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旅行] 天空之城 - 印尼Bromo火山群

來到東爪哇,最主要的一個目的就是拜訪Bromo火山,不過一路走來,連日的午後雷陣雨、網路氣象都指出,Bromo區域也是連日陰雨綿綿,住在來印尼工作的表哥表嫂家幾天的我,在他們對於安全考量的囑咐之下,我乖乖地沒安排拜訪火山的行程,我這麼乖,另外一個主因就是價格考量,Bromo的Tour大多是私人的,打去幾家網路業者後,我一人參加的價格都是天價,兩天一夜就高達200多美金。
我決定到泗水(印尼第二大城,也是最靠近Bromo的國際機場所在)住一晚碰碰運氣。幸運之神真的對我太好!網路訂的這間旅館是由印尼華人經營,長得像日本人的老闆妹妹,努力幫我詢問後,竟然真的找到一位司機,答應給我可接受的價格,搭他的回頭車上山去。在一陣雷陣雨中,我們緩緩駛向山城Bromo。

泗水(Surabaya)旅館:
Ikiru to live
一晚單人房約台幣450元

  • 黑暗中的英文課
司機名叫Juned,雖然一開始我因為被他告知這費用不包含國家公園門票(將近美金20元)有些不爽,可是英文算不錯的他,沿路和我說說笑笑的,倒也學到了不少東西。

在印尼,據說公立學校是不教英文的,所以如果是經濟環境普通或差的家庭,他們英文要好,真的是非常困難,因此Juned就是在十年前投入觀光業後,才漸漸開始練習英文。所以他很主動地希望我指出他說不對的地方,一整路我就在教他英文、台語與國語,然而印尼文並沒有抑揚頓挫,所以他說起臺語或國語也是怪腔怪調的,可是他英文卻有幾句帶著濃濃的澳洲腔,原來他的觀光業生意是從澳洲人超多的峇里島開始做的。

除了這些正經的東西,他還問我,台灣是不是也很多Free Sex,因為他說澳洲人常常以為峇里島很多的阻街女郎都是自願與他們上床,常常鬧得沸沸揚揚的,這個問題我也還真是傻眼。

Bromo行程司機:
Pak(Mr.) Juned
FB: Juned BromoLink
Whatsapp: +62-813-315-06856
Email: Junaidibromo@gmail.com

  • 老了!真的是老了
這趟旅程因為碰到大雷雨,沿路到處都看到淹水的情況,就看到最高的馬路,上方奔流的水衝進各戶民宅中,除了擔心當地居民的損失外,更對我隔天要看日出的行程感到絲絲絕望。
因為中間還去吃個路邊攤做晚餐,看了司機喝了杯五顆蛋的精力湯後,抵達旅館都已經十點了,大概15度的低溫,我迅速地進入夢鄉。不過本來說好四點才出發的行程,另外一位吉普車司機三點半就來敲門,要我五分鐘內要準備好。等我到了吉普車,本來說好我自己包車的行程,竟然裡面已經坐滿六個人,五個印尼當地的高中男生與一個男性白人,司機硬要我和兩個學生擠進容納兩人的座位。
各位也是知道的,我常常想把自己的腿砍掉放在置物箱內,在這種膝蓋碰膝蓋的座位設計之下,我的腳更是讓車內更卡了,不過友善的印尼學生,仍是向我點點頭,笑著說:「Mr.,Ok!Ok!」。在一陣天搖地動中,我的頭撞到車頂側面的鐵條大概三十次後,我們在一片黑暗中下車了。順著人群,在阿里山看日出的回憶躍上心頭。
因為現在屬於觀光淡季,這「淡季」是針對外國觀光客而言,因此在十分鐘腳程的觀景台,一如往常的滿滿人潮中,大多其實是印尼人,看著大家都是一群朋友出來玩,穿著薄外套、頭巾、帽子,在這約十度的天氣下,孤獨感與挫折感襲上心頭,再加上太早起與路程顛簸,我真覺得有些吃不消。
啊…原來這就是老的感覺呀!

  • 還好,日出不是重點
根據經驗,看日出極為帶賽的我,這一天要看到日出的機率實在不高,但我在上吉普車前,有瞄了一下天空,看到好幾顆星星,希望今天會有奇蹟。
可是答案揭曉,今天的日出仍是遜,大部份的陽光都被雲給遮住。幸好,在Bromo的日出行程,「日出」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要看看幾座被雲霧包圍的火山,在黑暗中慢慢甦醒的樣子。所以我不用對廣大帶著大相機的群眾負責了...呼!

