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諾魯] 第一份申請書,入荷! - 微貸日記 05

在島上,我的首要任務,其實並不是貸出多少款項,而是要對官員們進行能力建構,然而這類型由「援贈國」發起的計畫,「受援國」官員們的態度,卻往往顯得意興闌珊。

上週終於等到我的夥伴從「瑞士日內瓦」參加了聯合國會議達3週後返國了,我立即拉著他去收回我上週發出的申請書,這樣做的主要原因,是在申請表格中,尚有一份是得由官員們填寫的「實地訪查報告表」,我希望極少參與貸款過程的官員,最起碼在這個階段能有所參與。

  • 第一份申請書
第一站到了我最棒的貸款戶 - Francis家中,他正和位朋友在聊天,同事偷偷跟我說,那位朋友很愛在大家聊天時放屁,我跟他說,我已經做好隨時閉氣的準備。結果Francis看到我們抵達,才想起那貸款申請書,在我們的指導之下振筆疾書地寫了起來,過去英澳磷礦公司工作過的他,寫起字來就像用「刻」的一樣,字體工整還有股踏實感,就在他完成填寫後,我終於,從他手中拿到第一份申請書啦!

  • 第二份申請書
第二份申請書是來自這位同事的親戚D先生,D先生是少數我遇過極難用英文溝通的對象,他在我們開車抵達時,他還悠哉地躺在開放式客廳的桌上;如我所預料的,雖然我把申請書早交給他了,但它們仍在我一週前放置的位置,同事只好替D先生填寫。
在回程的路上,同事再次提醒我在辦公室時,不要提及D先生是他叔叔一事,以求公正;他也偷偷地跟我說,沒比他大上幾歲的叔叔,年輕時他們一起上學,他和他哥哥就被迫被這位叔叔要求幫寫作業好幾回,有幾次是由他和哥哥合力完成的,即使兩人筆跡不同卻從未被抓到,他打趣地說,老師們還真夠混的呀!

  • 加把勁吧!
這週我還會與官員再去收回兩份申請書,接著,我們得召開貸款會議,決定金額後,與貸款戶及其保證人簽約,接著他們應該就能拿到錢了,不過說實話,倒數20來天,我還真沒把握這流程跑得完,有兩個原因,分別是撥出貸款與收回得由財務部協助,他們迄今還未給我們答覆,我已經催同事去確認三個月了,可是我還沒聽到回音;二來,我們部門實際管事的次長,已經出國超過3週,據說還要繼續開會1個月才會返國,在代理次長放牛吃草的政策之下,同事們似乎都想等真正的次長回來才再開會。

越靠近我離開小島的時間,越感到能貸款出去(還非收款順利唷!),真的需要許多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