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閱讀] 心靈之旅 - 達賴喇嘛 v.s. 大寶法王 《時代的摺痕04》

針對《時代的摺痕》一書,共有四篇相關心得,分別為:
1. 論記者
2. 論台灣的外交
3. 論台灣政治惡鬥
4. 論達賴喇嘛(本篇)


之前住在臺北的劍潭,每次坐捷運淡水線經過圓山站時,總看到有個佛教團體用跑馬燈或字幕,寫著「藏傳佛教是邪教」等字眼,提醒大家遠離藏傳佛教;樹必有枯枝,我相信這些人的指控應非子虛烏有;不過,等到2010年走訪了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 - 「印度.達蘭莎拉(Dharamsala)」後,真正體驗了「藏傳佛教」的真、善、美,佛教的寬容與偉大令我震撼。

  • 陳玉慧 v.s. 達賴喇嘛
陳玉慧說自己第一次訪問到達賴喇嘛,其實是在萬頭鑽洞的記者群中,說出自己是「台灣人」的身份後,獲得達賴第一時間親切的問候與專訪的機會;達賴的親民魅力無疑地風靡了陳玉慧,她提到達賴如同家中長者般,不做作地在她面前打哈欠、看鞋子的size,更偶爾爽朗地放聲大笑,講起哲理時卻又簡潔與深遠,在在解釋達賴能得到那麼多人追隨與支持的獨到之處。

  • 我的達蘭沙拉之旅
2010在印度交換學生時,一次假期我和台灣同學Rachel沒跟法國同學去另一個印度「大麻」與「瑜伽」小鎮「Rishikesh」,卻搭了既久且破舊的大巴士,直奔達蘭沙拉。
達蘭沙拉大致分成兩個區域,山腳下有個看起來類似佛光山寺院區的區域為「大寶法王」的住所和寺廟,而山上雲霧飄渺之處,則是達賴喇嘛與眾多藏人居住之處;拜中共打壓之賜,這裡在國際媒體上常曝光,讓今日的達蘭沙拉成為許多背包客、觀光客必訪之處,台灣也因頻繁的醫療義診團、類似的國際政治背景,讓「台灣人」在這裡是受到歡迎、尊敬與喜愛(在目前的國際現實上,這點真的很難得)。
從德里的西藏難民區出發的我們,本來有點苦惱該如何問相關搭車訊息,沒想到當地藏民一得知我們是台灣人,立即領著我們去買票,還不忘請小販算我們便宜一些;這班跨夜的巴士,常常都有些意外發生,不過據說大部份人是要去朝聖的,所以佛祖保佑之下,事故死亡的人數相當的少;在未鋪柏油的山路上,我們昏昏沈沈地或坐或躺,拂曉時終於抵達。
比起西藏的海拔動輒四千公尺以上,這裡才1800公尺左右,但具仙氣的「雲霧」仍把整個小鎮包了起來,近年雖多了攤販的喧囂,可是處處可見的西藏文字與文化蛛絲馬跡,仍遠比清靜農場上那些「假歐洲」民宿讓人舒服得多。

  • 我與大寶法王
我們走在路上,突然遇到一個中年大叔,操著不太流利英語的他,又是在得知我們是台灣人後,主動邀請我們到山下去覲見大寶法王,只要他在達蘭沙拉,每週有一至三天會有一公開時段,與眾信徒統一祈福,這位大叔說如果我們時間還多些,還希望能幫我們橋橋看與大寶法王面對面的機會。

十七世的大寶法王,是在十多年前逃出西藏、輾轉經尼泊爾進入印度,才終於落腳達蘭沙拉。

藏傳佛教共有200多位轉世高僧/活佛,每當高僧仙逝時,他們的子弟將著急地立即開始尋找轉世的孩子,如此急迫的原因是因為這些轉世的孩子,多半帶著些「佛性」與「靈性」,很容易被其他轉世僧人的子弟誤判而帶走,一旦以錯誤的角色方式供養活佛,這孩子的佛性也會漸漸消逝,而對藏人來說,重要性高的高僧能夠幫助世間的能力更大(如藏傳佛教三大活佛:達賴喇嘛、大寶法王、班禪喇嘛),如果因子弟認為如是自己未找到自己師傅,而讓世間少了個得道活佛,對於世界的傷害將是無比巨大的,之前看了部一位子弟尋找高僧的紀錄片,子弟甚至在過程中急到落淚,以他們的價值觀來說,這還真的是應該要哭一下的。
有聽過一個說法,現任的大寶法王,他一開始就被誤認且被帶走,可是當他預感自己徒弟將找上他家時,四、五歲的他竟騎著匹羊、費盡千辛萬苦地回到自己家,當他看到自己徒弟的那一刻,第一句話竟是「我等你等好久囉!」這種超神奇的傳聞雖信者人不多,但也因此增添藏傳佛教一些耐人尋味之處。

