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諾魯] 國家認同 v.s. 國際觀


這個主題乍看非常嚴肅,但我會嘗試用生動有趣的觀察實例,來嘗試淺談這些思維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與價值觀。
  • 印度
2010在印度交換學生時,我的學校是印度前五名的商學院,每年學費包含食宿達印度盧比40萬(約合台幣28萬),學校學生的家庭經濟環境大都為中產階級,更有錢的人都到美國、英國與澳洲唸書去了,所以這些「被迫」留在國內唸書的年輕人們,家長相對提供了優渥的物資生活給他們,蘋果電腦或以車代步是普遍現象,所以當同學們知道我常坐公車這件事,都露出一副我剛歷劫歸來的樣子。
印度身為南亞最大國,包含週邊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爾、不丹、斯里蘭卡都會跑到印度找工作,久而久之,印度人的世界觀,僅有幾個歐美日先進國家與自己,另外就是韓國,因興盛的演藝產業,印度同學還有些印象外,包含台灣等國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片陌生,更誇張的是,有位同學還問我台灣有沒有鐵路,不過我仍好聲好氣地向他解釋台灣早已存在超快速的高鐵。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覺得印度人都有一種淡淡的自卑感(好吧!我覺得只要是有色人種都有!),畢竟被英國殖民多年,現在菁英教育都是用英文來教學,電影「救救菜英文」裡的女主角,便是因為英文程度不好而衍生了後續一連串有趣的故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奈波爾,一位印度裔的千里達人,也在自己留學英國期間暗下決定再也不回千里達,要好好做個「英國人」,這種情節在台灣老一輩的長輩身上還可見,對象換成了「日本人」。
 
  • 旅途上遇到的人
旅行的朋友應該有類似的經驗,就是當我們看到海外亞洲人時,會想問他們來自哪個國家,如受問者的人生大部分時間是在國外,甚至在國外出生長大,他們都會很自然地回答「美國、英國、澳洲」等,但這時候提問者,又會重複再問一次:「不!不!我是指『你是從哪一國來的?!』」這句話言下之意,當然就是希望能了解他的祖先到底是哪兒來的,海外亞洲人才會再解釋:「噢~我的祖父來自中國、台灣、日本」等,以上的對話,無論是提問者的預設心理,或是回答者的想法,嚴格說起來,有點像是要兩條平行線硬「交叉」以達到共識的感覺。
 
有次我在中美洲的薩爾瓦多爬山,恰好旁邊是一對中年南亞裔、著運動裝的姐妹,彼此很自然詢問了上一段的問題,姐妹們的答案為「加拿大」,但也許是看到我眉頭上的輕微一皺,他們緊接著補充說「我們的爺爺奶奶來自印度」;這背景讓我想起「少年Pi」的故事背景,於是話夾子就開了,她們也開始娓娓道來自己的身世,像是奈波爾的作品「大河灣」描述的東非印度裔民眾,姐妹的家族過去也曾在東非富甲一方,但她們的父母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在她們小時候就帶她們移民到了加拿大,不過每隔了幾年,全家還是會找機會回去拜訪自己的親戚;慢慢的我已經把她們當做十足的加拿大人,於是在山頂時,我正在吃薩爾瓦多的國民點心Chicharron(炸豬皮餅乾),我客氣地拿去請她們吃,一副洋派作風的她們,落落大方地伸手就要去拿,順口問了我這是什麼東西,我一說完,她們像是被電到一般地縮手,原來他們是佔印度十分之一人口的回教徒,我差點就害她們破戒了,當下實在太尷尬,我臉瞬間紅的像猴子屁股般,好在她們沒在意;這點也讓我發現海外亞洲人有個共通的特色,就是仍會保留著部分與故鄉的連結吧!
  • 諾魯
上一篇文章我曾寫到一位諾魯斐濟混血的同事,很有趣的一點,他雖然人生大部分時間是在斐濟,所以他不太懂諾魯語(但他表示自己懂,只是說不好,好吧!那可能就像我的客家話一樣),但在言談當中,他還是有讓我感受到他認為自己是「諾魯人」的這件事。然而比較起來,斐濟無論在經濟發展、土地面積、人口等都比諾魯來得優,就人們會「自然偏向認同強大國家」的這現象來說,還有在南島的母系社會裡,他應該會更覺得自己是斐濟人,但事實卻非如此。
他提到斐濟有個滿分400的「會考」,所有想進大學唸書,或是到大公司、政府工作的人,都至少得達到280分,然而每年通過的人卻是鳳毛麟角;他承認自己並未考好,恰好父親得到這份很不錯的新工作,於是就舉家回到諾魯來;他也準備在這工作與繼續深造(就讀南太平洋大學於諾魯的分校),開始自己的諾魯人生活。
畢竟諾魯過去曾經因磷礦致富過,像是過去落寞的貴族,在他們的言談中,還是能嗅到一絲絲的驕傲成分;過去磷礦開採的極大期,諾魯來了大量的工作,磷礦生意走下坡之後,仍有部分吉里巴斯、吐瓦魯、菲律賓人留在島上,而他們現大多仍為勞動階級,如同台灣民眾對東南亞人的看法,諾魯人覺得自己比較優秀也是挺自然的,也許這點也是造成我混血同事在國家認同上做出選擇的原因之一,在探究、挖掘的過程真的是非常有趣呀!
  • 南太平洋
南太平洋,國家非常多,但在人口與面積是都相對小,互相幫忙、相挺既符合政治現實,也遵循了南島民族的傳統,彼此間因為過去殖民歷史、經濟狀況有所不同,也反映在民族間的差異之上,像是曾是澳洲、英國或美國殖民地的國家,彼此之間仍存在不同之處,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在巴布亞紐幾利亞與諾魯,因為過去曾是澳洲殖民地,所以兩國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都是「澳式足球」,也是啦!咱們台灣不就把棒球當作國球了嗎?!
諾魯,如此孤立卻又特別的經濟政治背景,甚至擁有無法與其他南島溝通的特有語言(e.g.吉里巴斯語與吐瓦魯語可部分溝通),生活在這裡,每天總有些新鮮事可以觀察與體驗。
南太國家之間的差異,在某些部分似乎如鐘擺效應越來越大,請待我仔細觀察之後,有機會再來嘗試分享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