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諾魯] 諾魯人瑞的生日趴替~

講到人瑞,大家可能印象是日本那種破百歲的老先生、老太太;在諾魯,平均年齡約莫六十來歲,所以只要超過五十歲,就已算是進入人生的黃昏,此時慢性疾病也將不意外地伴隨而來。可是我週六晚上,卻參加了這位「八十八」歲老奶奶的生日,她不但開朗又非常健康,完全打破我對胖胖圓圓的諾魯人的傳統印象。
  • 上帝子民齊聚一堂
這是場由老奶奶「子孫」與「教會夥伴」主辦的盛宴,是子女表達為老奶奶祝壽之意,教會信眾們也趁機聚會,身為虔誠教徒的總統,完全地放下身段,從宴會一開始就坐在老太太身旁,不定時地向她噓寒問暖,看起來真的很溫馨,再次讓我見到他的親民作風。
表演節目也是五位優秀的教徒,他們演奏著一首又一首不錯聽的流行聖歌,一開始我聽不懂諾魯語,還以為是在唱民歌;這些歌曲終於讓姍姍來遲的訪賓們漸漸地坐定位。宴會表定時間雖是七點,但兩位大使館的長官和我七點半到的時候,現場不到十個人(包含演奏者),等到八點半,椅子大概才半滿,這時,已經漸漸融入當地社會的一個難民家庭,也受邀出現在現場,終於在總統獻唱另一首聖歌不久,晚宴終於展開囉!
  • 被寵壞的老奶奶
比起臺灣的老人,這位老奶奶有股天生的討人喜歡的功力,只見她坐在家人準備的搖椅上,搖椅上還用氣球與蠟燭裝飾,在她喜歡的歌演奏時,她仿若四下無人般,超級開心地在椅子上跟著唱,兩隻手用力地拍手並跟著音樂起舞,令一旁的所有人都感染到這股歡喜之情。
在晚宴開始前,大家一同起立為老奶奶唱生日快樂歌,只見她一副志得意滿的樣子,完全地放鬆享受大家對她的殷勤對待;這一幕,我突然好感動呀!勢必是老太太年輕時對家人無私的付出,讓她的子女們不但心甘情願地為她祝壽,更重要的,不似臺灣的老人們總是會想替子女省錢,而掃興地說「幹嘛這麼浪費呀?!」老太太的自在與理所當然的樣子,反而讓人看到她與子孫們的好感情,也實實在在證明自己的長壽與健康果真是子女之福,她一位孫女笑得好開心地跟我說:「我們真把老奶奶寵壞了」,我想這位老奶奶的例子,值得所有臺灣的長輩或晚輩好好學習呀!
  • Andreas!你一定要打包喲!
因為臨時被通知,所以我並沒有準備生日禮物,大使館找了條絲巾配上鳳梨罐頭與豬肉罐頭當作禮物;其他親朋好友們當然也準備了各式禮物,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老奶奶教會姐妹們所準備的禮物,這群女人們先排好隊伍唱歌給老奶奶聽,接著一個個先在手裡塞了十澳幣,像是給小費般,與老奶奶握手、給錢後,不忘在她臉頰上親一下,他們帶的禮物五花八門,甚至還有水桶、棉被與枕頭,雖然有些「太」特別,不過還真的挺實用的!
而宴席除了老奶奶家人準備全豬、烤肉、生虱目魚等,有些來賓也帶了好多的食物,把L型桌子塞的滿滿的,我們有幸跟著總統當第一批拿食物的人,我注意到,只要食物被撈完,負責張羅的女性家人們,立即又拿出新的食物,她們不斷穿梭宴席之中招呼客人,更笑容可掬地提醒我,吃飽之後,也一定要再打包一份走,曾在吉里巴斯工作五年的大使館長官,他說這就是典型的南島傳統,有時甚至連路過的人也會被邀請加入宴席,只要大家吃得越開心,宴席主人就會顯得很有面子且超級開心,這點與南島民族源頭 - 臺灣那群最真、最熱情的原住民完全一樣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