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旅行] 在印尼,上學難

之前在秘魯,曾經遇過孩子得單程走兩小時去上課,我是沒有遇到這樣辛苦的印尼孩子,不過許多印尼孩子得「早起」去上課的傳統,還是讓人相當驚訝!

  • 四點出發不算早
是的,在印尼許多學校超級遙遠,原則上小村莊裡都有小學,一旦學生升上國、高中,往往就得到離家最近的中型城市才是,所以當我到爪哇島西南方的城市時,除了發現有些「小」小村莊沒有國小,得走半小時上學外,小村莊的孩子,就得搭上清晨四點的巴士才行,而「小」小村莊的孩子呢?!他們要不家人安排讓他們搬出來些,否則根本趕不及上課,造成許多這群孩子就只唸了小學。
一般都是七點、七點半才需到校的這些孩子,其實如果家長開車,約莫一個半小時就能到,不過這出村莊的小巴士,得先到各個人家去搜集要再出去的貨,像是漁獲、各類手工品等,許多時間都耗在等待上面。
我也看到許多孩子,一看就是國中生的年齡,就已經擁有摩托車,一整路飆著車去上課,在維護狀況多不好、交通違規普遍(或可以說完全沒規矩)的情況下,險象環生的狀況就常常發生。

  • 為期一週的校外旅行,想參加嗎?!
哪個學校那麼好?!竟然擁有為期一週的校外教學耶!
錯啦!這群孩子為了這趟旅程可是辛苦的勒!

在爪哇古都「日惹」期間,恰好遇上許多印尼高中生的校外旅行,他們大多穿著整潔的制服,其實看起來感覺非常的好,與其說他們是去參觀古蹟遺址,倒不如說是到處「自拍」,如果說要學到什麼東西,我猜的確是相當有限,我與同行的俄羅斯人提到此事,他卻回我說:「Come on! 想想你國高中時的校外教學,你在幹嘛吧?!」這個回答還真算是「神回應」!
這群學生不斷地找我和其他觀光客拍照,所以當我在參觀日惹的皇宮時,一旁還有位門票附贈的英文導覽員時,我終於請她問問這些學生他們的背景,結果這些學生可辛苦啦!他們竟然是從蘇門答臘來的,所以花了整整兩天,搭船、搭巴士到了日惹,經歷三天的校外教學後,再次花費兩天的時間,搭巴士、搭船回去日惹。

身在台灣的我們,一次搭個六小時巴士就很恐怖了,更何況是兩天?!
  • 昂貴的教育
義務教育,在印尼是奢侈的想像,上學可說是件奢侈的事,底下簡單說明各階段教育名稱與費用:
1. 國小:SD/ Sekolah Dasar
—> 不含制服、書籍、飲食、住宿等費用,每個月9美金

2. 國中:SMP/ Sekolah Menengah Pertama
—> 不含制服、書籍、飲食、住宿等費用,每個月13美金
3. 高中(一般高中):SMA/ Sekolah Menengah Atas
—> 不含制服、書籍、飲食、住宿等費用,每個月16美金
4. 高中(特殊專長,如科技、秘書、烹飪、旅遊、機械等):
SMK/ Sekolah Menengah Kejuruan
—> 不含制服、書籍、飲食、住宿等費用,每個月16美金

到了大學情況更誇張,收費標準還高於台灣的私立大學。有些中學或大學有「秘密家訪」的設計,如果發現學生的家豪華,甚至會逕自提高收費,種種因素都讓求學之路,難上加難。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能在台灣長大的我們是何其幸福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