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諾魯] 諾魯的成人英文家教班 - 微貸日記 02

今天下午本來計劃前往拜訪一有意願申貸的貸款戶,可是想到可能會被臨時指派任務,決定到下午出發前一小時在與貸款戶聯絡;快中午時接到團長電話,大使參觀完團部後,決定請大家吃個飯,於是一行人到了島上超油、但青菜超多的中國餐廳吃飯;就在快吃飽前,一個陌生的號碼打來,恰好是這位貸款戶J,她打來問我何時會過去,就在我走出餐廳時,就發現她就站在這家餐廳對面,我這時才想起她的店就在這,於是我立馬問她能否現在就登門拜訪,她阿莎力地一口答應。
  • 少時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剛走近這門口寫著「Bible Shop」的商店,我有些搞糊塗了,因為上次J跟我說她想開的是家「成人英語家教班」。等走到後面才看到了個「木板」隔出來的空間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裡牆上貼滿了英語素材,加上頗亮的日光燈,仍頗有英文補習班的樣子了。

J的主要學生是過去「輟學」的成人;諾魯輟學率一直過高,有時高至五成,諾魯算是有「強制性」的義務教育,不過輟學人數太多,如果像臺灣一樣,政府強力執行懲罰沒讓孩子去唸書的父母,那可能將造成諾魯監獄人滿為患,也因此執行學生到校唸書的政策,一直苦於都無法落實。教育部最近也想出了廣告簡訊的方式,「提醒」學生們要開學、家長要開會、老師們要上班等的資訊;我國技術團亦配合提供給當地學生營養午餐食材的相關計畫,成了諾魯政府另一吸引學生到學校的策略之一。

近兩年,澳洲難民營多了許多人力需求,雖然幾乎清一色都是像是保全的藍領工作,但畢竟是為盎格魯薩克遜民族工作,因此無論是申請工作或實際幹活,都有許多英文表格要填寫。過去輟學的成人,如果太早離開學校,雖然口說英語還算通,但填起表格卻還是要他們的命,乍看之下,開設一英文家教班其實是通的。
  • 貸款並不是「shopping」
在這隔間的牆上一隅,掛了台諾兩國的國旗,不過臺灣的旗子卻是上下顛倒,我連忙把它調整好,J卻疑惑了,因為她一直認為臺灣國旗上的「太陽」,與諾魯國旗上的十二角星一樣,都是代表12個部落,再加上諾魯旗上十二角星是位於旗子的下半面(代表在南半球),所以J自然地就把國旗倒掛了。在諾魯生活幾個月後,我慢慢會發現這種似是而非的現象,在當地人身上還挺普遍的。

既然我是推廣的計畫是關於貸款,所以貸款戶資金的用途當然我專注的焦點,講到這話題J的興趣就來了,她連忙翻著過去教學的手冊,說到自己想買臺辦公室用的大型「雷射印表機」,原因是小臺的墨水很貴,她說每個學生如能有自己的手冊,在學習上也許就會比較認真與投入;我開始在腦中估算這費用到底得多少。她緊接著嫌棄地看了這隔間,說她想做個簡單的裝潢,還要把桌椅都換掉,讓學生上課起來更舒服。不僅如此,她也提到有些聽障、視障的孩子,也因為教育當局無法處理,她也認為這是她可以嘗試的客戶之一,不過為了讓這群特殊孩子更投入學習,她認為應該要把整個空間再加上冷氣。這些零零總總加起來,早就大幅超過貸款的上限四千元澳幣。

  • 這是貸款不是捐款呀!
雖然我已三令五申提及本計畫為「貸款」,但似乎從大部分人的反應上看來,他們潛意識中仍把這筆錢當作禮物一般;此時我得拿出無與倫比的耐心(我有這東西嗎?!)重複說明計畫的屬性與規定,還得隨機找尋一些他們生活中的例子,讓他們可以確實清楚我的意思。果不其然,在J聽了我的解釋之後,發現事實並非一切如她所願,她臉垮了下來,本來熱情的態度也有了大轉變。

但我仍不放棄地鼓勵她,希望她先蒐集影印機資訊,我會接著協助她做財務分析與預測;其他非第一時間需要的設備,可以等第二次申貸時再做;此時她又問了一句,如果貸款還不出來怎辦,我再次向她解釋「保證人」制度。之前聯合國曾在諾魯做過類似的微貸計畫,特地從亞洲開發銀行(ADB)聘請專家,結果貸款出去20戶,只有一戶勉強還了部分貸款出來。

跟大部分國際組織推廣的專案一樣,該計畫結束後,在當地有種什麼有沒發生過的感覺,更別提計畫的永續性;因此我做的這個計畫在簽約前,已經當地官員建議加入「保證人」制度。然而諾魯無銀行,也無信用制度,所以我們計畫中要求的保證人,必須具備公職身份,一旦貸款戶付不出錢,政府將直接從保證人的薪水扣。J提出了一個更扯的要求,她想要我幫她找保證人,這實在太扯啦!我又再次輕輕地提醒她保證人的意義,此時她似乎已失去貸款興趣,我還是跟她說我兩週後會再跟她聯絡;畢竟她的商業概念是很棒的,做得起來真的就能幫助在地人呀!真的很希望她繼續努力堅持試試看囉!

  • 在地化思考
在訪談一開始,J就說自己具備特教證照,現在只是辭職工作來幫自己的妹妹,於是我問她,她妹妹何時才會在,她竟回我應該要明年;那... 這個貸款案到底是誰要申請的呢?!

與當地人接觸真的挺有趣的,當然我得先不斷地練習收斂我的脾氣與訓練我的耐心,只是偶爾聽見些啼笑皆非的回答時,自己仍會很想要去撞牆!也懷疑我剛剛才提過的事,他們有沒有放在心上呢?!

等我離開J的店面隻後,我再次想起J提出的影印機需求;過去在台灣工作的例子,我知道光「租用」這種印表機費用就相當驚人,更何況是「購買」這麼大臺的印表機,更別提諾魯還沒地方修理勒!與其冒那麼大的風險,是否乾脆應該要J直接買課本還比較好呢?!

兩週後見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