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台東的鄉親

時序進入夏季,一晃眼我已在台東超過三個月了,這段時間鮮少更新文章,不是停止寫作了,而是寫作泰半都是在寫我們負責的課後教育部落格,以及接近尾聲的第三本書稿。呵呵!怎麼聽起來就像偷懶的藉口般,然而今天在柔美的月色、曼妙的音樂及幾杯黃湯下肚(重點)後,想寫作的慾望終於抵擋不了,且讓我述說近況吧!
前兩天終於忙完這學期由我們這組負責最大的活動。我正在做的事,就是與兩位夥伴,用精彩、充實的After School Program活動讓這群離家學習的孩子,能有機會被開啟天賦、以更正確的態度成長。然而,誰來定義,孩子們的天賦被開啟了?!更直接的,誰又能決定什麼是所謂「正確」的態度呢?!工作了越久,我似乎反而越來越不確定了。

好在我的兩位夥伴,他們分別是我第一份工作、第二份工作的舊同事,在台東的這第三份工作,幸運的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好多,也讓我在那份不確定感的黑暗感覺之下,慢慢的站穩了腳步。其中一位夥伴,因為工作的關係在一陣大吵之後,他問,我一昧地想成為XXX,究竟要什麼時候,我才能當個劉政暉呢?!從他借給我的夏曼.藍波安的《大海浮夢》中,無聲的文字卻鏗鏘有力地敲醒了我,我,究竟是什麼?!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
與前兩份工作相比,我不再需要背負著企業的包袱、官僚的習氣;在工作場合發生的不愉快,想開點,大家都是為了孩子好,為了台灣的下一代好,為了我們國家的前途好,此時,我再也不會惴惴不安,覺得自己在浪費生命,反而確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是踏實的。

目前服務的學校,以一個開放的態度,將已百年且歷久彌新的華德福教育成為學校的主幹,幸運的我,有機會透過這機會,一窺「真正教育者」的用心,漸漸培養了凡事從「孩子」開始去思考的思維。正是這樣的正面氛圍,在這場域裡,好多有志一同的業師、創意者,給了我成長與繼續努力的動力。每天,看到某位孩子在某方面有些微的改變與成長,內心的滿足感、被鼓勵去不斷學習的喜悅,真的,已經足以讓新接工作的壓力得以消去大半。
一週內總有幾天,我們的工作時間是從下午一點半到宿舍熄燈,這樣的早晨,我會按一般作息起床,可能做著快20年前,在理化課之餘愛做的「漆包線」創作,或是沿著豐年機場跑一圈,沿途有幾隻吃著草的黃牛盯著我看,也有一群雖然鏈著卻不停吠著的狗群;飛機降落了,他們是來台東玩的嗎?!飛機起飛了,他們是要去綠島或蘭嶼玩的嗎?!真好!我就住在台東唷!
就在今夜,到了鐵花村聽金智娟(娃娃)的演唱,簡單的吉他、鍵盤,身旁雖多是四、五年級生,可是那種歡樂的氛圍未減之餘更是高昂的,也要感謝主唱寶刀未老的功力,唯二較熟悉的《城裡的月光》與《啟程》,帶著我回到國中的青澀年代。我憶起上週六辦的化妝舞會,舞會最後,我播放著與孩子們一同挑選的歐美當代流行音樂,他們興奮地尖叫,舞動著年輕的身軀,留下屬於他們最寶貴的回憶,在未來的那個時間點,當他們聽到這些音樂,2015在學校的這一切,是否會湧上他們心頭呢?!呵呵!這可是屬於老師這工作最棒的一部分,我們是孩子無限美好的夢想創造者。
演唱會最後,南王三姐妹的小妹與巴奈,從聽眾座位,被表演著邀請上台一同唱著《就在今夜》,那隨性、自在的氛圍,我在台東。在這個週二的夜晚,我沿著鐵馬道騎著腳踏車回家,一旁的蛙鳴、稻田的流水聲、泥土的味道,都在告訴著我,對!我想就是娃娃在一開場問好的《台東的鄉親》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