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觀察] 藍綠退散!青年公民,臺灣靠你們了!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 伏爾泰(François-Marie Arouet)

上週日下班後,跟隨著人群從北車緩步走向立法院,沿途熱切的年輕又自信一張張臉孔,讓想趁機拉攏選票的台獨份子更顯唐突,志工們導覽人群行進的方向、協助進行資源回收、發放物資、確保週邊住戶交通的權利,其他青年朋友們或坐或站,低聲討論、交換意見,這是一種溫柔革命,不!說革命就玷污年輕人們的神聖使命,他們不是要革誰的命,他們只想要後代子孫們不會怪罪自己,沒有把握機會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而讓一個可能判斷失誤的政策而造成國家一去不復返的道路。

學生如是說:「今天簽的服貿承擔後果的是10年後的我們。所以我選擇站出來,因為我不想要找不回童年時候的台灣人情味。」

人物

1. 高中生:
不知道他們白天有沒有去上課,穿著制服的高中生們在現場的熱心服務的態度令人心暖,一邊在物資區發高中生們送棉被、紙板、水、實物等物資,另一邊又再努力做資源回收,到處拿著塑膠袋讓靜坐的人們丟垃圾等,比起恣意的跨年活動有秩序、有文明多了,讓我這快當大叔的人看著看著為他們的成熟很感動呀!

2. 大學生:
走在路上,看到一位大叔與一位拿著「拒絕黑箱,重啟談判」看版的大學生討論著,靠近點聽,大學生正侃侃而談自己的看法,我思考自己八年前,應該還沒有這番見識,更別提對於國家社會的期望。另一隅,一位看起來疲憊的同學,緊盯自己手機上的統計paper,雖然要到現場表達立場,但還是把期中考放在心上的。

 還有另一位學生把手上印出的服貿條款借我看,翻閱之下赫然發現他以字跡工整在條文旁邊寫下了許多註釋(早知道就翻拍!),如條文中還引用其他條文,他也用心地貼上memo紙說明,可以看出他絕非看著「懶人包」就到了現場。哎~我們bumble的政府,不管換到哪個政黨,永遠不願費心思來讓人民多了解社會議題,似乎好像很怕一講清楚,大家就會為反對而反對;無奈的是,一旦不說清楚時,彼此之間距離和誤會都將永難消失呀!

3. 社會青年:

一位留著長髮、背著吉他的社會青年,站在一個小舞台上談起了陳水扁當北市市長時費公娼的政績,我心想,可能又是個政客的打手;沒想到他話鋒一轉,述出這群1,000多位公娼在政策實施之後的處境,公娼們畢竟都是社會最底層的人們,但政府打著「繁榮進步」的旗幟就把這群公娼的生計連根剷除,而且並無做「實際上有建設性」的輔導措施,這點道出所有政策都有他的黑暗面,但很可惜的,我們藍綠政府從來不談也不正面承認,永遠拿著光明的言語希望我們別問、別想、照做就是了。

另一位自稱是勞工地下樂團的主唱,拿著麥克風問大家:「為什麼台灣幾乎連年的經濟成長率都是正的,但我們的薪資卻從來沒漲,請問這些錢去哪裡了?!」

這個問題的答案顯而易見,在政府大規模的減稅,還有徹底失敗的兩兆雙星政策,以及每次股票大跌進場的國安基金等,錢全都拿去補貼大公司、財團,並不是要說政府在賣台,只是看看今日財金內閣大多留美或師美,美國興起的新自由經濟主義早已面臨分崩離析的邊界,但我國政府仍一股腦地往已有前車之鑑「自由經濟主義」之路邁進,令人堪憂又無奈。

4. 台獨份子:

每次到這種政治抗爭場合,如果是反對綠營政府的就有深藍阿伯出現,反之的這場反藍營政府的活動,這些激進的政治份子也不會這機會。

從來不會少的這種低俗、挑起種族歧視(外省v.s.本省)的言語,在這次場子裡還是出現,好在當阿伯在台上大喊:「好不好呀?!(台語)」底下的學生們鴉雀無聲、無人搭理,證明了學生的高素質,更象徵了激情掩蓋事實的年代即將要過去;發現這點讓我非常高興,更對於在場的學生更加佩服與支持,就希望這股潮流能洗去台灣過去的政黨惡鬥呀!

