最大的電信MPT,新加坡政府都有入股,這所謂新加坡版的一帶一路,讓新加坡商人在緬甸大行其道,在緬甸各地旅行,你除了帶著美金、歐元換錢外,新幣是你另外一個選擇。我在機場入境或離境時,在機場也是到處都看到新加坡人,在這裡要把這個國家真實的模樣讓給大家好好瞭解一番。

緬甸是個佛教國家,許多人遵從佛教徒的五個戒律,其中之一就是不飲酒,而外來的觀光客,以及緬甸的啤酒廠,正慢慢地摧毀這樣子的傳統。


  • 在緬甸才更要考公務員!
真不好意思,這篇東扯西扯了好多不是大叔的事,一來大叔的英文不是太好,我無法問到更多訊息,二來是公車上真的不太舒服呀!請見諒,接下來再繼續分享大叔的故事。

大叔每週末,都會搭車從Mandaley回到Pyin Oo Lwin的家看看老婆與孩子,我以為他把那房子買在那,他卻連忙解釋那房子是政府給的,哇!擔任緬甸啤酒的經理還有配房子呀!太爽了吧!不不!又是我誤會了,這房子是政府給大叔的「老婆」的,他太太是政府御用的律師,與政府關係十分密切,才會有這麼好康的事。

Pyin Oo Lwin是在英國殖民時期發展起來的城鎮,現在不只有很多殖民風味的房子外,整個城鎮更有種「台北天母」的高貴風,許多黨政軍都住在這。連所謂的「黨校」緬甸國防大學(Defence Services Academy, DSA)都為這鎮的邊緣,這裡可是幾十年來緬甸獨裁者們的母校呢!
大叔談到自己太太時,主動拿出手機要秀照片給我看,他一邊秀一邊說著:「她很胖,真的很胖。」這讓我有些尷尬,趕緊回他說:「呵呵!她年輕時應該很漂亮!」他又回我:「不不!她那時候就很胖了。」害得我好想追問:「那…那...那大叔,你是為了房子才娶她嗎?!」

相較起台灣公務人員的福利,緬甸的似乎還好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