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諾魯] 人物側寫 - 來自吐瓦魯的歌手工人

諾魯的磷礦產業,在過去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前來,不似淘金熱,人人抱著挖到金礦的發財夢,來到諾魯多是單純、僅期待領取更高的薪資以改善家庭生計的人們。

從吉里巴斯、吐瓦魯、索羅門群島等國(怎麼剛好都是我們友邦),還有中國、菲律賓等亞洲人,在七零至九零年代到了諾魯,那段時間是諾魯的黃金時期。過去工人們所居住的兩層樓集合式住宅,今日也成為中國打工仔、留下來的各島嶼國的人們及部分當地人的住處,那裡的擁擠、老舊、逞兇鬥狠的少年、塵土飛揚,生活品質算是島上較差的地方;不過這也留下了諾魯移工的歷史痕跡。
  • 做了決定,你就得接受
Amasia來自吐瓦魯,十幾歲的他在九零年代初期來到了諾魯,一次六年的package,三年後,他終於找到機會回家,故鄉的人親、土親讓他起了毀約不回諾魯的念頭,但他的父親義正言辭的跟他說,男子漢,一旦做了決定,他就得接受。於是Amasia又再度回到了諾魯。迄今,他也已經協助技術團的工作超過五年。

回到諾魯後的他,娶了個當地人,膝下無子的他,沒有微詞地一同照顧妻子生養的好幾個孩子;一轉眼他又已經十多年沒回到故鄉,不過錯過了父親的喪禮,也僅能偶爾透過電話與家人說說話來一解思鄉之愁。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諾魯政府沒來由地把磷礦開採的「母」基金,分兩次發還給人民,Amasia的太太也從家族那分到了6萬塊澳幣,近乎180萬新台幣。因諾魯沒銀行,政府直接發放現金,許多民眾甚至背著背包去載現金,雖然諾魯治安不算太差(大家都有錢了),但如此巨額放在當地不鎖門的房子裡,等於就是等待宵小光臨;幾週以來,Amasia和家人可說是一擲千金,買了汽車、機車即好多電器,連準備退伍役男們的手機、電腦、相機他都想要。

究竟等母基金花完之後,人民該怎麼辦呢?!諾魯政府仍未提出任何具體的規劃與想法。

  • 歌手現身
週末Amasia也會來團部待命,一有事就需要他的幫忙,不過大部分時間仍是他的悠閒時光。上週六大家都去健走,腳未痊癒的我一人待在團部上網,聽到吉他聲配著滄桑的歌聲傳來,尋著聲音走去,只見Amasia打著赤腳坐在樓梯上,手上拿著一把嶄新的吉他正唱著歌,見到我還害羞了起來。

這把吉他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之一,南島人民天生的音感與節奏性,即使已多年未拿起吉他的他,幾天內把過去會的歌曲一首首都找回了。

他唱給我聽好幾首歌,還包含了兩首他的作品;他解釋到,南太的人們偏好用「開放和弦(open chords)」創作,所以歌曲聽起來雖無流行音樂吸引人,但卻有種獨特的悠閒感,閉上眼睛聽得時候,感覺自己就在海邊(雖然在團部真的聽得到海浪聲)。而他的歌聲讓我想起了陳昇,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由各個吐瓦魯遊子傳唱的思鄉之歌,雖然歌詞是吐瓦魯語,但似乎能感受到歌曲中對於故鄉美景的懷念,以及對家人濃濃的思念。
我也拿出借來的烏克麗麗,一起來以音樂會友;當中五月天的歌曲吸引了他的注意,他希望我下次也能和他超會彈烏克麗麗的表弟交流交流,好期待看到神人的演出呀!

  • 一個月的漂流之旅
Amasia後來跟我說,無論是手上的吉他,或新買的電器、機車等,這些算是天上帶下來的禮物,也將成為他拿來送別人的禮物。因為他在八月中終於要回吐瓦魯了!

吐瓦魯共九個島,首都Funafuti島及最大島Vaitupu,算是吐國人口最密集的區域,但Amasia住的「Niutao」島,不到一千人的人口,從首都前往還得搭船整整一天,可想而知回一趟家可是件「大事」,堪比中國大陸民工之春節返鄉吧!
明明諾魯與吐瓦魯僅五百公里,但彼此間並無飛機,所以如從諾魯出發,可選擇經澳洲布里斯本到斐濟,或一週一班由諾魯直飛斐濟,接著再從斐濟轉搭一週兩班的飛機前往吐瓦魯,這樣算起來,加上轉機時間甚至得等上三、四天,來回機票更要六萬新台幣以上;也因此搭船就成為大部份人的選項。

經過吐瓦魯Niutao島出身的國會議員爭取今年八月中從諾魯出發的船,在經吉里巴斯後,將直接駛往Niutao島,時間大概也是三天,票價來回約新台幣三千多元(睡甲板,含食物),但最重要的,Amasia準備帶回家的禮物也都能通通塞上船了!

扣掉交通時間,Amasia這次及幾位也在諾魯工作的同鄉,其中還包含諾魯大使的司機,都將預計在島上待上兩週多,他們的家人已經準備好一堆宴席與表演節目,準備迎接這群海外遊子的歸來,在Amasia談論這些細節時,我彷彿從他眼中看到那個十幾歲離家少年的雀躍之情。

  • 殘念呀!跟不到!
如果不是工作在身,我實在好想嘗試體驗一下這趟漂流之旅,三個整天不洗澡、看海、發呆、嘔吐(誤)的生活,更想看看較諾魯單純、天真的吐瓦魯人的熱情與傳統慶典,有些扼腕,我看我就等著Amasia回來的精彩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