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享受生活的台東人

這個深刻的感受,早在六月就想寫下,卻拖到現在才寫下,真是慚愧!趁著最近又有感,趕緊來爬格子一番。



  • 超不愛賺錢的台東人。


在台東住了半年,有時放假的週日,「飲食」總會變成個難題,因為台東這的餐廳很愛放週末!對!在人潮可能最多的時間,部分台東的餐廳堅持週末(或至少週日)是Family Day而歇業,這時常讓人有點惱火又無奈呀!

著名的「榕樹下米苔目」,其放假日是每週二、三(還是硬要放兩天),其他日就理所當然地擠滿了當地人與觀光客,可是這家店的老闆,不曾因為排隊點餐人員過多而改變他們的悠閒態度,本著一派的好禮貌與耐心對待每位客人(那後面等得不耐煩的客人,你就自己決定要不要離開囉!),我特別愛坐在結帳檯附近,服務人員的悠閒似乎也讓食物更加美味。

除了米苔目,台東還有為數頗多的「滷味攤」,第一家要介紹的是超愛放假的小攤子,它位於新生路上,斜對面是燦坤,老闆娘同樣有著自己慢慢的Tempo,不僅如此,這家店還會不定時地來放個三、五天假,每次都要天時地利人和才吃得到,偏偏老闆娘獨門的泰式口味(還有韓式、芥末等怪選項)實在太銷魂,我可是一試成主顧。

另一家滷味攤則是「來一碗感性滷味」,同事都直接縮稱這裏是「感性滷味」,它位於市區邊邊的寶桑路上,有著諾大的店面提供客人內用,還有一整櫃冰箱的啤酒,讓三五好友可在這聚聚,好在這家店休息時間不多,往往要吃就有,另一方面他們的價格又便宜,服務態度與辣椒是我最愛這家店的兩個原因,而特殊餐點我會推薦「統一麵」,泡麵有啥特別的?!呵呵!這家點不僅會幫你擠好醬料、泡好,還在上桌前幫你扮妥,您瞧瞧,如此貼心的服務,只有台東才有呀!



  • 超愛烤肉的台東人


原住民愛烤肉,佔台東人口1/3強的他們,也把烤肉文化變成台東文化的一部分,幾次參與當地朋友的聚會,幾乎都是在「烤肉」!

幾位原住民同事,教會了我「只用鹽」也能烤出好吃的肉的絕活,他們一致認為烤肉醬是蓋過不新鮮、不好吃食物的障眼法,在他們的巧手之下,僅用鹽醃過的食材,也在慢火之下烤成了一道道佳餚,讓我從此愛上烤肉。

一直吃「健康低鈉鹽」長大的我,卻看到幾位朋友用在家中拿來洗菜的「精鹽」直接當作「料理用鹽」,我不經意地提出這蠢問題後,馬上為自己那種城市人無意識的理所當然感到羞愧,好在大喇喇的朋友們毫不在意,他們就跟那一大包才幾十元「精鹽」一樣單純、質樸、原味,完全襯托出我們這種裝在罐子裡,如低鈉鹽少少、貴貴的城市人有多無味。

在這種的烤肉宴席中,拿時薪疊荖葉的勞工(多半是原住民),也能與剝削人的中盤商(哎,這不用說一定是漢人為主)一同把酒言歡。

這些人共同形成了「台東」特殊的城市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