5. 其他:
當我看到鐵絲網,順手要拿起手機連同後方的警察也拍下去時,一張紙條寫著:「警察也是人,他們只是在做他們的工作,請你尊重他們,不要再拍了!」我瞬間感到羞愧,也暗暗為這個活動的多重意義更加肯定。

在走出立法院區域的同時,恰好一輛附近住戶的車輛要出入,學生自組的糾察隊立即熟練地引導人群,讓車輛慢慢地駛出,嘗試對當地居民的影響減到最低。另一頭,一群拿著「用音樂救國家」的年輕人,和諧地唱著悲慘世界的「Do you hear people sing」,我身上的雞皮疙瘩跑了出來,因為我正上著一場最台灣原汁原味又寶貴的公民課呀!  


[後記] 寫在學生衝進行政院之後

暴力絕非警察或學生想要的,我好希望民眾不要過度渲染「台版天安門」或「學生是暴民」等字眼。總統、院長沒講出你想聽的話,不代表你可以砸破玻璃進去人家辦公室亂搞;強力水柱和既有警力如果不夠,就一個文明國家的警察,拿警棍敲學生的事也不可以隨便去做的呀!來~兩邊握握手,還是好朋友~好嗎?!Please!

不過還是得說,立法院的立委大人們天天說謊、打架,我們的學生就這次亂來,我想上樑不正的情況下,他們偶有這樣失控之舉,就請台灣的民眾多多見諒,原諒他們一次,千萬別因為這樣就看破學生們的初衷呀!

就如同前文,我對學生們的期望好高好高,在這要苦口婆心地勸學生們,你們的一舉一動都被放在放大鏡底下,台灣偏偏大部分民眾明明就知道媒體爛,都仍然習慣看電視就給評論(就像好多朋友一邊喊愛台灣,一邊愛用韓貨看韓劇等,台灣民眾是心口不一的。),所以勒!如果學生們你們希望獲得更多台灣人的支持,最重要的是要讓你們的組織更有規模,發言更要有系統、鏗鏘有力,同時更具體講出能讓一般民眾感同身受的故事,像是一開頭那位學生點出的台灣人情味就是一個好例子!不然我看我身邊在小確幸裡面的大人朋友們,永遠不會支持你們,更別提為你們發聲囉!


[我的立場]

噢!對了!這幾天我也給自己更多時間思考,我確認我「反服貿」,不然我怎會棄商進入NPO的領域呢?!呵呵~不過反服貿跟程序正義啥的沒關,就只是不想要台灣變成南韓或香港這樣,其中香港變成China Town的故事我就略而不談了,再多舉南韓的例子來說,南韓所有畢業生都得擠進占國家一大半的財閥當中,但他們淘汰率很高,一旦從A財閥被fire,你也別想進B財閥,然後你唯一的選擇只能進入不被政府關心的企業(當然和其他國家談的條約也沒一條在這些公司身上),順道一提,要進入三星,TOEIC成績至少要950分,這也難怪南韓的早晨英語補習班那樣興盛,這種高競爭又好勝的環境之下,讓他們自殺率成為世界第一也就不足為奇了。

馬總統說的沒錯,就現在台灣與大陸的貿易依存度那麼高來看,台灣不簽服貿,經濟狀況一定更糟,本來賺錢就不分我們的企業,之前賠錢還發明了吳敦義大讚的「無薪假」,想當然爾,一旦不簽之後,財團企業對我們的壓榨是必然的,也就是說我們薪水下降也會是真的。不過我了解台灣的經濟社會發展不可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道理,在繼續擴大的貧富差距,我寧願大家一同過苦一點的日子,但在我們老的時候,還能像本文一開始那位學生提到的,可以在台灣找回童年時候的人情味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