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閱讀] 無國界醫生的故事 - 槍口下的急診室

書名:槍口下的急診室 (無國界醫師的奮鬥故事)
作者:Dan Bortolotti
書背寫著一句話:「當戰火掀起,聯合國職員在機場大排長龍等候離開時,無國界醫生正抵達入境,準備執行緊急任務。」這句話描述的情況,真的忠實說明這群人為世界付出的一切。

  • 無國界醫生
無國界醫生為法國醫師(和記者)於1971年成立的組織,全名為「Medecins Sans Frotieres」,所以縮寫就是MSF,這組織目前已經成立幾個分部,包含比利時、荷蘭、西班牙、美國、香港等地;這群「反骨」的人們,看不慣如聯合國這類組織的官僚與霸道,也不願意與紅十字會一樣對於任何事情僅保持「中立」態度,於是一個具有崇高理想與行動力的團體因應而生,並在199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 天生與眾不同
聯合國畢竟是全世界最有錢的組織之一,眾多非營利組織都會嘗試跟他們合作獲得贊助,這個思維卻是MSF堅決反對的,因此他們積極向私人小戶募款,並接受大家的監督。而MSF授與每個分部獨立作戰、決策的權利,就是希望避免「中央觀點」的缺陷;不僅如此,MSF也力圖確保至少有百分之三十的駐外人員是第一次出任務,提防引來太多自滿的「職業援助工作者」,可想而知,MSF的職前訓練、SOP有多麼驚人的完整與確實,這些種種,我想除了以法國人及其他西歐國家精英做得出來之外,世界難有這樣的組織出現。

  • 又是新自由經濟主義搞的鬼!
在2009年弄得包含台灣等國人心惶惶的H1N1流感,在世界造成一萬人死亡,但同時間,瘧疾在世界上仍在每年奪走超過一百萬人的性命;然而,包含台灣等先進國家,投入在瘧疾研究上的經費卻遠低於H1N1,這個原因非常簡單,因為瘧疾主要受害者有九成都是非洲人,其中大部分是孩童,在世界另一頭,躲在冷氣房穿厚外套的我們,是真正有辦法「付錢」去買這些藥物的人,對於藥廠來說,投入H1N1等文明國的疾病(如禿頭、陽痿、肥胖等)當然是首選。

這時我們就得問問自己的良心,這樣對嗎?!因為出生在不同國度,就得遭受不同的對待,也難怪爾台灣及大部分國家一方面歧視別人、一方面又極度自卑,哎!所以MSF目前正努力推動「基本藥物」的概念,希望與世界衛生組織一同為落後國家的人民請命,讓他們有多喘一口氣的機會。

  • MSF工作者的內心世界
書中提到很多MSF人員出生入死的故事,我就留給大家自己當作看小說一樣來看;但我想要特別針對MSF工作者的內心世界做討論,這點我想有類似社會福利工作機會的人都是感同身受的。

節錄MSF成員的一段話:「...。然後你回到家,發現沒有人在意。雖然離家時你懷念家人和朋友,要回去卻很困難,因為大家不理解 - 有些人是不想理解,有些人是沒辦法理解。你也可能會覺得講給他們聽(在駐地發生的故事)會讓他們承受不了,你很難條是置身這樣的處境。...,你才看過有人在眼前被屠殺,結果即使你去過那個地方也無法激起親友的關注。」
書上稱這種狀況叫做「新冰箱症候群」,當你回到文明與熟悉的世界時,一家人正在吃飯,大家對你簡單提起的故事驚呼連連,突然媽媽說:「噢!對了!忘記跟你說,我們家買了個新冰箱。」此時,幾乎所有的MSF成員都會感到無比的寂寞與難過。哈!雖然我的經驗和他們差太多,但之前在部落服務的經驗,和家人、朋友相處時,也會有這種極為類似的感觸。

近年來,我自己也慢慢調試了,就像我妹曾跟我說的:「因為我沒有經歷過你的那些經驗,因此即使你一直重複說服(暗示)我去關注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仍是無感!」對呀!這句話很實在,這也是社會福利工作者需要再去思考,也許能用商業的思維與操作方式(絕對避免「消費」弱勢),將這些故事與一般社會大眾做出連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