眼前三座火山,兩座是清楚的錐體,另一座冒著煙的就是Bromo,大家擠在觀景台的欄杆上,大部份人還甚至是團體出動,我只得從隙縫中拍照。本來以為我手舉高就很好拍的,被最近在印尼超級紅的「自拍神器」給完敗,看來未來各景點的照片,會有越來越多不同的角度的照片了!

  • 天中之城
我們住在Bromo小鎮是在視角中的左側,一個看起來很像南非開普敦的桌山的平台上,三座火山就是從平台下廣大的平原憑空冒起,清晨的雲朵像是一碗熱騰騰的蛋花湯,剛出爐的蒸氣,還從碗邊緣漫出來,漫到了平台上,那種難以形容的美,真的是宮崎駿動畫中難以呈現出來的。
在太陽越升越高之下,火山、樹木也都換上了更鮮艷的色彩,群眾們也隱約地從口中傳出驚呼聲,可惜吉普車司機約定的時間要到了,我逼著自己從好不容易出現的暖陽前下山。
  • 登Bromo 
吉普車接著開下剛剛裝蛋花湯的碗底,在太陽出現之下,一小時後,陽光就把蛋花湯給喝得快見底,等到了底下時,只剩幾絲雲霧飄在空中,這時反而有種進入西遊記中魔幻場景的感覺,也對,火焰山就要到了。
大約來回四公里的平路加山路,可以花個台幣120塊,騎馬到路途的2/3處,在由自己完成最後的1/3樓梯部分,我一下車還是決定用自己的雙腿一股腦地往火山衝去。馬伕們也很有趣,在越靠近樓梯的地方,馬伕開出的價格就越低,有種在上經濟學課的感覺。

原則上因為沒下雨所以火山不難走,不過要沿路閃馬糞還是要多小心,而且在2000多公尺上爬山,很多年紀稍長的長輩在臉色發白之下,我一直注意他們會不會突然往後倒下,幸好一整路都沒發生啥事,還遇到一團已經五六十歲的大陸攝影團,男男女女各個都健步如飛,兩個老太太邊爬邊要炫耀自己體力,其中一個講到自己在墾丁浮潛的經驗,另一個因為沒有浮潛過,只好轉換話題,提到自己女兒到綠島浮潛的難忘經驗,他們彼此強調墾丁與綠島之美,害我都想過去跟他們說謝謝了。
登上Bromo後,淡淡的硫磺味隨著蒸氣冒出,膽大的人可以沿著火山缺口往左走,還可走到1/3遠,之前遇到一個俄羅斯人不斷強調要去走,我也跟著幾個白人爬了上去。右邊就是看不見底、冒著蒸氣的火山口,左邊則有絲絲雲霧黏著火山側壁,感覺十分奇妙。到了最遠處,我拿出小時候吃過、正在超市特價的Pocky草莓棒,不真實感又更高了!
  • 走進夏威夷 
夏威夷也是由火山所組成,之前看書上夏威夷大島的主要火山,那噴發過的山壁長滿了綠色植物後形成的美麗畫面,竟然也在Bromo遇到了。
回程的最後一站,就是往Bromo火山後方的另一座小火山開去,這不久前才噴發過的火山,因為雨季的關係,山壁也慢慢冒出綠芽,遠端雲朵散開撒下的光芒,為此處加添了神秘感,神奇的Bromo火山之旅,也在這難以忘懷的美景下畫下句點。

  • 插曲
Bromo區域的人,其實大多是務農的「印度教徒」,所以Bromo火山下就有座印度廟。而當地人種的作物,大多是洋蔥、馬鈴薯與高麗菜,有些還有混種的情況,好想跟他們說這樣果子長不大的啦!
今天進到車站買票,肉腳的掮客一下子就被我識破,待我自己出去找巴士時,還讓我買到比他開價少一半的票!哼!上車後一位老伯像我搭訕,大概是問我打哪來的之類的閒聊。後來等我到站後,下車又被當地人推上當地小巴士,車上一樣有位阿婆找我聊天,還好遇上大雨打斷我倆的對話。

我一直覺得有些怪怪的,但說不出為什麼,這謎題等我進到超市買東西後才揭曉,兩位店員跟我講了一長串印尼文,我只好用英文回,其中女店員不死心,再用印尼文問我,「你是印尼人嗎?!」,我說「我不是,我是台灣來的。」她一臉不敢置信,我繼續問她,「我看起來像印尼人嗎?!」他們兩個店員竟然給我點頭如搗蒜。

啊~~難怪我買車票買得到當地人的價格啦!一切都有解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