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諾魯] 挑眉~羞~你想幹嘛呀~

幽默的項大使,在一次聚會上半開玩笑地說自己來諾魯,學到最實用的東西是 - 挑眉,說完,還用力地挑眉給我們看,真的是我見過最親和外交官呀!

昨天和同事聊天時,我也向他們提起「挑眉」在諾魯如此頻繁的出現,這種挑眉不似中東國家,尤其是埃及,那種帶有商業意義或是目的性的動作,反倒是種親近近似打招呼的方式。

諾魯同事證實我的猜測並沒有錯,挑眉,在諾魯是最基本的打招呼的方式;但他強調這種挑眉大多在年紀差不多或輩分相同的人們身上,所以有時候當我在路上騎腳踏車時,不經意地向一些小朋友挑眉時,有些孩子會害羞地低下頭再偷看我,或是興奮地告訴自己旁邊的朋友,十足的天真有趣。
挑眉在成人身上,還具備更深層的意義;舉例來說,在諾魯汽車速限48公里的國度,每當會車時,人們有時間看清楚對向車道的人是誰,卻又不夠時間停下來打招呼,此時「挑眉」就成為最棒的打招呼方式;然而,當朋友們無論是在開車或是在商店中錯身時,你確定對方明明就有看到你,卻沒有「挑眉」時,這會有兩種情況,一是對方對你有不滿之處,但這點在直爽、友善的諾魯人身上較為少見,比較有可能的情況。反而是未挑眉的這方當下的心情不好;幾天後,諾魯人也許就會打電話給對方或直接登門拜訪,去關心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未挑眉的這方,就會說明自己也許是親人生病、過世,或是其他不順心的事情,然後為自己的行為輕輕地道個歉,兩方又再度成為好朋友。

這個小小的「挑眉」,讓這南島小國充滿趣味,也讓人們彼此間的距離拉近不少,下次來諾魯前,別忘了在家好好練一下挑眉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