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諾魯] 搶、亂、浪費 - 歡迎參加「國際糧食日」

節錄維基百科上列出的世界糧食日之「成立宗旨」如下:
促進人們重視農業糧食生產,為此激勵國家、雙邊、多邊及非政府各方作出努力; 鼓勵發展中國家開展經濟和技術合作; 鼓勵農村人民,尤其是婦女和最不利群體參與影響其生活條件的決定和活動; 增強公眾對於世界飢餓問題的意識; 促進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技術; 加強國際和國家對戰勝飢餓、營養不良和貧困的聲援,關注糧食和農業發展方面的成就


10/16當天,我也到了現場參與,發現同樣由聯合國贊助的「諾魯版」國際糧食日,展現出來卻是娛樂、浪費、失焦的一場嘉年華派對。

  • 擺攤
這次的活動同樣在市民中心對面的開放空間舉辦,上有遮蔭四週沒有牆壁的設計,讓市民更得已親近活動。

這次參與擺攤的單位共有「醫院體系」、「Eigigu公營超市」、「臺灣技術團」與「諾魯工商部」,大家擺出的內容分別為「健康飲食」、「新鮮蔬果、健康早餐、耕種用具」、「種子、種苗」與「珍惜水資源(歐盟贊助)」等資訊。四週則由諾魯中小學的學童創作海報為主,先不去看實際內容與「世界糧食日」有沒有相關,整體看起來的確是有聲有色及創意趣味十足。

醫院體系的團隊,是由斐濟及臺灣人組成,包含北榮的張醫師夫婦也在現場提供醫療諮詢的服務,斐濟籍的營養師則擺出許多模型供大家參考,最後他們實至名歸地獲得擺攤的第一名,還獲得了一筆獎金呢!

  • 來唷!免費大放送
而其他三組的展覽,我得說,相較之下幾乎沒有意義,當然我還是要替我們技術團說話,因為擺攤根本不在我們計畫書當中,但每年都會被農業司要求參與,還得提供免費東西給大家拿;所以這天技師們也照要求,準備了種苗、煮熟的雞蛋、快變成雞的雞隻,在活動最後來大放送。公營超市及負責水資源專案的同仁也是如此,他們準備的蔬果及文宣小禮物,也在毫無說明、講解之下,全部由被載來參與活動的老師與學生「搶光了」。
活動結束之後,看到現場滿目瘡痍的食物垃圾,不乏被孩子們拿來當玩具的好幾顆砸碎雞蛋,還有看起來快被整死的雞隻在一旁走著,我雖知道外交預算與臺灣國內的教育預算不可一併討論,但我們國家還有孩子是吃不飽的呀!老天!

  • 主辦單位 - 農業司
拿了聯合國經費後,農業司邀請了諾魯高中的師生準備戲劇,並提供了製作經費給他們,現場他們搞笑的演出,內容以推廣「健康飲食」的重要為主,誇張生動的演出,有些小學生們還笑到在地板上滾,我想這概念的宣導應該多少有些效用吧!

農業司還叫了外燴提供給現場的參與者,每個孩子都可以拿到一盤裡面有蛋糕、三明治、熱狗堡的食物,而這些食物除了蛋糕和肉之外,最後多半被孩子們「留在」椅子、地板上,最後由看不過去這些垃圾的斐濟籍的護士和臺灣張醫師的太太,一同義務收拾整場的食物殘渣。
令人費解的,這樣子的「嘉年華會」每年都舉辦,出錢的聯合國,更在島上有常駐辦公室與專人,臺灣政府拼老命要加入的國際組織,原來在這裡是這樣搞的。

  • 輕鬆一下~來場美食比賽吧!
到現場我除了幫忙工商部同事發送食物給學生外,我也是活動最後「當地創意美食」的評審之一;每年農業司先訂定一個「當地生產食物」的主題,接著邀請當地社區參與,請他們使用這項食材入菜,並帶到現場評分。這個活動應該是「最」與主題相關的活動吧!
去年的主題是「麵包果」,等到了現場之後,我才知道今年的主題是「海鮮」;中午時間的蒼蠅也躲在屋子下面,在多半十點就已經準備好的各項「海鮮料理」上方飛舞著,我開始擔心起自己孱弱的肚子,但在各社區民眾的盼望之下,我仍硬著頭皮挖了每樣食物一小口放入口中,出乎意料之外的,大部分的味道真的還不錯,像有個沙拉以麵包果取代馬鈴薯,加入海鮮、生洋蔥與檸檬汁,嘗起來就像是南美海鮮沙拉「Ceviche」一樣美味。最重要的,寫文章的當下已經過了近24小時,我的腸胃一切正常,真是可喜可賀呀!

  • 世界糧食日
因為氣候變遷,包含印度、中國、東非都遭受史無前例嚴重的旱災,今年聯合國將主題訂為「家庭農業-供養世界 關愛地球」,我了解各口號在各國家應該「因地制宜」,但在南太平洋小島上,世界糧食出現危機這件事,沒人care、沒人理會、更沒人在意。
孩子們,你們今天開心嗎?!有吃到蛋糕嗎?有吃到雞蛋嗎?有抓到小雞回家玩嗎?你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孩子長不到你那麼大嗎?!
抱歉,我好像太嚴肅了,嗯!別理我,讓我一個人靜一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