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諾魯] 大地遊戲

諾魯小學在每週二的最後一堂課(2pm - 3pm),都是「體能活動」課(physical activity),那天Kalesi老師一提到,我馬上自願要來幫這群有緣的孩子們上最後一次課。
  • 主題
為了讓整堂課更有趣,恰好我正在看「諾曼地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 )」的影集,索性就把主題定調成為「新兵訓練」。於是每個孩子都成為一名軍人,在分隊時,這年紀特別愛分男生女生,我也順著他們讓整個活動變成「阿兵哥」對抗「女兵」,接著在兩隊隊員的臉上用顏料塗上不同的圖案。
新兵們都已準備就緒。可以從他們安靜卻坐立難安的興奮表情得知,嘿嘿!他們已經進入遊戲模式了。
  • 遊戲開始
我準備了「支援前線」、「吸管傳橡皮筋」、「額頭吃洋芋片」、「誰吃到嗆辣口香糖」、「比手畫腳」五項活動。
所有活動,在孩子們只懂一點點英文的情況下照給他執行下去,不過第一個「支援前線」的難度就卡到了,首先這裡的孩子沒有書包,制服穿得更是有一搭沒一搭,手錶、首飾等,幾乎全都沒有,而在台灣玩最會被點到的「襪子」,在諾魯幾乎不穿鞋的現況下,襪子自然是沒個影的,因此我就得從教室內有的東西來下指令,不過這還是過於困難。所以就重複的幾樣東西一直說,好在在這樣子的lost in translation狀況下,滑稽的畫面還是一幕接著一幕上演呀!
吸管傳橡皮筋就是女孩子們吃香了,男生反而相當不好意思,女生都傳完三條橡皮筋了,男生連一條都傳沒有。

額頭吃洋芋片勒!玩法是把「品客洋芋片」放在額頭上,利用臉部肌肉,一步步努力看誰最快吃到洋芋片,這活動是主持人的獎勵,因為他可以看著所有參賽者最有趣的表情笑到肚子痛,可是這群孩子卻讓我得隨時提高警覺,就是他們實在太愛「偷用手」去扶了!實在齁!講不聽呀!也因此我錯過好幾次的精彩畫面。
誰吃到嗆辣口香糖,就是把所有組員叫到教室外面,由其中一位孩們自願吃「不辣」的青箭口香糖,不過同時他/她卻得演出其他同學吃到超涼口香糖一樣,另一隊的孩子們要來猜出誰演戲,還真的很可愛呢!他們~


  • 比手畫腳的心酸
說到最後這活動,就不得不提到Kalesi老師之前請我幫忙的事。諾魯的小學的教師資源非常的少,連區區一台彩色印表機都沒有,所以老師們要啥東西,都只得自己動手做。而Kalesi老師一直苦於沒有「職業圖鑒」給孩子們認識,特別是在她發現大部分孩子的夢想是當「保全」時,這項需要更顯得迫切。

我之前就用團部印表機,印了六頁的工作圖鑒給她,她開心地說她會把它們貼在公佈欄,不過那一天當我走進教室時,我發現牆壁仍是空的。
為了比手畫腳這活動,我印了圖鑒之後,隨意挑了約莫10個工作剪了下來,其他通通當廢紙丟了,而孩子們比完之後,我也順手要把這小圖鑒當垃圾扔了,結果Kalesi老師叫了出來,「等等!Andreas!那些紙可以送我嗎?!」「可以呀!不過我之前不是給過你大張的了?!」「對呀!對呀!你看看!」於是Kalesi從他抽屜拿出她用「自己錢」去「護背」的圖鑒,「我有好好珍惜喲!而那些小紙片,是我其他斐濟同事,他們也好想要教孩子們同樣的事,我想說那些紙片可以留給他們。」「...」
當下我真的無言了,在諾魯官員浪費水電如流水、出差如同走廚房普通之際,生活必需的醫療及教育卻得仰賴外籍兵團,好在這些斐濟人真的是有「教育者」的良知與用心。然而,這樣子的國家發展策略,這個國家的希望在哪裡,我實在不知道。


  • 女性出頭天
比賽結果是由女孩兒們大勝,我準備了袋糖果餅乾給他們,沒想到這些女生們馬上變了個樣,拍完照後硬是搶破了裝禮物的厚紙袋,Kalesi老師狂說:「分享!要分享!」但事實上仍是看誰動作快、動作狠。
而男孩們獲得了剛剛那罐剩下的品客,而鼻子上還得被我噴上一球刮鬍泡,看他們無奈的表情真的太好笑了。
這半年當中,認識了這群孩子,他們陽光的笑容,也許會是我未來回味諾魯時,一段最容易讓我感到愉快且開心的回憶了吧... 不過,仍祝福他們成長後,也可以繼續這樣地快樂呀!加油!諾魯的孩子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