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閱讀]文化小露台 - 追憶韓良露

孤陋寡聞的我,直到有人提及「韓良露」的過往,在前個月於圖書館看到這本《文化小露台》後,我才終於首次閱讀她的作品。

這本《文化小露台》於2014年夏天出版,韓良露於2014年尾、2015年初得知罹癌後,竟在2015年三月初就謝幕了,讀著這本才出版一年的書,裡面輕快、愉悅、自信的文字,頓時竟有些令人感傷,方才57歲就離世的她,已經為了台灣的文化界做了不少的事,相較起許多同年紀的人,她一直以來都在用力地品味生活、創作、思考,我想她的人生是精彩的。

這本書算是她的散文集,裡面有對於社會的評論,也有美食愛好者的她雲遊四海的心得感想,以及讀完書、看完電影或紀錄片的心中感想與想法等等,她提到的紀錄片《大同:康有為在瑞典》、《美味代價》,還有波蘭作者沃伊切赫所著的《邊境》、歷久彌新的《紅樓夢》,都已經放在我的待看名單中。

而我最推崇的,仍是她對於各國飲食文化研究之深之廣,從日本小鎮松本到京阪神、東京,歐洲等地,還有中國、台灣各地的飲食文化,通通都是她深入探究、分享的對象,光看她的書就已經學到好多了。

書的最後她提到因癌症逝去的母親。這本書在一年前出版時,她應該還不知道半年後自己也將步上母親的後塵,了解了這一點後,心中真是無限感慨,人呀!真的要認真活出每一刻。
(韓良露之廣播專訪,聲音好知性好有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