對於這些事總是半信半疑的我,直到親眼看到大寶法王時,他身上散發出的靈氣與氣質,深深地感動了在場包含我的所有信徒,很難講這實際的感受,但我現在回想當時的情景,還依稀記著當時注意到他背後有「光」的特殊回憶。之後認識一位修習禪宗的國小老師,他就跟我說,能夠在這樣子機緣下看到大寶法王,代表我是有佛緣的,老實說,再看到他的那一刻,似乎整個心都平靜了下來呀!

  • 西藏為何想獨立(Free Tibet)?!
達蘭沙拉民宿的主人是西藏人,他在得知我對他們文化的興趣後,有種藏人高聳鼻梁、個子不高、卻散發出一股祥和之氣的他,拿了好幾本以「Free Tibet」為主題的書給我看,並請我有問題可以提出與他討論。

西藏從元朝開始,就已被「中國」給納入,類似中國歷史對於週邊各國只要臣服就不攻打的概念,西藏雖放棄了她的主權與外交權,但其仍擁有完全的自治權,而當中國的天子即位成皇帝時,也會以「國師」的身份邀請達賴喇嘛赴京,為國家及蒼生祈福,這樣子的關係,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放軍侵入西藏才瓦解。在這之前,中國從未有一兵一卒進入西藏的記錄。

西藏和一般的國家很不一樣,其類似中古時代的歐洲,為一完全「政教合一」體制;以藏傳佛教(密宗)為依歸的精神思想,除了全國貫徹佛教教義外,西藏的歷史更與佛寺、佛像、佛教文物緊密結合,然而,中國的文化大革命爆發時,西藏有高達「九成」的佛教遺產遭破壞,換句話說,等於西藏在這場災難中有「九成」的有形「歷史遺產」全數消逝;近代任何一個國家遭受攻擊,都未曾有此慘況,如果你是藏人,你對中共的看法為何?!

民宿主人是屬於年輕的一代,生於印度的他已不像其父執輩,已部分接受西方的文化,即使如此,當他憤慨地控訴中國無止盡的打壓與文化摧毀時,仍在想起達賴喇嘛要他們「原諒」一事,心情也漸漸地平靜下來,並表達出積極改變的想法。

  • 世界和平 v.s. 藏傳佛教
「轉經輪」為藏傳佛教佛寺的主要特色之一,所有觀光客到訪時,都不忘用手扶著一個個的經輪,邊走、邊前進;經過藏人的介紹,才知道每個經輪中都放了一部佛經,當經輪被轉一圈時,等於這部佛經也被念了一次,在佛教當中,念佛經除了修身也是有「祈福」之用,換句話說,當我們一般人進入寺廟前的這個動作,就是在為自己祈福。可是我又注意到,當地民眾也會手裡拿著經輪,靜靜地蹲坐在佛像前,似乎這些藏民並非為自己孩子考試、身體健康、賺大錢而祈福,他們的目的究竟是?!答案揭曉,原來藏民們是在「為蒼生祈福」,用現代的話來說,藏民們正為「世界和平」而禱告。如此崇高的思想,除了佩服之外,我更多了分嚮往。
當2010年走訪達蘭沙拉時,那年恰好是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成立50週年,很多年輕一代的藏人或信徒,藉媒體對外抗議印度政府對達蘭沙拉的不理不睬,導致其對外道路崎嶇難行,基礎建設也不見改善的趨勢。不過,在達蘭沙拉仍可看到達賴喇嘛請大家一起「感謝印度」的看版,我想有智慧與慈悲的達賴的想法很單純,若非印度政府當年一個善念,藏民今日可能仍持續流離失所中,如此和平無爭的思想,值得大家花些心思去了解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