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閱讀] 用羊毛拭去人性污穢的塵土

書名:羊毛記(Wool) & 塵土記(Dust)
作者:修豪伊 Hugh Howey

台灣去年銷售冠軍應該就是這本「羊毛記」了吧!故事情節緊湊、人物性格討好、創新空間題材,可說是羊毛記成功的主因。我去年年底把這本書帶去國外出差看,花了快十天才慢慢看完,感覺雖然是本好看的小說,不過卻是草草結束。後來才知道這本書的續集也出來了,也就是塵土記,這次花兩天把它K.O.,有種終於吃完一頓飯的感覺。結果又發現,作者又寫了前傳「Shift」,不過我得說,謝謝招待~我飽啦!


  • 為誰而寫?

作者介紹的內容中,只有提到作者是因為要緬懷逝去的朋友,才寫下這系列的作品,直到他在2014台北國際書展被邀請來台灣,接受了訪問,才得知這位朋友其實是他養了9年的狗,書中幾乎嗅不出這個訊息,只有在「塵土記」中,一隻小狗穿針引線地把故事拉升拉遠,有失去過狗狗的人們,應該都可藉此感受到作者的真實心情。


  • 對於寫作的看法
作者其實很有趣,他寫書其實是因為他真的喜歡這件事,所以說銷量對他來說不是一個重點,他甚至提到如果有人盜版,他某程度還挺高興的,代表大家喜歡這本書。就像所有寫作者會遇到的,他得逼自己關掉Facebook、強迫自己每天寫12小時等,才有可能會有一本本完整的作品產出。惟勤是岸呀!施主們!


  • 大綱

描述在未來世界的一群人,因為外面世界的有毒氣體,導致人們只能住在「地堡」內,一旦被別人知道你有了「想出去」的念頭,就得穿上防護衣被趕出地堡,很詭異的一點,小說描述著那群被判死刑的人們,出了地堡後,總會老老實實地拿出預先準備好的羊毛布,幫地堡擦乾淨望向世界的那片窗,這讓人費解的片段吸引著我拿起書本來看。

  • 寓意
在資訊越來越透明,維基解密打破政府間秘密的同時,這本書描述地卻是一群人連基本歷史、地理通通都不知道的「未來人」的故事,邊看邊會讓人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我不禁也開始懷疑,政府每天放出的消息,世界各地的戰爭與和平,究竟有多少是真的?又有多少是假的?龍應台有篇散文寫到自己有天夜裡驚醒,一股腦的憂愁撲面而來,因為學歷史的她,赫然深刻地體悟到「歷史是贏家寫的」,偏偏專研一輩子的她別無選擇,只能緊抓住這些似是而非的文字。

人民的時代來臨,素人也能出頭天,不過我看到台灣這樣的社會,大多數人對於「事情的真相」不太在意,把電視媒體的短暫評論當做真理,殊不知自己成為了有心人士的道具。在這本書中,有群人寧願逃避真相,活在自己所相信的世界裡,然而這世界大部份的人不也是如此嗎?!烏克蘭、中國昆明的恐怖事件,早就被奧斯卡男女明星的光彩給遮住,小說只是反應了現實,「自欺欺人」一向都是大部份的人的選擇。


同場加映:奈米獵殺(Prey)
我敢保證這本書絕對是激起作者創意的一大來源,裡面有個重要的梗簡直如出一撤,太像了!這個巧合(或抄襲?!)在看完兩本書就能了解。我個人還是推崇天妒英才的Michael Crichton,他太多的作品都是原創與經典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