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旅行] 遇見.印尼社會企業家(上)

結束了一早疲累的攀登Bromo火山行程,我準備前往爪哇島最東邊的宜珍(Ijen)火山,在地圖上看到公路、鐵路交接處的城市Jember,就正在火山的右邊山腳下,網路上一查,當地也有間一晚雙床房(附早餐)才台幣300多,馬上就訂了下去。

在Bromo火山載的司機一直提醒我,Jember沒人會說英文,結果還真的被他說中,我的破爛印尼文竟然比他們的英文還好,好在我隨身帶的字典幫了上忙,加上比手畫腳後,原則上得知,Jember真的無法去宜珍火山,得先轉往火山東部的城市 - 邦由汪宜(Bunyuwani),再去當地找交通工具,隔天早上我費了一番工夫,終於抵達了邦由汪宜一間廉價的民宿。
我中午抵達了民宿,門鎖著,敲了敲門,一位德國女生剛睡醒的樣子,幫我開了門,爽朗的她來自德國西南邦,恰好離我當時唸書的小鎮不遠,一下子拉近了距離,剛辭掉瑞士工作的她,旅程從紐西蘭開始,非常特別的,她是去那待在語言學校裡,一反我們一直以來對於德國人英文很好的印象;同時那也是第一次與那麼多的東亞人接觸,我們彼此對於東亞與歐洲的文化差異聊了好多;接著也在她推薦之下,我決定與民宿主人,才25歲的年輕人Ganda訂下晚上的旅程。

因為12月中尚未碰上聖誕節檔期,來此處的人門可羅雀,我差點因價格考量得選搭機車上山,雨季加上又是半夜出發,真的讓我非常擔心,就在此時一對荷蘭情侶從峇里島來了,經我介紹,他們方才知道這座火山的存在,在幾經思考後,仍決定不去,原本可以搭車的希望就此消滅;一小時後,又有一個新加坡的馬來人來了,他立即同意一起搭車share費用,這才讓我終於鬆了口氣。

  • 起得比雞早
參加Bromo之旅,大概得3:30起床,但是參加宜珍火山之旅,卻得約莫半夜12:30左右就出發,原因是車子得花費1.5小時上山,然後我們還得再爬2小時的山路,而宜珍火山著名的「藍色火焰」,在日出前才看得到,所以這麼趕也是不得以的囉!

  • 新加坡的馬來人
應該大部份人都有新加坡的朋友,但大家的朋友應該清一色都是華人,而這次我終於有機會和非華人的新加坡人認識、聊聊。

才剛大學畢業幾個月的Azri,大學唸的是馬來文語言與文學,在新加坡政府完善的規劃之下,他已經開始在新加坡的中學中教馬來文,雖然出身自典型穆斯林家族,他的打扮也是時下新加坡的年輕人模樣,有種很跳的感覺。

這趟東南亞之旅,和許多非華人聊到台灣,其實大部份年輕人都知道台灣與中國的不同,不過非華人中,無論是印尼人或是新加坡人,都坦承,台灣並不在他們「想到訪」的國度中,主因就是台灣半調子的Halal飲食認證,讓他們覺得來台灣就會有壓力。Azri更有趣,他對台灣的認識,反倒是因為很多軍中學長到台灣受訓的關係,因此他一直覺得台灣應該沒啥好玩的吧!
經他之口,我也才知道,華人朋友跟我說馬來人垂直下葬一事,其實是錯的。而我也得知,每年中有個朝聖麥加最重要的月份(非齋戒月),每個國家可是有「限額」的;對於異國文化超有興趣的我,認識Azri等於打開了我對於馬來文化的一扇窗。

我們接著也談到新加坡的政府,超有效率的面具底下,其實是藏著極權政府的面紗,這個議題到時寫到新加坡再來分享,不過有件事,其實讓Azri也不太開心,那就是穆斯林世界極為流行的水煙,明年開始,在新加坡直接將成為「違禁品」,不喝酒的虔誠馬來人,如Azri,水煙是個很基本的娛樂品,但卻因健康因素,這嗜好也得被剝奪,一個朋友說得好,新加坡政府就像所有人民的亞洲父母,幫你做好任何規劃與決定,如果你不依,就準備挨鞭子(I mean it!)吧!

