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諾魯] 萬聖節快樂~ 孩子眼中逝去的靈魂

號稱全台最洋化的區域 - 天母,每年萬聖節前的週末,都會舉辦化妝掃街的活動,被父母精心打扮的孩子們,變身成為公主、英雄,由爸媽陪同著一戶一戶的說著「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而天母的商家多半也會準備些糖果餅乾,分送給這些孩子們,感覺整個活動相當有趣。

去年那天,我記得是下著雨的,我騎著機車買了杯咖啡後到辦公室加班...而今年,網友上傳了這張照片,常被大家攻擊無腦的記者,也把這變成了篇新聞,在我發呆時,我也成為沒大腦的人...不爭氣地讀了。
然而,我看到的重點,並非小女孩被爸媽辦成鬼還是公主,我在意的點則是,我發現我從這三個小女孩的眼中,完全找不到她們的靈魂;會有這樣子的發現,可能是在過去這半年,我早已習慣諾魯孩子因為「完全」「無憂無慮」而「閃爍著光芒」的眼睛了。

  • 問題出在哪?!

其實很簡單,這些參與掃街的孩子,說難聽一點,其實他們只是爸爸媽媽的芭比娃娃或金剛玩具,爸媽是出來現的,一定有商家不想參與送糖果的行列,但前提是他們得不怕「得罪」這些家長,因此在這種氛圍之下,這樣子的活動,每年都在舉辦,而會走動、有心跳但「沒靈魂」的孩子,也就這樣子的被爸媽牽著走來走去。


  • 該怎麼解決?!

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我只能說,在教改如此亂來的世代,如果,爸媽們能夠接受,上哪間學校他們不太在意,只在意孩子有沒有學到正確的學習方式與快樂成長,台灣孩子的靈魂才有找回的機會... 不過我想,等我未來有孩子時,也許我也會變成奪去孩子靈魂的爸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