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諾魯] 我的宅邸

國合會志工的計畫,大多是國與國之間的合作;既然由我方提供人力,住宿方面就會請夥伴國家提供之,按規定相關衍生的住宿費用都由對方單位負擔。這次我在諾魯的狀況也是一樣的。

然而諾魯官員對於這件事的重視程度與我方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本來一開始我被告知會住在島上最好的Hotel(別想太多,就是台灣約2星等級的旅館),後來我又被告知,因為那間Hotel滿了,所以我被換到另一間旅館,而這間旅館設備較簡陋,連熱水都沒有;來諾魯之前,我就已經準備好電鍋、簡單烹飪設備,彌補房間不足之處。

沒想到,下飛機後,團長劈頭就告訴我,夥伴國家前兩天才搞清楚我要來半年,所以突然跟他們說政府預算不足,無法支付旅館,所以把我安排在一「民宅」中;不說「民宿」,是因為怕大家對我的住宿地點有著過度的幻想。

近年來溫室效應嚴重,諾魯這小島國家脆弱如斯,其雨季已完全亂掉,本來不是雨季的現在,在我到的這幾天,天天都會下雨。這間由當地民眾自行搭建的小屋子,就位在島上的小叢林邊,蚊蚋的數量就不要提了,房間的濕度才是驚人之處;只要房間沒有開冷氣,地板的瓷磚就會變到黏黏的,實在不清楚房間內的電器、衣物究竟多久會壞掉或發霉。

有電的時候一切好說,偏偏諾魯最近有了缺電危機,一位已經待了四年的技師,說到他剛來的時候,島上電力就是固定供六小時休四小時,但時間只要記妥,其實應該還算好規劃來調整生活作息。這幾年的電力其實狀況已經好多了,運氣不好的是前一陣子,諾魯本來要來遞補的新發電機,出乎意料之外地在「吊上岸」時「撞壞」了,整個發電機又只好再運回澳洲修理。(這一點證明為何援外實務一直提到受援國「能力建構」的問題,這就是個好例子)

在供電系統不足之下,造成現在諾魯停電的時間非常不固定,我的房東雖然為了我的入住準備了個發電機,但它的發電量僅能供電扇與電燈使用,一旦停電,抽水馬達就無用武之地,我就落入無水可用、可洗澡的地步,房間也無法開冷氣來除濕,這真的相當令人頭疼。

到了第二天,我已經超過40小時沒洗澡,趁著辦公結束回家後,看還有電我立即開始洗個冷水澡,沒想到竟然又給我無預警停電,趁著水管裡的水還有五秒的緩衝期,我將頭的泡沫沖掉,狼狽地逃了出來;這時候我還得跑出去找煤油發電機去發電;更有趣的事情來了,這時候的煤油給我用完了,晚上七點一片黑暗,我沒有選擇,只好擦乾身體睡覺去了。另一方面,發電機就在我的窗外,只要發電機啟動,整間房間都會在這噪音之下,但初來乍到這幾天,反而只要有這規律的轟轟聲,無論午覺、晚上,我都可以迅速進入夢想,哎呀!回台灣我去哪找這聲音?!

技術團相當幫忙,即將在今天下午請團部工人來幫我換窗子,蚊子終於可以不會如此自在地進出了;他們還會再幫我砍砍週邊最靠近的樹木,期待房間的霉氣與霉味可以稍稍舒緩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