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諾魯] 謝謝你!Creiden! - 微貸日記 最終回

上週五,終於召開了「貸款討論會議」,在這會議上決定了金額後,最後一步驟便是由政府官員撥款。


  • 負責任的官員

聽起來最後一步驟很單純,但我的同事Creiden不選擇直接付款了事,反而提出了許多問題。

首先,他認為貸款金額的審查應該從「嚴」處理,在討論會議上,他不斷地以「保證人」的立場為出發點,認為不應那麼隨便就把錢貸出去,以減少未來保證人薪水被扣而產生的生計問題。
(註:本微額貸款計畫,申請者應為諾魯一般老百姓(非公職人員),而其需找一位公職人員擔任「保證人」,以期在其償款拖延時,可直接從保證人的政府薪資扣。)

除此之外,他還認為,計畫不可以直接把申貸成功以「現金」支付給貸款人,這點考量則是以「諾魯人的天性」為出發點。諾魯這樣的小島,連中華民國技術團這樣正派經營的單位,都常常遇到被貨運公司拖延交貨的問題,更何況是小老百姓,Creiden認為,如果直接把錢給貸款人,他們一旦無法第一時間購得生財器具等,在島上無銀行的糟糕環境之下,他們勢必一不小心就把錢給花光了。

還有許多小細節,在與Creiden相處的半年內,他都不斷地提出來提醒我,真的非常感謝他。


  • 仍有挑戰

我來島上的目的還有一項就是友邦官員的「能力建構」,然而,上週才得知,我一直合作的官員已經獲得紐西蘭的全額獎學金,他們全家在明年一月就要舉家搬到那裡,一去就是四年...所以這計畫的後續... 我.... 只能期求以基督教為國教的諾魯... God's Will First。上帝,您怎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