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諾魯] 令人沉醉又索命的海水


在諾魯有兩處最受歡迎的戲水處,一處是島嶼東邊的Anibare港口,另一處則是西南邊的Boe海灣。兩處都是由炸彈把礁石炸出個洞而來,唯一的差別是Anibare港口較大,為一個長30公尺、寬20公尺、深3公尺的海灣,大部份時間,港口內風平浪靜,是個極受大小孩子歡迎的跳水、戲水聖地。Boe海灣為一緩緩下降的海灣,因為前半段不似Anibare海灣踩不到地,因此大部分不諳水性的人都比較喜歡到這來。

  • 殺手灣現身
第一次到機場旁的Boe海灣時,那湛藍的海水配著舒服水溫,真的好愜意,雖然偶有船隻進出,整體來說是個令人安心的海灣。第一次在這玩回家之後,我房東擔心地提醒我多注意,原因是不似Anibare海灣的這裡,因為兩旁都是未炸掉的礁石,當浪打來時,很容易在這海灣內產生怪異但強力的海流,因為過去不少的意外,讓這海灣的名字就叫做「殺手」。我也想起這海灣旁邊立了個要大家注意的牌子。

來島上快兩個月,其實我也只到過這海灣三次,幾乎都在淺灘稍微游一下或漂呀漂著,偶爾會隱隱覺得水流變強,但因為我都儘量待在踩得到地的區域,倒也一切OK。
  • 難民悲歌
然而上週日,就在國際難民日的隔天,兩位已經可自由活動的難民到殺手灣游泳,其中一個被突然改變的海流帶走,他朋友大聲呼救,善良的諾魯人立即展開救援,沒想到這位溺水的難民太過慌張,兩個諾魯人一個因救人而溺斃,另一個被送到醫院急救;這恐怖的浪,就這樣把難民給帶走,迄今仍未尋獲。

到諾魯的難民,大多都是從印尼經海路要進入澳洲海域時被逮,在那段渡水之行中,不知有多少人都因高風險已成為無名冤魂。換句話來說,來諾魯島上的這群難民,相較之下還算幸運的。命運就是這樣捉弄人,花了好多年不容易才漸漸獲得自由並展開他新人生的難民,仍在諾魯遭遇不幸。

我也決定再也不去那海灣玩水了。出門在外真的要隨時提高警覺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