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閱讀] 地中海的春天 - 台灣青年遇到的問題,他們也都遇到了!

書名:地中海的春天
作者:張翠容

阿拉伯之春,如同早雷一般,發生的當時似乎與長期對國際事務冷感的台灣民眾絕緣,然而今年三、四月的學運,讓政府及大部分民眾意識到「台灣社會『已經』存在極大的歧異了。」沒想到,在閱讀完這本書後,又再次驚訝地發現到,臺灣學運的起因,竟然與地中海的這幾個國家如此的相似,「新自由經濟主義」這是這些國家年輕人遭遇嚴重問題的最大病因。
  • 香港記者實地探訪錄
張翠容,幾年前讀了她的「拉丁美洲真相之路」,替我打開了拉美之旅的另一扇窗(在我新書序中也有提到);也羨慕香港護照的妙用,雖然台灣護照現在去100多國都沒問題了,但我想去探訪的國度,偏偏都是觀光客鮮至之地,這些地方對台灣根本不認識,更別提免簽證了呀!舉這本書中提及的北非突尼西亞就是一例,香港護照相較之下,實在有太多方便之處。呵~我扯遠了,即使護照再怎麼好用,沒有文采也是沒用呀!這時就更佩服張翠容她的功力了,從市井小民到經濟學教授再到抗議份子領袖,她總有能力可取得採訪的機會,在閱讀過程中,不禁思考,如果真給我了這機會,我的準備有可能像她一樣那麼充分嗎?!
  • 歐豬四國的真相

臺灣人沒有國際觀,好在近日有越來越多台嘗試買些英美媒體的新聞,雖然只是點點星光,但卻是總比沒有好吧?!這點再讀完這本書後,我開始有了疑問,真相是否越看越不明呢?!

從台灣轉錄的新聞中,我大概得出希臘、西班牙等國民眾懶惰,導致了歐債危機,然而張翠容的調查卻顯示,希臘、西班牙的退休年限根本沒比德國早,工時還甚至較高;追根究底後,之前歐「債」危機,起因竟是美國的高盛證券「協助」希臘重新包裝希臘的債務,讓他們的賬面數字比較好看,希臘得以繼續向歐盟的主要銀行借貸,而當歐洲經濟泡泡破掉時,歐盟發現希臘實際的債務狀況的同時,一切都來不及了;法德等主要債權國,開始強制要求希臘去砍自己國民的預算;可以試想,本來一對老夫妻是可以領退休金過活的,沒想到此時殺出的程咬金,那這樣老夫妻該怎麼辦呢?!

西班牙的狀況也相去不遠,政客開放西班牙的地給大家炒作,搞得西班牙全歐地價第二高,偏偏他們的收入在歐盟是倒數第二名,等到榮景過了,誰還買得起房子呢?!像是之前我的一位西班牙建築師朋友就失業了。
  • 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以上的這些,都與我們看到的新聞不一樣。作者針對此現象提出解釋,現今社會便是由政治操控者與跨國大企業所把持著,而新聞媒體則是由大企業支持著,而無知的大眾很容易就被蒙在鼓裡;看到這,我想請大家想想,今日台灣的媒體、電信、銀行,不正好都是那幾個家族所持有嗎?!南歐與北非已經讓我們看到這樣的趨勢下,國家將會走向毀滅一途,臺灣下一步該怎麼辦?!
  • 這是一場瘟疫,大家請準備!
我部落格裡介紹了好幾本書,都在講八零年代由雷根總統、柴契爾夫人所主導的新自由經濟主義對世界的影響,簡而言之,就是跨國大企業聯合政府把財富集中到1%的人手上,所以我們可以說,台灣是不寂寞的;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們,既然得知自己將是受害的那一群人時,很期待大家可以一起集思廣益去思考,究竟能為臺灣做些什麼事,像是除了學運,我們還能做什麼?!也許「社會企業」還不錯。

作者提到法國文豪卡繆說的:「痛苦是個人的,一進入反抗行動,痛苦則成為集體的。」
Let's ROCK the world toget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