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諾魯] 教育夢

在諾魯有許多神奇的經驗,本來主要是幫台灣的計畫到學校拍攝營養午餐,陰錯陽差認識了斐濟來的Kalesi老師,於是展開了和這班國小二年級孩子們的緣分。

  • Baby,Don't Cry!

在離開小島前,我環島懷念之旅第一站,就選擇了 這小學,走進去時剛好大家在畫畫,有幾位孩子還在我請大家拍合照時,有些不捨得離開自己的桌子,嘖嘖!好吧!我應該為他們的專心開心吧?!

拍完大合照時,一個女孩哭了起來,喔!我真的是成功了!竟有小女孩為了我離開而哭。
然而她抱著老師說:「老師,她推我。」指著一旁的小女孩,那女孩一臉不好意思地想和老師解釋,結果原來我完全是往自己臉上貼金的呀!真是超囧 XD


  •  斐濟晚餐宴
Kalesi老師一直很感謝我為他們班孩子的付出,堅持要煮一頓飯請我吃,所以晚上我就隻身前往他們斐濟老師的宿舍區,第一眼就感到很特別,因為斐濟人的宿舍裡有餐桌,不像諾魯人都習慣直接坐在地上。

Kalesi邀了其他的斐濟老師,還有一位吉里巴斯籍但嫁到斐濟,再來諾魯工作的高中老師,在超級長的禱告之後,終於開始吃這些美味的料理,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斐濟原住民端出最經典的料理,仍是印度人帶入的「咖哩雞」,就像中國餐廳料理已經成為諾魯人主食了的道理吧。
席間我們對於諾魯教育大聊特聊,高中老師提到,本來要有200至300人的高中,目前全校學生竟只有60至70人。她心酸地提到,每次她嘗試說服孩子們要去追夢,不要只想當個保全、守衛時,孩子們的反應竟覺得她是在說瘋話。

然而他們都提到,諾魯教育最大的問題仍得歸咎於「家長」的漫不經心,不去要求孩子的結果 ,造成高漲的輟學率。在Kalesi老師努力之下,下學期,諾魯小學將會舉辦第一次的「親師日」, 就諾魯教育部次長以及Kalesi老師,與單獨幾位家長初步溝通後,他們發現,只要鼓勵家長說出自己對於孩子的期待,他們進一步解釋要達到這樣的成果,需要家長怎樣的協助後,一般來說,家長其實都挺願意配合的。也因此Kalesi說到一路上真實見證孩子們「巨大改變」的例子,這樣看來,引入外籍教師也是美事一樁。
吃飯最後,Kalesi塞了件衣服送我,然後她的幾個諾魯朋友也在晚上十點來到她家,接續我們上餐桌開始吃,有點感覺像是流水席般。後來她送我出去時,還給我大大的擁抱。她到諾魯來除了追求較高的薪水外,更是實現她一輩子都待在斐濟的出國夢想之第一步。她也希望我到台灣能協助她找找相關的工作,我回說我會試試,虔誠基督教的她說:「是呀!就看上天的旨意吧!」

噢對!那件衣服上面是美國職籃的熱火隊圖案,這...這是斐濟人的幽默嘛?!還是?!

來到諾魯,除了實際見識到這擁有無止盡好運的國家外,更認識了許多外籍教師兵團,他們帶給這國家除了人力上的協助外,更帶來了更多的新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