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閱讀]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Book Name: The Alchemist (葡文:O Alquimista)
Author: Paulo Coelho
書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如果照字面翻,這本書應該翻成「鍊金術師」,不過就像Life of Pi (Pi的故事/人生),台灣人還是比較喜歡有更多想像空間的名字,硬是翻作「少年Pi的奇幻旅程」,這樣可能在激起台灣觀眾對於某本書或某部電影有幫助,不過實際上卻會誤導人們對於書或電影內容的認知。


大一時一位同學(已經當爸的宥翔)送給我這本書的中文版,那時候沒有養成重度看書習慣,對於追逐夢想還是矇懞懂懂,所以看了這本書尚未有什麼特殊的想法;隔了快十年,在去年住院時另外一位大學同學姿妤來醫院探視我時,帶了這本書的英文版,這幾天在心煩意亂時拾起了它,再重新把這本書看完,這次我卻深深瞭解到這本書能賣得好的原因。

其實文學界對於這位作者的作品評價很低,認為他沒有文采、故事情節薄弱、角色描述不足等,這些批評其實都沒有錯,不過不得不說現代人看文學作品的比例越來越低,像是「秘密」這類用小故事來教導人們心靈成長、走出困境的書反而能殺出一條血路,這本書就像另一本「勵志書籍」,為現代人受傷的心而療傷著。


  • 心得

這陣子,我對於工作、人生越發疑慮與擔憂;此時跟著牧羊少年的人生際遇往前走時,無論是國王、玻璃杯商人、英國人或是鍊金術師對他說的話,似乎也就是在對我說、鼓勵我往前進,像是標題寫的「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似乎就是在告訴我要邁向而立之年時,反而要能清澈心靈,並與自己對話,找出心中最想要做有意義的事去做,宇宙一定會給予我支持,如此。我才有可能完成自己的「Personal Legend」。

書中不斷提到omen(徵兆)與Maktub(阿拉伯文:宿命),兩個元素領著牧羊少年一直往前進,我也認真地去觀察自己身邊的omen,可能是太認真了,有種太多omen搞得我腦袋混亂的情況發生。沙漠中的牧羊少年遇到的駱駝司機提到:「一旦你進入沙漠,你就沒有回頭路了;當你無法回頭時,你只能擔心要如何繼續往前,其他包含會遭遇何種危險都是由阿拉決定。」這句話點醒了我,與其猶豫不決,不如選定一個目標往前,讓自己開始洗頭,頭洗一半後,還有什麼辦法呢?!就是繼續往前吧!

書中提到的鍊金術師帶有種神秘的能力,他就像我們身邊的貴人一樣,可能以不同形式出現來幫助我們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我得衷心地感謝這陣子身邊所有親朋好友的支持與陪伴,今天我終於感到充滿力量,暗下決定要頭也不回地往新目標前進。

鍊金術師跟牧羊少年說:「如果一個人正再寫下他個人的傳奇時,他絕對會知道所有她需要知道的事;唯有一件事可能讓目標無法達成,那便是『害怕失敗』。」我漸漸發現,人們每當年紀越大就越害怕失敗,但失敗又如何,牧羊少年一整路上的跌跌撞撞,反而讓那成功的果實更加甜美。

謝謝Mr. Coelho,他雖然提到自己在1987年僅花兩週就完成這本書,還臭屁地表示因為這本書的內容已經寫在自己的靈魂中,與其說得這樣神秘兮兮,不如說他對於鼓勵人心實在有一套。燃燒吧!我的小宇宙!




註:以上提及書的內容是由我自行翻譯的,如有瑕疵請多包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