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諾魯] 路跑! - 奧林匹克日路跑賽

來到諾魯之前,還真不知道一年當中有一天被稱作「奧林匹克日(Olympic Day)」,當地最大民間超市(Capelle)連續幾年在這一天贊助舉行路跑賽;起跑的位置是從島嶼西南邊的市民中心(Civic Centre),終點為位於島嶼西北邊的超市前,全長近6K,參賽費用全免,還甚至有提供了男子組、女子組、殘障組的前三名,以及最佳服裝造型獎的獎盃與獎金。

不像台灣的路跑賽,總是得提前兩三個月報名,考量諾魯人隨性的個性,主辦單位在當天清晨五點半才開始提供報名,排隊報名的人可以獲得一件背心以及可口可樂的帽子;這一天遲至六點才開始報名手續,之後大夥兒一同先到我家吃個東西、休息,等待八點開始的比賽。
畢竟這是民間辦的比賽,並沒有耽擱太久,真的在八點零五分就起跑了,幾乎全島的台灣人都來共襄盛舉,大使館還提供飲水,參事請大家務必在終點線等待合照;比賽就在一陣兵荒馬亂中開始了。
  • 慢跑實況
一大群諾魯孩子,一鳴槍之後立即用力地往前跑,果不其然在五分鐘後紛紛無力,有些孩子特地在這天穿上的運動鞋,此時也早已脫下拿在手上,腳踏實地才是正港的諾魯人。澳洲畢竟是運動大國,來難民營工作的人也不例外,一下下幾位領先的澳洲人就已消失人影,雖然近6K算是距離挺短的,但練長跑的我還是無法提升太多速度,於是我就和Edward決定就以自己穩定的速度前進。
 
活動辦在西岸,早晨的陽光部分被島嶼中間的樹林或雲層遮住,前半段跑起來算是挺舒適的,但這條路線恰好也是諾魯人口最集中的地方,臨海的一面都已經建好房舍,鮮少有機會看得到海,實屬可惜。一路上看到很多民眾都出來向參賽者加油打氣,我們也看到幾戶中國人在工作之餘仍瞄了我們幾眼,本想要跟他們打招呼,但見他們立即把眼睛撇開,只好作罷。
大約剩下最後一公里時,我問一旁的女警究竟還有多遠,她用手生動地比出過一個左彎、再一個右彎,然後直直往前就是終點,我們也開始做最後衝刺,結束之前,我們兩個再猜是否自己可以在前50名。
  • 意想不到的成績
等到跑完之後,終點線果然已有幾位澳洲人,還有好多諾魯人在場,我們走到海邊的發呆亭休息拉筋,不久有位自稱是德國人、操著澳洲腔英文人走來,他說我和Edward應該是前五名,因為他自己算過自己是第六名,後來實際上發現,我倆應該分別是男子組第六名與第八名,時間為27分鐘。我嘗試要用德文和他聊天,就像我在奧地利的狀況,無論我講什麼,他通通用英文回應我;他離開前跟我說:「You actually ran faster than your age(你跑得比你實際年齡可以跑的還快)。」這句話到底是啥意思?!意思是我已經老到沒辦法跑快了嗎?哭... 但他明明看起來已經近40歲了呀!天呀!我已經到這年紀了囉?!

 大概一個半小時後,全部台灣人都抵達了終點,這種感覺真的很不錯;在大使夫人幫大家用四台相機拍團體照的同時,好多人正盯著我們看,沒錯,我們就是愛照相的東亞人,下次真的應該要批面國旗在背上的才是!
  • 創意競賽
原本以為這裡的創意競賽會像台灣一般,參賽者免費幫美國動漫打廣報,紛紛打扮成鋼鐵人、蜘蛛人等角色,但後來發現現場部分人們以奧運的圓圈做發想,五人一組,打扮成可愛的樣子,恰好裝扮的人都圓滾滾的,此時還真挺符合奧運的五個圈圈的概念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