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閱讀] 含淚圓夢 - 獨立出版!鼻毛白了也要做!

書名:飛踢 醜 哭 白鼻毛 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 騙你的
作者:陳夏民
臺灣是華文出版的中心,在電子產品興起與民眾不閱讀的兩大世界潮流之下,臺灣竟還能有無止盡活力的書店與出版文化,這群堅持理想與現實又兢兢業業的獨立出版者有直接相關,從我們一再擔心經濟被邊緣化的同時,何不用行動(買書)來挺文創(產業)、挺臺灣呢?!


  • 追逐理想~ 就靠行動

本來作者立志當英文老師,後來因為興趣進入出版社,有一天他在筆記本寫下「我不能讓別人負擔我的夢想成本,我要自己來,擔起所有的責任,自己來。」毅然投入了「獨立出版」這條路,實在太有種了。
然而從這本書反骨的書名,可看出作者/出版社老闆根本不是一般人呀!他在書中不斷提到做出版社幾年下來,30歲前段的他,因壓力與熬夜工作竟連鼻毛也變白了,乍看是好笑,但卻是多少文化人的寫照呀!這本書將他一路上摸索的過程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寫出,一吐不足以外人道的心酸,也讓我們這些讀者,以後真的會好好對待書、珍惜書、多買幾本書的,比起「偷書賊」少女,臺灣人實在幸福得多呀!

今天一口氣把書看完後,再次驗證了「創業」或「築夢」其實要靠「行動」!沒人一開始就能預測會遇到什麼風險,邊走邊摸索,夢想與理想才有實現的一天。


  • 第一次開出版社就上手

「一旦把樹砍下來,就要對樹負責任,不能讓這些樹靈白白犧牲,否則它們終究會回來(並且)騎在你的肩膀上的!」作者如是說,他把每本書都當作自己的小孩,總費盡全力地好好對待它們。

書中也提到像是「以書養書 」(堅固麵包與理想)的經營理念等,對於出版社這個產業,我也終於稍微有了依稀的輪廓概念,其中作者還提道以出版社、編輯身份,在與作者、印刷商、通路商、經銷商互動的過程。看到這點,我會心的笑了,想起之前自己出第一本書時,也曾為了封面和出版社有些不愉快,可是想想~大家都是為了書好!那就多多少少退讓一步吧!之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以「作者」角度看出書這件事。

註:作者曾與一人出版社合作的「午夜巴黎出版計畫」,可一覽新世代出版社期盼打破困境的努力與實力!


  • 以實際行動,為臺灣盡些心力。

作者提到,Facebook的按讚(like),與實際銷售數字總有顯著的差別,是呀!要大家沒有經大腦、反射性的按讚好容易,但能夠真正做出支持的人又有多少呢?!我好希望臺灣的出版業繼續蓬勃下去,我會繼續努力看書、買書、推薦好書的!大家也一起一起吧!


  • 圓夢小tips:

陳夏民(作者):「認清楚自己的價值、自己的強項與弱點。唯有明白自己可以作到怎樣的程度,才有資格要別人怎麼對待自己。」

小子(設計師)「用力活著。不要怕失敗,也不要覺得自己有多好。」


  • 心得

如同之前My Generation專題中Chouyen也提到,離開「舒適圈」,在那種戰慄的情況下,你的每一個毛細孔、每一個細胞都想成功存活時,才有發揮潛力、實現夢想的可能性呀!熱血!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