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旅行] 慢活,印尼日惹初體驗

在東南亞旅行,除了幾個度假勝地、豪華旅館,可以讓人享受「放鬆」的感受外,其他大部份時間,對於旅行者來說,面對較台灣差的物質環境,那種「不確定性的壓力」總是如影隨形地跟著。

然而旅程中,直到了印尼爪哇島的古首都 - 日惹(Yogyakarta),在雨季也是淡季的現在,卻讓人處處感受到放鬆的感覺。相較起大部分人一日遊的匆忙行程,我一連就在這待了四天,也對這裡的安全、自在感感到著迷與喜愛。

  • 印尼民宿初體驗
從馬來西亞的吉隆坡直飛日惹,等於從東南亞前三大的國際機場來到了國內機場等級的機場;在諾大的機場晃過頭,被迫用百米速度、通過安檢才抵達登機門的我,一到日惹,對於這航廈就和一間辦公室一樣的大的空間感到驚訝,更扯的是,這裏的行李輸送道竟然不是繞一圈的,是只有短短的五公尺,所以當行李運出時,整架飛機的旅客就這樣擠在小小的空間內伸手,想從不斷增高的行李山中抓到自己的包包。
我住的地方並非在市中心,可是網路上對於這間B&B主人的評價卻是高到頂天,為了這點與實惠的價格,我也讓這裡成為我印尼第二段旅程開始的住所。
一對夫妻與女主人的妹妹、弟弟共同經營的民宿,姊妹們隨時設身處地的貼心服務,遠比豪華旅館中那種偽態作揖的感覺好得多,在印尼的頭幾天天天下雨,這也讓基礎建設不佳的此地,網路更加不穩,女主人為了要幫我在沒有英文版的鐵路局網站查火車時刻表,竟然用整整一個半小時不斷嘗試,只為了幫我解決問題。有華人血統的他們,比已經非常愛乾淨的印尼人更加愛乾淨,每天拖三次地不說,整間房子完全摸不到一點灰塵,以台幣400元的價格來說,完全就是物超所值。

也許就是遇到了他們,也加深了我對這個城市的信任。
旅館資訊:
Omah Sabah B&B
Jl. Plumbon No. 279 RT 11/15, Janti, Banguntapan, 55198 Yogyakarta, Indonesia


  • 老鼠路 
印尼所有大城市的交通,一直以來都被人詬病,日惹雖然才50萬人,在上下班時間,路上的噪音與塞車仍會讓人受不了,那一天,同間旅館的波蘭人,與我一同參加了個4am出發的Tour,我們一連參觀了名聞遐邇的佛教遺址Borobudur與印度教遺址Prambanan回來後,睡了個悠哉的午覺,他邀我一同到三公里遠的Mall去晃晃,一來可以吹吹冷氣,二來是為了在美國工作的他,解解對於速食的鄉愁。
女主人的妹妹建議我們,有個選擇就是往後方的小巷子走去,仍有許多稻田的這裡,這種路都被稱作「老鼠路(Jalan Tikus)」,不過她表示上次有位土耳其人就在裡面迷路而被迫原路折返。由於太陽未下山,可以讓我判斷方向,我就領著波蘭人走進了這些盤根錯節的老鼠路當中。
一走進老鼠路裡,就像走進時空隧道般,如同台灣三十年前的鄉間小路躍上眼前,在旅館主人保證日惹絕對安全之下,我們也放下警戒地去欣賞沿途的美景與可愛的人事物。一開始被突然出現在家門前的外國人嚇到的孩子,一分鐘內,就恢復貪玩的本性,互相打賭般要其中一個孩子靠近我們,我也故意在小朋友很靠近我時,猛然作勢要衝出去,他們嚇得一轟而散好不開心。

而最讓我感到陶醉的,還是在夕陽中的稻田,搖曳著的稻穗隨著雨後的陽光,在地面上拖出長長的影子,對我來說,這遠比當地著名的皮影戲還要美。回程時,夕陽西下,遠處傳來清真寺的禱告聲,我們走在小路中迷了路,如同不速之客的我們,出現在已經冒出炊煙的民宅前,婦人先是被我們高大的身影嚇到,一發現我們需要幫忙後,再度展現出印尼人普遍的客氣與熱情,讓我們兩隻大老鼠順利找到回旅館的路。
很多人說台灣人對外國人很友善,在這穆斯林的國度,這群可愛又親切的人們,同樣讓我這旅人的心總是暖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