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諾魯] Holiday~ 國際難民日

週一,辦公室同仁跟我說週五可能會放假,但這一天並沒有在諾魯政府公佈的國定假日表上,不過幾經確認後,果真週五因為適逢國際難民日,擁有澳洲最大難民營的諾魯決定放假,一起慶祝(?!)這個節日。

  • 島上的難民
在市民中心對面有個集會處,這一天上午有些當地手工藝品、難民營人員的熱狗攤、介紹難民的文宣品、巴基斯坦人的畫鋪等。最讓我好奇的莫過於難民相關資訊的文宣。目前島上已有41位難民已離開難民營,其皆以家庭為單位,他們被安置在另一區、享有較多自由的住所,之前我在港口游泳遇到的難民,就屬於這一群人。

攤位上擺著一份份介紹各國文化的文宣,當中有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緬甸的資料,這些資料除介紹當國的文化,還說明了各國難民離開母國的原因,除了獨裁政府壓迫、因知識份子背景被排擠、種族問題之外,伊斯蘭世界不甚陌生的「Honor Crime」吸引了我的注意,所謂的Honor Crime就是指某些人(女性佔大宗)因為違反「已不合時宜」的伊斯蘭律法,較嚴重者如公開親吻、拋頭露面、未婚懷孕等,而遭到親朋好友、政府以「維護名譽」的名義追殺,直到真正看到這字印在這文宣上時,我終於更深刻體驗之前報章媒體報導伊斯蘭女性被懲罰的相關新聞,其真相是多麼的令人難過。

在我看資料的時候,我向一個曾在港口遇到的男孩詢問他是哪來的,他比了伊朗,然後他也反問我是從文宣上哪個國家來的,我向他自己來自台灣,也說明台灣並非難民國。他似懂非懂地離開後,我突然好佩服這些帶領家人,逃離自己熟悉國家的家長,他們不顧一切、冒著生命危險,以及可能讓全家被滅口的壓力,只希望讓孩子們過更好的人生,現在他們在諾魯,下一步何去何從,尚無解。

  • 下一步,諾魯?!
澳洲已經不斷表明決心,不會讓難民入籍甚至登陸澳洲;這些難民目前看來,留置在諾魯的機會頗大,根據文宣上資料顯示,符合離開難民營資格的人們,將會以家庭為單位被安置在各社區當中,未滿18歲的孩子可以回到學校學習,成人則被鼓勵以自身本來就有的技能來謀生,然而因中東、南亞文化與這裡差異太大,而諾魯工作機會本來就不多,很多人本來的技能可能派不上用場,他們則將以勞力活為主。不過文宣上仍有註明,澳洲政府仍會持續派員給予協助,目前他們規劃難民們至多可留在島上五年。那五年之後呢?!
文宣中,澳洲人也對難民要融入當地文化前做了提醒,如在諾魯要穿著過膝的長褲、有袖的上衣、週日不准大聲放音樂以示對基督教&天主教的尊重等,這些與事實出入極大的敘述,讓人看了不禁莞爾一笑。
  • 反思台灣
台灣人很幸運,我們的這一代並未面臨如這些難民一樣的處境,不過在台灣自己人不斷內耗之下,以及兩岸開放程度、國際上競合關係究竟該如何的外患之下,台灣人究竟是「並未」或是「尚未」面臨這些狀況,值得我們深思。

不斷地希望國際上看到我們的台灣,每次有人出現在歐美媒體(無論大小)就被封媒體、人民為台灣之光,對於世界的認識與了解,難道真有相對應的提升嗎?!我實在很想問,當我們強力要世界(主要還是指比台灣有錢的國家)認識我們的同時,我們卻從未嘗試了解「除了資本主義下得利、國家發展良好之外」國度的人們,這是一個非常矛盾的問題,孔老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這例子上,我會說:「己所欲,先行,再施於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