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閱讀] 旅行的力量,看見世界與自己的高度

書名:旅行的力量
作者:澤木耕太郎
出版社:馬可孛羅
雖然這本書在2012年就出了,身為澤木迷的我卻汗顏拖到最近才看,一讀之後,久久無法自己,除了旅遊魂再度被喚醒外,更驚覺與澤木許多人生經驗的巧合。

澤木耕太郎寫的《深夜特急》系列共三本書,影響了包含我以及許多亞洲的年輕人,也因為《深夜特急》旅遊作品實質上改變了好多人的生活,零零總總各項問題,讓澤木終於集結了旅行相關文章,出版了這本書來與大家分享自己對於「旅行」的各種想法,更說明了「旅行的力量」。

對於我來說,讀完這本書最大的發現,驚訝地發現讀過他的書的我,其實早已默默地被澤木所影響而不自知,與他之間些許的巧合更覺得趣味,列點與大家分享:

1. 第一次與外國的接觸

我第一次出國是在國小畢業時,全家人一起跟團到沖繩去旅行,而澤木自認自己與外國的第一次接觸,並非實際「踏上」南韓的經驗,反倒是自己到沖繩的「與那國島」訪問臨海的海底遺跡時,看到「臺灣」山脈那份超越預期的感動,第一次感受到「外國」的存在。

2. 報導文學

我最近在部落格有個主題為「My Generation」,希望把我這個世代勇敢逐夢、築夢的年輕人的故事寫下,提供給已經出社會的人來自勉之,最重要的,也是希望能鼓勵學子們,如果想要擁有何種未來,已經有些前輩走過的路可以參考,他們可以更快培養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
無獨有偶的,澤木年輕時出版的「年輕的實力者們」,就是訪問了當時12位日本知名年輕的成功人士的故事,他也藉此樹立了自己在「報導文學」上的地位與職涯方向。
已經起步太晚的我,寫作應該只能當興趣(感謝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妳),但大概在前年,我就發現自己在寫作上,其中「報導文學」讓我最敢興趣,因此也不斷地創造更多的機會來磨練之。

3. 蠟筆小新
我的赤子之心(真是大言不慚 XD)和愛開玩笑的個性,也許可出自從小把《蠟筆小新》當作聖經(是的,我曾擁有全套)的我,雖然在高中、大學時期,腦袋中「啪」的一聲,突然完全失去那對那漫畫的興趣,還把它們都送人了,但不得不說,《蠟筆小新》對我的影響實在不小。
澤木在分享自己簽書會的點點滴滴時就提到,一位小學生書迷同時愛《深夜特急》與《蠟筆小新》的趣聞,這不就和我一樣?!好奇這現象是不是非常普遍呢?!


澤木在這本書中,一一介紹自己從國小、中學到大學時期的獨自旅行,也深刻分析這些旅行對於自己的成長與影響,可以清楚得知澤木之所以成為這樣的旅行者,勇氣、家長放手、興趣是其中的決定性因素。

就我觀察,臺灣人和日、韓兩國旅行者很大的不同點,那就是我們非常偏向「集體」旅行(兩人(含)以上),沒錯,現在包含我的身邊朋友,已經有不少都已擁有獨自旅行的經驗,但即使這些旅行者實際上是「獨身旅行」,其實大部份情況,也許都是「被迫」的。之前高橋步的Love & Free》一書中,同樣也有提到他觀察中國人(我將其衍生為所有華人)最害怕的事便是「孤獨」,然而,「孤獨」卻是一個人心最平靜、最清澈,也最能聽到自己聲音的時候,這點對於忙碌的現代人更為重要,也因此對於台灣人來說,藉著「旅行」來訓練「孤獨」應是非常好的辦法。

我的偶像澤木,在這本書中留下許多精彩佳句,列出幾句與大家分享,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已經迫不及待再把這本書好好地看一遍了。
  • 真正知道的,就只是未知
  • 從大眾公車窗口看到的風景成為映照出自己的鏡子
    • 一個人搭乘公車時,眺望著窗外的風景時,各種思緒會毫無脈絡地浮現又消失,一旦陷入思緒中,窗外的風景變成了鏡子,會有一種好像在眺望自己的感覺。
  • 『移動』對描述旅行的遊記而言應該是必要的條件,但因為『移動』而具有價值的旅行並不多見,重要的是隨著『移動』而被捲起的『風』。
  • 「旅行沒有教科書,教科書得由你自己去作。」
澤木在書中,另外也分享了他出版《深夜特急》一書一路上的小故事,像是一些讀者們的難忘回饋,其中一位讀者在簽書會,特地和澤木說:「固然出書的人有其理由,但也請考慮到讀者的狀況。」乍看之下極為失禮的行為,其實是因為這位讀者當時看了《深夜特急》的第一、第二本,於是辭職展開旅程,就在他要開始再次認真工作時,澤木出了第三本書,讓這位讀者不免小小的抱怨一下,可看出被奉為日本背包客聖經的《深夜特急》魔力有多驚人。

書中還有好多的故事,都是在結束澤木歐亞大陸旅行後,澤木累積多年的心得,非常值得一看。澤木於一開始就送給所有旅行者一句話:「不要害怕!但要小心。」我也將其作為本文的結語,送給自己與所有熱愛旅行的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