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諾魯] 叢林中的洗衣店 - 微貸日記 03

微額貸款計畫,在諾魯政府決定發還給人民其磷礦開採的母基金後,整個計畫瞬間變得門可羅雀,好在仍有極少部分貸款戶表達意願,在幾乎所有相關官員出差的階段,我騎著腳踏車、頂著豔陽,仍嘗試找出放款以推動計畫的可能。

這篇文章的主人翁Rosa(化名),她是諾魯某教育單位的領袖人物,條理及思緒都十分清楚,本來在第一次workshop後,我認為積極的她應該會持續來找我,卻一連等了三個月都沒有她的消息。

那天一位同事跟我說,有個女士說,她已經交了「申貸報名表」,但我卻置之不理,這個指控過於強烈且荒謬,主要原因是,被動的諾魯貸款戶,通通是由我代為填寫大部分資訊後,並且一項一項向他們解釋,再把剩下的基本資料部分由他們自己填寫,根本沒有「自行」繳交的可能性;於是在同事陪同下,(好!我承認當下我氣翻了!這種大言不慚的指控常常發生...),迅速致電這位貸款戶,接電話的人正是Rosa,她說參加完第一次workshop後,她填寫並繳交了份問卷,錢就應該要自動拿給她了...對於這些異想天開的想法,我只能再次解釋我們這計畫的意義與嚴謹的流程,盼她迅速來找我,將她的創業資訊釐清才能進行申貸。

Rosa畢竟是讀書人,她的確在接下來一週就把資訊提供完整,我也終於與她約好家訪時間。

  • 叢林裡的洗衣店
要協助當地人創業,最困難的一點就是要他們「預測」收入,幾乎所有人都是憑空想像,而其金額卻是令人傻眼的「樂觀」,所以我總是要苦口婆心地說明預估太高的風險,並且請求他們詢問其他做類似生意的朋友們的收入;然而他們的朋友往往全都沒記帳的習慣,等於也是將一個「大概」的資訊提供給他們,無論如何,起碼這樣的數字,總讓我稍稍感到比較安心。

Rosa請教了在島上大馬路旁的當地洗衣店,我們兩個以「洗衣機數量」的比例,嘗試估計出她未來的營業額,不過等我到她家,我可以確定那個預測絕對高估!
離大馬路至少15公尺遠的這裡,要洗衣服的人得先開進條小路,經過三戶民宅才會到這間洗衣店,而這洗衣店的「房舍」,後方更被樹木給包圍,老實說,我有些下意識地覺得,衣服在這會越洗越髒;可是已經下定決心要做生意的Rosa,認為這些都不是問題,她深信她的家族朋友絕對會支持她,讓這生意可以一直做下去。

我們一起為她cross our fingers吧!

  • 未雨綢繆
在諾魯做計劃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不斷和她們聊天,除了建立關係外,更從她們故事中的蛛絲馬跡,推估這人的人格特質,對於我再提出建議時總有很大的助益。
已經當奶奶的Rosa,迄今還在努力工作,是因為她深知諾魯人過度樂天的民族性,完全不做儲蓄,總有一天會自食惡果,於是她要求她的子孫們,大家每個月都要湊齊1,000澳幣,由當地私人超市代存進他們在澳洲的帳戶,雖然Rosa的哥哥在娶了澳洲人後,待在澳洲為他們管理這帳戶,但這匯款的手續費仍是高達10%~20%。

Rosa表示,這全都是為了她的孫子孫女們做準備。無獨有偶,也有些當地已經當爺爺的人,同樣像臺灣的阿基師,選擇繼續努力工作來為家族後代做準備,這點倒是挺讓人佩服的。

每當貸款戶表達這樣子的想法時,我就更擔心他們計畫的永續性的... 畢竟貸款還是得還得呀!貸 or 不貸?!實在是有夠兩難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