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諾魯] 超好玩的「科展」在這裡

這天一早我就接到阿哲的電話,在政府辦公大樓旁的Yaren國小,正舉辦一年一度的科展(science fair),他在電話裡說道,許多孩子準備了些新奇有趣的玩意兒,值得來看一看;我想都沒想地立即下樓,第一次走進這間每每經過總是充滿笑聲的學校。

  • 科展的真諦
其實我並沒有真正參加過科展,中學時期不愛唸書的我,成績常是滿江紅,很自然地與這類「資優生」的活動絕緣,久而久之只要聽聞「科展」這名詞,就會讓我感到有壓力且無趣;而如要搜尋記憶中唯一有印象的主題,是高中生物老師鼓勵我們,可嘗試把番茄汁倒在任何樹下,這些樹底下將沒有任何植物會生長的實驗,最後沒有同學理他。
諾魯的科展有趣多了!首先校門旁的彩繪布條,一座要爆發的火山超吸睛的,此時學校就像是園遊會般,幾位負責解說的孩子,紛紛坐在自己的主題作品前面,主題包羅萬象,從環保、衛教、溫室效應、再生資源無所不包,自信地對於來看的孩子做出介紹;現在是諾魯新學期第五週,前面四週的下午課程,除了上與這科展相關的主題,也準備著這天要展覽的作品;一個小女生用可愛的英文向我介紹自己班上用廢棄物做的藝術品,他們好enjoy這個學習的過程,而這樣開心的學習方式到中學仍是類似的;無升學壓力的諾魯,學習絕對比不上台灣的效率,但我相信,當地孩子一定比台灣的孩子快樂一百倍以上。
「科展」的真諦在台灣是比賽與升學,在這裡卻是分享和學習。

  • 斐濟啟示 - 管你聽不聽得懂,乖乖上課就是了
攤位主題應有盡有,最多人拜訪的莫過於「火山爆發」實驗,小朋友把蘇打粉之類的東西,以及顏料、醋等,全部塞進已經被紙火山所包覆的寶特瓶瓶口,於是一陣汽泡冒了出來,一旁的觀眾們露出佩服的表情,幾個搶著想表現的小朋友,也開始興奮地繼續加碼塞進火山口,期待產生出更大的爆發。這個班級的老師是諾魯人,但一旁的幾位老師,從髮型上就可清楚看出「斐濟人」的模樣,我趁機找了其中一位來好好聊聊。
今年是這位老師的第二年,她在斐濟也是位老師,據她說自己是為了人生體驗才到諾魯來,然而就我所知諾魯政府提供的高薪才應該是主因。這所小學的斐濟老師共有四位,整個諾魯的斐濟籍老師應該超過三十人,他們都是由諾魯政府一年一聘請來的,每年附上一張來回機票,還有免費的宿舍,而他們全都無法講諾魯語,所以托兒所(infant school)的老師才都是諾魯人,斐濟人多在小學與中學任教。

雖然諾魯成人多數會說英文,政府官員每個人的英文更是接近母語程度,不過特別是中學以下,幾乎沒人能講英文;可是和我聊天的這位斐濟老師,她所任教的班級是二年級,等於她在課堂上,完全是用「英語」來教學,我追問孩子們的學校狀況如何,她苦笑著說「其實並不是太好,不過也沒辦法。」她再補充說:「不過班上幾個比較聰明(bright)的孩子會幫我翻譯。」而剛剛向我介紹自己班級的作品,就是老師口中那幾位的「聰明」孩子,而其他的孩子呢?!
我想起阿哲說過,農場請的工人實習生,全部都是中學就輟學的青少年,而這些年輕人放棄學習的主因,就是自己在學校「都聽不懂」。從上述例子上看來,「教師」應是其中一個肇因。諾魯人口不到萬人,要他們擁有完善的師資培訓制度是強人所難的,但他們並不沒有積極利用海外援助、島嶼國家(Ocean Aid)聯盟的資源,幾十年來,諾魯普遍充斥著「外籍教師」,我並不懷疑這些斐濟老師的專業程度,不過想像一下,台灣的國小教育若也是如此,扣掉補習班、家長鞭策等的協助,有多少孩子可以真正聽懂老師的授課內容呢?!

這種誇張的情況,對正事普遍漠不關心的諾魯人民身上一再上演;孩子們,管你聽不聽得懂,乖乖上課就是了!而諾魯政府這幾年與我國技術團合作,盼用較豐盛的營養午餐吸引孩子到學校來,以改善諾魯孩童高達50%輟學率的問題,我想,他們似乎是完全弄錯了重點。
  • 英文力怎麼來的
也許諾魯人學習成果不佳,不過即使英文「讀、寫」兼優的狀況不普遍,可是他們在完全沒上補習班,也許僅花台灣人1/10的學習時間的情況下,當地人英文「聽、說」程度卻可把台灣國立大學的學生都打臉,這除了澳洲與他們深厚的關係外,也許可從「無意識的學習過程」上來看看。
技術團晚上的守衛,是對準備上大學唸書的小情侶擔任,每晚他們都躺在地板上,把DVD機器接上電,一部部沒有字幕的好萊塢電影上演了,沒有著作權法的這裡,一片光碟60元新台幣,成為島上最輕鬆可及的娛樂活動;除了電影,美國流行音樂更從愛大聲放音樂的當地人手機、音響中傳來,幾首最受歡迎的歌,如電影「冰雪奇緣」的英文主題曲,更是人人都可以跟著唱,這樣的學習方式,「聽、說」不好也難!

一輩子都在辛苦學習英文的我們,是不是時候好好改變咱們的學習方式了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