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諾魯] 不老電工的事業第二春 - 微貸日記

  • 背景
微額貸款已改變數以「億」計人們的生活。打破資本主義下的銀行「雨天收傘」及「幫有錢人繼續賺錢」的概念,微貸成為「社會企業」在世界發展的最成功案例之一。
  
跟一般銀行的貸款,微貸始祖 - 孟加拉的鄉村銀行最獨到之處,即借款人完全不用擔保品,只要資格符合馬上撥款;這裡所說的不用「擔保品」,是指不需要有形的物品、金錢或房子拿來作抵押,因此窮人們也能提出貸款申請,改善了銀行「歧視」窮人的普世價值。不過老實說,放款單位還是需要貸款戶提供其他無形的保障提供。 
以鄉村銀行為例,他們要求貸款戶須先組成一個小組,小組成員間得互相擔保;「面子」,成為銀行可回收款項的成功主因。臺灣的微額貸款,可視作「信用貸款(信貸)」,貸款戶的「信用」成了貸款戶提供的保證;嚴格說起來,相較之下臺灣的微貸制度仍是以「銀行」而非人民為主體。由臺灣援外組織於諾魯執行的微貸計畫,因在「無銀行」的國家推動,「信用」擔保顯得不具意義,經調整後,申貸就得由一「任公職的『保證人』」的連帶保證,這是否行得通,還有待時間解答。
  • 推行計畫現況
擔任微額貸款的短期志工的我,主要工作就是協助諾魯政府執行微貸計畫,並在發生問題時提出建議;因為種種因素,又恰好遇到預算審議季,造成計畫進度緩慢,迄今仍尚無法提供民眾申請貸款;然而在實際拜訪貸款戶的過程中,幸運的我接觸到當地民眾,傾聽他們對自己事業的看法,認識了好多位幾位當地好朋友,所以接下來我想談談這位有趣的退休電工的故事。
  • 不老電工的故事
從我剛到諾魯的第一週,就在官員的帶領之下到了這位F電工家。我對F的第一印象不賴,典型的勞工階級模樣的他,卻擁有沈穩、有耐心的脾氣與說話態度,頭髮早已斑白的他,常常愛帶著一頂帽子,上嘴脣上方留著的濃濃白鬍,就像超級瑪麗中的馬力歐的年老版;相處下來後,我很自然地很希望自己可以幫幫他。
F年輕時,與大部分勞動階級的諾魯人相同,都把青春歲月奉獻給了磷礦公司;不似其他人,認真的他在職期間累積了不少電工的能力;現在退休了,他們家族並非大地主,所以他仍希望自己可以繼續修理鄰居、親朋好友的電器,為家庭提供另一收入來源。
F的人格特質,在諾魯可說是極為特殊,專長是修理引擎、幫浦與發電機的他,從年輕時開始就把一些重要的關鍵知識,用筆記的方式記下來,但他的筆記本還是本1990年的年曆手冊,那種質樸還挺動人的。無論是修哪種電器,當中的核心在運作過程中,就是靠一圈圈的電線來傳導,因此在纏繞這電線成一圈圈的電圈時,清楚的腦袋、靈活的手法與謹慎的態度是必要的;為了讓我清楚了解他的工作內容,以及為何需要貸款來購買這些東西,當然還有最基本的電工原理等,他富耐心地帶我在他的工具室和工作場域穿梭,在了解之後,我也暗下決定,衷心期盼能透過微貸好好幫幫他。
  • 工作坊
本週一是我第二次召開工作坊,不同於第一次針對微貸制度、內容作介紹,這次的工作坊則是進階版的「財務分析」,我計劃用實際的例子,讓潛在貸款戶們能夠更容易了解,簡易財務分析的重要性及實際估算的方式。可視從第一次工作坊之後,並未有太多的貸款戶表達積極的意願,除了F。
諾魯的物資仰賴進口,無論做何項生意,從澳洲、斐濟等地進口物品絕對是必要,此時能拿到國外廠商的「估價單(Invoices)」就顯得極為重要。目前我的部門主管,仍傾向如人民有任何生意上的想法,我的部門就得想辦法幫他們取得這些貨品,我個人認為該項策略並不正確,更非一長久之計,目前仍與他溝通中。而F仍接受我的忠告,真的認真又積極地去與澳洲廠商聯繫並拿到了估價單。邊與他討論的過程,我協助他完成他事業的財務分析,也在他同意之下,將其例作為我第二次工作坊的討論重點。
果然,有實際的例子之後,在討人厭的數字與財務概念討論下,第二次的工作坊仍有部分學員眼神從頭到尾專注地聽講並做筆記,工作坊嘗試傳達的訊息算是成功,YA!不過這一天F卻未出現,後來看到他傳的簡訊才知道,他機車被兒子騎出去,在無公車的島上就無法出門。這也算是在島上推動計畫的另一挑戰呀!
我要更積極想辦法在酷熱中拜訪更多的貸款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