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閱讀] 大洋洲的逍遙列島

分為上、下兩本的逍遙列島,其中的「下」冊,當我在當兵時期,為了要寫關於南島文化的企劃內容就讀過了,諾魯技術團的書櫃裡,這麼剛好有其「上」冊,在腳傷期間,我細細品味了當中作者用新一字一句建構出的好故事。

這本書也是由另一篇心得的作者「保羅.索魯」所著,他描述在1990年到澳洲、紐西蘭及其他南太平洋小島旅行的故事。從他文字中可嗅出過去英美人眼中,紐澳的文化是多麼的貧瘠,還有紐澳人對於南島子民們的利用與歧視,在20多年後,仍在「諾魯」處處可見。
  • 少數民族的未來何去何從?!
索魯字字句句裡,都能讀出他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熱愛,但他同樣也用銳利的雙眼與筆,觀察並點出部分原住民知識份子,常常會以「仇外」的角度來煽動人民排外,仔細和其詢問這排外活動的目標時,卻可發現其說法的乏善可陳,而這樣子的活動一旦推出,受害最深的仍是原住民文化的本身。

這現象就我自己的經驗,發現這個現象,除了在今日的諾魯出現外,更可在台灣的原住民部落見到;我同意索魯的看法,各地原住民如希望能站起來,必須認清「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道理,沒道理在完全不給列強(或主流文化)佔便宜之下,還希望列強繼續提供金援或其他協助吧?!就像索魯提到的:「我完全支持外援,但是某種援助會侵蝕人心,使人變得危險。」少數民族要能夠站起來,只能在接受援助時,時時提醒自己的初衷,努力加強培養自己的能力,才可能不在接受援助下迷失了自己。
  • 海洋文化式微
會做生意的各列強,早已把魔爪伸入各太平洋島國了。在索羅門群島時,索魯說到:「對我來說,一件荒唐但典型的事就是:這家日本公司裡一條皺紋也不會有的主管,正在占這個光腳國家的便宜,奪去他們少數幾樣有價值的商品和主食之一 - 魚。」除了日本,台灣同樣也是剝削這些國家的劊子手。

愛吃海鮮的我們,遠洋漁業是靠政府與這些經濟弱勢國家簽約,獲得「入漁權」後,儀器精良的船隻一艘艘地把魚抓回台灣。之前我曾提過諾魯的飲食文化一節,雖然諾魯人過去靠捕魚就能生存,但在海洋資源過度捕撈之下,近幾個月在島上,卻常常遇到島上「補不到魚」的窘境,這是否就是下場島國人民災難的預告呢?!
過去諾魯的民眾大部分在二戰期間曾被日本人抓去北方的另一個島當苦力,除了造成人數銳減外,更讓他們無法捕魚而「被迫」接受這些「罐頭食品」,也許這就是今日的罐頭在諾魯這麼重要的原因;無獨有偶,索魯也在遊記中寫道:「沒有收成,島民必須倚賴外國士兵,因而培養出一種對於罐頭食品的可憎嗜好 - 特別是他們今日仍然喜愛的罐裝醃牛肉和午餐豬肉。」

不過在索魯敘述斐濟人愛吃罐頭肉的原因,可讓我嚇了一大跳,原來... 斐濟人過去是食人族,而罐頭牛肉與豬肉的味道正與人肉類似,這也是斐濟人稱人肉為「長豬」的原因,實在是太驚人了呀!那是不是可以說,「部分」海洋文化的式微,也不算是太大的壞事吧?!

  • 共通南島民族性
索魯說:「刻薄的諷刺正是他們喜歡的那種笨拙的揶揄。」一開始到諾魯時,我常被同事尖銳、不禮貌的玩笑冒犯到,像有次他們找我聊天,我正好要趕去見大使,於是草草交代了一句就離開了,下午回來後,他們一行人在走廊邊抽煙邊說著:「哇!這來的不是大使嗎?!大使您好!」我原本有些惱火,但後來我順著他們的話吐回去,說道:「你們好呀!怎麼都在外面休息!那我等下要去找你們的總統說說去!」大家果然笑成一片。如能適應這樣尖銳的說話方式,應該代表已經漸漸習慣南太平洋的生活了吧?!

從小,我母親就要求我們兄弟姐妹,出門一定要帶手錶,因為守時是很重要的;長大了即使手機很方便,沒帶手錶仍會讓我感到不習慣。分秒必爭的台灣城市生活,進到了部落、來到了南太平洋,卻發現手錶上的時間不太管用。索魯也是這樣說的:「回答:『斐濟時間』;這是斐濟常有的一個答覆 - 無意冒犯人,也沒有冒犯人。對於遲到或不規則的時間,人們多半只是一笑置之。這只意味著『等』。」正因為如此,在諾魯,我也得以享受到多年未感受過的悠閒自在感,在神經放鬆的這半年之下,搞不好未來我也能多活半年,這應該算是一大收獲吧!

  • Kava的不同吃法
Kava是南太平洋受歡迎的麻醉飲品,在諾魯可買到來自斐濟的Kava粉,古早斐濟的吃法是搗碎植物「卡瓦根(Kava)」,然後煮熟後磨成粉;在萬那杜(Vanuatu),人們用咀嚼,接著吐在葉子上,兩國人民最後一個步驟都是一樣,就把成品泡水攪和後就拿來喝。味道不太討喜,但如真要喝,我想我還是選擇斐濟的產品吧...
  • 浩瀚的太平洋
索魯說:「我才明白太平洋是一個宇宙,而不是一座單純的海洋。」這一點都沒錯,雖然同是南島子民,但從黑人居多的美拉尼西亞、擁有各式文化的密克羅尼西亞、到身材壯碩的波利尼西亞,每一區的人看起來都好不一樣,更別提細部的文化差異,來到諾魯,我深刻體會到太平洋文明的多元魅力,好期待有更多機會探訪其他國家。

然而就像索魯提到的:「如果你健康無恙,大洋洲是人間仙境,如果你生了病,大洋洲就是窮山惡水了。」從上次的蜂窩性組織炎事件(迄今還未完全康復),我真能完全了解曾在小島上黴菌感染及感冒的他的意思了。

2 則留言:

  1. 祝您早日康復!(飲食:盡量清淡。傷口護理:消毒或塗抹葯膏時,以傷口由內往外擦。假如傷口要沖洗,在臨床上我們會替病人用2ml的無酒精性優點加入500ml的生理食塩水中,最後用單純的500ml的生理食塩水再沖洗一遍。給您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