  • 礦工宿命
會知道宜珍火山,其實是好多年前看了Discovery節目裡的介紹,看到一群肌肉糾結的挑出,沒有任何安全措施,走進火山口內,用鐵鎚敲出一塊塊的硫磺塊,不僅得提防突然衝出的熱蒸汽外,更被迫暴露在劇毒的硫磺煙霧中。
大概爬到半山腰,我們的衣物已經汗濕,可是在黑暗中看見甫下山的挑夫,我們真的覺得自己好遜也好不捨。這群礦工每天大致上可挑兩趟,每趟挑的重量因年紀有所不同,平均是從50~80公斤,而他們換得的薪水卻不到美金十元,在社會福利制度執行的印尼,這種故事到處都可見。
  • 趁年輕來吧!
宜珍火山不是太好爬!火山活躍的這裡,上次噴發是2011年,因此當局自然不會傻傻地鋪上好走路徑,大家就得一腳一腳踏進火山碎石中,幸好現在是雨季,我們又沒遇到下雨,所以石頭路還不算太滑,但中間有段長達1公里的陡坡,真的是超吃力的,建議未來到訪者要記得帶個登山杖吧!

爬到山頂後,這裡是帶著孩子的父母的終點,其他遊客忽視大剌剌的告示牌,繼續往火山裡面爬去,我們也被硫磺煙燻得得立即帶上面罩,可是沿路還是看到好多老老少少的礦工,辛苦的挑著兩簍硫磺塊,氣喘吁吁的他們,正一口口吸著濃厚嗆鼻的硫磺煙霧,人皆生而不平等的鐵證就在眼前。

這段往下的路程,因為在黑暗中,又得走個半小時,沿途大部份觀光客都會自動讓路給挑伕們,一股不知道是煙燻還是哪來的鼻酸感就此襲來。
如果有爬到火山口底,記得要到湖邊拍張清晨的照片,看似寧靜的湖泊,這裏是全世界最高的酸湖,酸度高達ph值0.5喲!
  • 請給點尊重吧!
我們的導遊跟我說要幫我拍藍色火焰,拿著相機就往火山煙霧爬去,在暗暗的藍色火焰中,他的身影好渺小;在天色漸漸亮起的時刻,藍色火焰也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包圍著我們的火山口,如同外太空的景觀讓人有些超現實的感覺。
一旁挑夫兼礦工正用力地敲著磷礦,為了敲出暨大塊又完整的磷礦塊,他們如同在市場選貨般,東敲敲、西看看,此時一對年輕中國情侶靠近了一位正開始尋找磷礦塊的挑夫。
女:「誒!你去拿他的竹簍起來,我幫你拍照!」
男:「要先跟他說嗎?!」
女:「不用啦!一下子而已嘛!」
男:「喔!」
女:「好了!換我!」
男:「啊!那挑夫好像要放東西勒?!」
女:「別理他!先讓我拍吧!」
以上對話真的讓人惱火,特別是看到他們背著竹簍,臉上堆出笑意、手上比著ya,背景是位早已被磷礦壓到駝背的老先生,那種同樣身為觀光客的可恥感油然而生。我們不正把他們當作動物園的動物看著嗎?!
  • 原來,導遊就是挑伕
下山時,我看到導遊穿著Columbia的鞋子,問了導遊鞋子哪買的,他開心地露出缺了顆門牙的口,笑著說鞋子是位法國遊客給的,一轉身,他看到一位挑夫在前頭說:「啊!那是我弟弟呢!」「你弟弟?!」「對呀!他也是挑夫呀!」「所以你意思是...你也是挑夫囉?!」「對呀!沒有觀光客時,我就去挑磷礦囉!」「那你怎麼會說英文的呢?!」「哈!你不是住在MR. Ganda家裡嗎?!都是他教我們的呀!」「是喔!」「對呀!我大弟、小弟也都會一起幫忙呢!」
哇!我真有眼不識泰山!年輕的民宿主人,竟是開啟這群幾位礦工人生另外一扇窗的人!他的夢想如何一步步實現的呢?!下篇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