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諾魯] 臺灣,一定要更好 ─ 不尋常的國際志工故事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獨立評論 - 讀者投書
這不是個尋常國際志工的故事。
願意擔任國際志工的人,大都不出懷抱著滿腔熱血、轉換心情或純粹賺取生活體驗的心態,奔向經濟發展較台灣落後的國家;當中順利完成並感到意猶未盡的志工們,也都提到自己發現到,身在臺灣是幸福的。
在我經歷了在南太平洋小島上,近半年的志工服務,實際在政府、民間接觸、服務,親眼見證這不到萬人國度,與大國同樣黑暗的政治及國際組織的真面目面後,我深刻體悟到進一步,我還希望能讓臺灣變得更好。
  • 南太平洋的珍珠
南太平洋的晨曦,閃亮耀眼;四季如夏的天氣,讓人整天只想待在椰子樹下、吹著海風打盹一下。半年前,我到了這曾被英國人稱作「宜人小島(Plesant Island)」的諾魯共和國(Republic of Nauru),擔任協助執行「微額貸款(microfinance)專案的志工。諾魯人與臺灣的原住民一樣,都是天性善良、浪漫的南島子民,與他們做朋友,常被他們的慷慨與熱愛分享的習性給感動,永遠元氣滿滿、天真活潑的孩子,喚起了我在臺灣部落的美好回憶;從空中往下看,諾魯真的就像顆「南太平洋的珍珠」。
  • 南太平洋的新加坡
70年代甫獨立的諾魯,靠著地底下純度極高的磷礦,一度國民所得高於臺灣;各國勞工紛紛湧入諾魯的熱絡情況,很難讓人聯想到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諾魯人被日本人屠殺及勞役至幾乎滅絕的情況。風光時期在世界各地置產的諾魯政府,並未真正為國家做長遠規劃,隨著磷礦枯竭,位於澳洲墨爾本「諾魯大樓」也易主了;本想成為南太經濟重鎮、航運轉運站的小島國,2003年甚至遭遇國營航空僅存的飛機被澳洲法院扣押,幸好中華民國政府出手相救、贖回飛機,才讓諾魯不至於變成孤島。
 
微額貸款的概念源自於30多年前的孟加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Yunus)成立的鄉村銀行(Grameen Bank),迄今已幫助了超過一億位窮人;各大國際援外組織紛紛起而仿效;在我初到島上時,微貸專案的確吸引不少民眾的注意;而在三個月後,已被澳洲當作海外難民營的諾魯,按月向澳洲收取難民的人頭費,目前這20平方公里的小島上,竟多了超過1,200的難民,島嶼的生存壓力面臨挑戰,就在政府再次找到金雞母之際,開始將多年來磷礦開採的「母基金」發還給人民,微額貸款不再被需要,又因當地沒有銀行,諾魯人一夜之間成了揮金如土的大富翁;沒人在意,澳洲人一旦走了之後,諾魯的未來該怎麼辦?!
  • 南太平洋的無奈
南太平洋按過去殖民背景,今日仍為美、法、澳、紐四國外交角力的延伸;西方人帶進的罐頭、速食文化,讓諾魯成為全世界最「胖」的國度,本想以「健康、美味」的免費營養午餐來改善輟學率高達五成的諾魯教育,在議員護航區內樁腳,由矬於烹飪的當地人的家庭廚房供應之下,完全不見成效;街上的孩子多了,學校裡的孩子更少了。天天只需要玩樂的孩子,笑容總是那麼的開心與燦爛。
島上目前最高時薪的工作為難民營守衛的同時,一份對家長的學生未來職崖展望的調查,不意外的由「守衛(securities)」榮登第一位;物質生活遠比大部分南太國度優渥的諾魯,如醫生、護士、老師、法官的需求,卻需要由其他南太、南亞國度引入補足;在諾魯政治人物努力將子女送往紐、澳、臺的同時,我看不見諾魯的未來。
  • 南太平洋的真相
國際政治舞台上,一直都能看見這曾與臺灣斷交再復交的諾魯既嫻熟又活躍的身影;常藉由大國角力之下發展的機會財,成為諾魯另一主要收入來源,然而多年下來,諾魯基本民生需求的水、電供應仍是極為不穩,有錢的當地人買發電機因應,一般人索性在夜晚遇停電就睡覺,因其在選舉時都已被候選人「打點」好了,諾魯人也就無法針對這些不便表示抗議。
這是諾魯十年來最有錢的時刻,貨櫃天天運進源源不絕的貨品產生了大量的垃圾,無資源回收的諾魯垃圾場,包含水肥等廢棄物就這樣由卡車一輛輛倒入坑坑疤疤的磷礦區中;諷刺的是,諾魯還有個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的分部。究竟大國是否真心想要幫助第三世界國家脫貧脫困,答案昭然若揭。
  • 臺灣,該怎麼走
臺灣是少數脫離第三世界的國家,因為如此,今日的我才有機會成為國際志工;從網路上得知臺灣面臨了政治亂象、食安等問題,這些是經濟發展所帶來環境、生活品質的代價,多數民眾以宏觀的視野,帶入日本、德國、北歐等國的例子給予政府、民間批判與建言;身為臺灣人,我為自己國家的不堪感到難過,但這股新興的改變力量卻又讓我充滿信心。
站在世界的舞台上,雖然臺灣在國際政治上處處受到打壓,但我們不曾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看得見、看不見的痛苦上,臺灣沒有對不起誰;站在臺灣社會改變的契機點上,雖然社會上瀰漫著烏煙瘴氣,但我們的公民意識也相應而生。
我衷心盼望臺灣年輕人們,在我們有機會看見世界的同時,也要成為讓臺灣更好的一股力量,畢竟,能幫到自己國家的,只有我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