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諾魯] 吃、吃、吃~在諾魯吃什麼呀?!

很多朋友都很好奇,在一個這麼小的島嶼上,我是不是每天都喝椰子水、吃著烤魚過日子呢?!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我只喝過兩次椰子水,而烤魚勒!其實都還沒吃過呢!

  • 漸減的漁業資源
諾魯國家的主要收入,除了磷礦之外,販賣入漁權給台灣、日本等國。傳統上諾魯人熱愛分享的精神,也是從其捕魚文化而來。近年全球性的漁業浩劫問題,也慢慢影響了諾魯,大國精良的漁船,往往將魚一網打盡,島民的船得越開越遠,才可能捕捉到洄游性的大型魚類。長期來說,諾魯人吃魚的文化有消失的危機。
  • 最新鮮的魚
也是因為漁獲量下降的問題,餐廳與一般民眾開始了搶魚大戰。每天傍晚都能看到中國人等在港口,因為中國人給的價錢約是一般諾魯人的三至五倍,一般人真的很難得買到魚,好在諾魯人許多都會捕魚,這問題還不太嚴重,但對於我們台灣人來說,要吃魚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上中國餐廳吃囉!
除了魚肉炒麵之外,諾魯人還特別愛吃「生魚片飯」與「椰奶魚」。這兩樣商品都非常奇特,生魚片飯的做法就是拿個大盤子,裝上大約兩至三碗的飯,在飯上面疊上一片片厚厚的新鮮生魚片,登登!這道菜就完成囉!諾魯人要吃之前,會在上面洒上大量的醬油,據說這是諾魯人最愛的料理。

而另外一道則是我的最愛 - 椰奶魚,俗稱Coconut Fish,做法同樣很簡單,將生魚片放入椰奶中,放入生洋蔥丁,擠上特定品種的小檸檬,一道清爽的南國料理就此登場;不過新鮮魚肉畢竟比冷凍進口肉品昂貴許多,可惜我只吃過三次的Coconut Fish,期待未來還能有更多機會呀!

  • 大廚生活再次展開
上館子一餐都至少要五到六塊澳幣,而且中國餐廳口味都重且油,長期吃下去也是會吃不消的,所以「自己煮」,就成為了我在諾魯最典型生活方式。

好在有役男Edward與Ulysses,我們大多會輪流、互相幫忙煮飯,Ulysses主要準備個簡單的午餐,Edward有時會出烤雞腿排、義大利麵及披薩,其他大部份的晚餐時間,因為有了在澳洲和德國生活的磨練,我再度開始了廚師生涯。用技術團生產的菜,搭配少許的肉,中式或少許異國料理為我的主要菜色。在團部種植出來的菜的選項可能超乎大家的想像,加上目前是雨季,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吃到小番茄、茄子、小白菜、不結球萵苣、韭菜、南瓜、胡瓜、大黃瓜、絲瓜、香蕉、木瓜等蔬果,不過接下來將要進入旱季了,未來菜的來源令人擔心呀!

迄今我已經做過了油飯、三杯雞、滷肉飯、可樂雞翅、冬瓜蛤俐湯(蛤俐是湯塊 XD 為了增加鮮度,我放入了柴魚片)、綠咖哩雞、印度蔬菜咖哩等料理,真的很感謝兩位學弟的不挑口,總是給予我鼓勵和支持,哈!所以每天我都在思考要做出怎樣的料理來。

  • 偶一為之的中國館子之約
偶爾團部、大使館會有些飯局,我們就會到島上的各餐廳吃飯,但主要其實還是以中國餐廳為主。

中國人實在太厲害了!這些主要來自廣東的老闆們,有間專賣港式料理,從燒賣、包子、腸粉、鳳爪一應具全,雖然味道比不上台灣或香港的餐廳,但在這裡吃到豆沙包時,還是讓我這個幾乎不吃豆類食物的人,感到無比的雀躍。其他中國餐廳還做得出像是叉燒肉、排骨、炖牛肉等料理,在食物上,的確讓我尚未有思鄉的痛苦。

  • 諾魯珍饈
上週五是諾魯總統為項大使伉儷準備的farewell晚宴,這也是我迄今在島上吃過最豪華的一餐。除了上述許多料理之外,諾魯政府還主動再加菜!跟當地人訂了一隻烤全豬與兩大盤的烤燕鷗。看得出項大使在諾魯實在有份量呀!

比較起來,台灣原住民的烤全豬還是略勝一籌。這裡的烤豬不像台灣的廚師會直接在大家面前轉著肥滋滋的豬隻,少了那驚人的香味與感受令人難忘的視覺刺激,這裡的豬肉反而僅被切成一塊塊後放入大臉盆中,味道尚可,但精緻度仍是有差。

另外一道的烤燕鷗,牠們是島上的原生物種Noddy Bird,燕鷗分成白與黑,白色又暱稱「希望之鳥」,因此大家都只吃黑色的燕鷗。而這些鳥的主食是魚,所以整隻鳥的味道極腥,老實說我還是偏好雞肉吧!
  • 不客氣地狂打包吧!
諾魯人的好客文化也可從宴席中看出。畢竟現在諾魯政府因為租借給澳洲經營難民營的收入極為可觀,所以國家在宴席上也是擺出標準的「諾魯」式豪邁,除了大家在現場吃的食物外,份量準備多到每人還可以打包一至兩份回家,而擺出的酒水也算在內。而且還聽說,如果打包越多,更代表了你對宴席主人的尊重;有鑒於此,我們正好藉此機會「好好地」打包,以秀出對主人最大的感謝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