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諾魯] 人物側寫 - 斐濟小子

時間超快的,感覺才到工作崗位不久,沒想到一晃眼快要一個月了;在我剛到時又有一位新人來了,看起來非常「嫩」的Claus Jacob,才剛滿19歲的他(1995年出生,天呀!大他快一輪耶!),也成為我們團隊最年輕的一員。

Claus的父親是諾魯人,也是現在總統的國策顧問,而他母親恰好與總統夫人一樣是斐濟人,現在則在外交部工作。透過父母的安排,剛從斐濟高中畢業的他,直接進入政府單位實習,半年後將接受考核視是否合格,才能成為政府的正式員工。

  • 準備出國開會囉!
不似台灣,現在沒有碩士學歷,似乎很難擠入公家機關的大門;南太國家的官員們,特別是諾魯,中學畢業仍為大宗,所以Claus的資格其實算是ok的。第一次和Claus聊天,是因為他剛被次長指定九月將前往馬來西亞參加「核能」相關的會議,非常地興奮的他跑來和我分享。不似台灣並非聯合國及其他主要國際組織會員,諾魯官員每年都有開不完的會議,所以我的同事們常常都不在國內,另一位曾邀我打桌球的Regen,因為太久沒看到他,經詢問才知道他去德國出差參與氣候變遷的會議「三個禮拜」,他也打趣地說,如果我能把「微額貸款」和「氣候變遷」牽上線,搞不好我也有出差的機會呀!

  • 與台灣的淵源
和Claus聊天,很自然地我嘗試要把「台灣的好」推薦給他,沒想到他早已經來過台灣了!因為他25歲的哥是機長(超級年輕的呀!),在工作上認識了位台灣女孩,不久之後就成了台灣的女婿,Claus全家為了參加哥哥的婚禮飛到了台灣來;問起他對台灣的印象,他說挺不錯的,而他父親也似乎考慮讓他未來能到台灣唸書,祝福他的啦!

  • 人生時鐘往前調
來到諾魯,真的可以深刻感受到,我們台灣人把青春年華花在了「讀書」之上,Claus的哥哥20歲就拿到斐濟航空的機長資格,現在已被阿聯酋航空延攬,和他的台灣太太正在杜拜生活著;而Claus已經一腳算是踏進鐵飯碗中;而我勒?!哈哈哈!還是不要多想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