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諾魯] 你的國家有在做「資源回收」嗎?!

初來諾魯的台灣人,最不習慣的地方就是「垃圾不分類」,不騙你,你試試看,你自己在家把廢紙、鐵罐、玻璃瓶、廚餘通通丟進一個垃圾袋中。丟了嗎?!你有沒有覺得在你丟進去的瞬間,有種「會被罵」或是「這是錯的」感覺出現?!我想大部分的台灣人是會有的,因為「回收」我們真的是從小做到大,連之前的佔領立法院的抗議行動,台北市的高中就自發性地成立回收隊,這樣子成功的回收教育,怎沒複製到英文教育上呢?!哈!

  • 垃圾島
之前或多或少都提到過,諾魯是完全不回收的,這是很簡單的經濟問題,回收,你要把東西拿去哪,誰又願意來收呢?!除了海外援助撒錢協助外,幾乎不可能像台灣的慈濟這樣,每年從資源回收上可收入上億元新台幣。

很遺憾的,國際援助的出發點還是援助國本身,大部份的計畫都仍習慣於看煙火,這種「垃圾回收」的計畫內容,光看名字就很浪費錢了,更不要提廣泛執行,所以來諾魯,已經聽過歐盟、澳洲、台灣等地「想要」協助,但在事實上,仍是毫無動靜。

最誇張的就是澳洲人了,為了難民營超過1,500人的工作人員與難民,每週好幾班的運貨專機,進口了包含日用品還有罐頭等食物,從中製造大量的垃圾及水肥呢?!完全沒有聽說過有任何處理;而諾魯,長久以來就把中間的磷礦開採區劃出傾倒區(dump site),雖然有人在顧,不讓人亂丟,但這樣的結果,只是造成大家載去小路邊亂倒而已,看到實在令人心痛。而諾魯當局甚至會不定時焚燒垃圾,如此只是造成更大的環境問題。

  • 教育是解藥
今天我拿照片去給一位之前在海灘認識的小男孩裘大,他家就在機場邊,在馬紹爾群島出生的他,雖然才八歲但英文非常的好,溝通上完全沒有問題,我們就坐在他家旁邊的中國商店側面,看著夕陽慢慢落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突然他問我:「你們台灣有在做資源回收(recycling)嗎?!」。這實在太震驚了!我大概解釋一下台灣的狀況,也把回收會有微薄的回饋一事跟他說,他回說,如果諾魯政府願意讓他們回收一個瓶子可給15cent澳幣,他會很努力去揀吧!
那麼正義的我,當然要給他一個機會教育,(誒誒!他才八歲喲!),我跟他說,台灣人回收,是為了我們的子子孫孫,如果今天亂丟,未來我們的孩子們只能在垃圾裡過活了。他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我又問:「你從哪裡得知『資源回收』的呢?!學校嗎?!」「不是耶!是『故事書』。」我的老天爺呀!這孩子需要從故事書中得知「回收」呀!他又提到:「上週我了部電影喲!在講足球的。」「電影名字是?!」「我不知道耶!但我有看到,那個主角小時候就是去揀瓶子去賣,做回收,然後才有錢去唸書的。」
孩子們就像海綿,你餵他什麼,他能吸多少因人而異,但有餵總有吸進去的機會。諾魯的孩子是不用打掃校園的,因為沒有這個傳統,所以學校誰掃的呢?!答案是「老師們。」

諾魯做資源回收有沒有機會,認識了裘大後,我相信是有的,方式就是從「教育」下手,把希望投到下一代上。不過真的得趕緊開始,不然真的會來不及的...

接著,我們自詡為先進國家的人們,是否真的願意投注心力在這塊領域上呢?!那將是「資源回收」完成的最後一塊拼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