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諾魯] 好女士來訪 - 微貸日記 04

上週下午,我又一個人在辦公室,一位裝扮挺Fashion的老太太,約莫2:10pm進到辦公室,她說她來參加某個會議,不過現場只有我一人,於是她開始打電話;大概2:30時,她來我辦公室開始抱怨諾魯的政府。

我靜靜地聽著;後來她突然問我,我是不是種菜的,我向她解釋自己目前以志工的身分,在諾魯推廣微額貸款計畫。她一聽非常開心,馬上表達自己想創業的意願;她先說自己想賣「吃」的,不過又自問自答地表示,賣吃的在諾魯很難長期發展,我追問其原因,她說:「『吃』是人生存必要的,所以當有當地人說自己沒錢,來跟她要食物時,她沒有拒絕的權利。」這樣子的事實,的確讓從事西方社會建立起的生意制度很難推動。

緊接著,她改口說還是開「二手衣生意」好了,其實就成本來說,這一點的確沒錯,因為進口二手衣時是秤斤買,賣的時候卻是一件一件賣,說實話這生意的風險極小,不過也因為如此,目前島上起碼超過10戶人家,只要晴天,就在自己家前面的地板上鋪上這些衣服來賣;所以我也將這個觀察告訴這位婦人,提醒她要注意「競爭者」。

沒想到,她非常有自信地跟我說,她的生意絕對會成功,我問她:「你怎麼確定大家會來跟你買衣服,不是去跟其他人買?」她超級有自信且理所當然地回:「因為我是一位好女士(Because I am a good lady),所以大家絕對會支持我的。」

就在我啞口無言之際,官員回來了,她連說謝謝都沒有就跑了,不過這也正好解決了我究竟該不該借款給這位「好女士」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