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諾魯] 第一次拍宣傳照片就上手

我覺得女人是傻子,因為電視上那麼多化妝品廣告,請來「早已」天生麗質的女明星擔任代言人,消費者們竟然不理性到以為自己如果用了這保養品,也能變得跟她們一樣美。笑話。直到我也失心瘋買了些電子產品,才發現一個時尚感十足的廣告,也同樣把我騙得團團轉,到頭來,原來我也是個大傻子。

美國資本主義席捲全球後,「包裝」商品成為王道,這概念用在「拍照」上,也是同樣的。

  • 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
美國是20世紀世界的共主,民主國家的「民意」,也成為左右美國是否出兵的關鍵,從加入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的爆發與撤軍,到近代的兩伊戰爭、出兵攻打伊拉克,有時僅由「一張照片」見報後,情事就整個大逆轉。記得那張硫磺島戰役,美國人插旗在最高處的照片(名稱:美軍士兵在硫磺島豎起國旗(Raising the Flag on Iwo Jima))嗎?!電影描述其實那只是湊巧拍到,並非人們想得那麼英勇,但這張照片卻成為美國政府販賣愛國券以增加軍費的工具。
企業也希望拍好照片,宣傳單往往不需太多文字,就能讓消費者做出行動了,畢竟一切盡在不言中、盡信書不如無書囉!這風潮吹進了「非營利組織」,特別是聯合國或各國政府成立的援外機構,那種「世界請看看我,看我如何幫助了這些人更文明了呢!」的概念,幾乎出現在每張照片中;這兩週,我也成為推動這現象的一份子。

  • 援外 or 援內?!
援外機構,理當是以幫助經濟、生活環境較弱勢的他國為主業;然而讀了些聯合國資料以及其它幾本相關書籍,很明顯的可以看出,「援外機構」大部份的工作內涵仍是「援助國」向外展現國家實力、獲得實際利益的白手套,當然,台灣也不例外。

我國援外機構,已經連續好幾十年在國外以推廣「農業」的方式,以技術協助友邦發展;身為台灣人要認清一件事,退出聯合國且遭遇近年的中共崛起,台灣是幾乎「不可能」成為主要國際組織的正式會員的,也因為如此,相較起日本援外主軸是以「協助日僑」、韓國以「為企業人才練兵」為主軸,台灣就像是在「外交界的馬斯洛模型(Maslow)」最下層,以「鞏固邦誼(不斷交)」為援外的主要目的。


  • 我國在諾魯的援助計畫
在諾魯,比起澳洲以辦教育、搞電力等超耗錢的案子,我們台灣又不能像他們球員兼裁判,將這些計畫的執行者通通用高薪請自己國家的人,讓大部份的經費再度回到澳洲身上,這招在大國身上極為普遍;我國則偏好用看得到實品的雞蛋、豬隻、蔬菜來展現國家實力。諾魯學生的出席率、輟學率高得驚人,諾魯教育部靈機一動,想用提供免費營養午餐,以改善這個現象。

這是樁美事,台灣也自然自願加入,以每週提供定額、當地的雞蛋和蔬菜給提供團膳業者;這單純的想法,執行上卻遇到很多困難;首先,這裡是土地貧瘠的島國諾魯,生產的蔬菜與雞蛋有限,讓便當盒的菜色同樣貧瘠;二來本來負責團膳的為島上的中國餐廳,但新政府為服務選民,改由島上八個「家庭」來服務,因非專業,雖技術團提供了烹飪示範課,便當仍不好吃,家長、老師反應迄今皆未果,又有聽說這些家庭這陣子做了很多「蛋糕」,那些蛋的來源令人懷疑,即使如此,我方以「不介入內政」的前提上,僅能在道義上給建議,在輟學率完全無下降趨勢之下,這樣的「德政」會持續多久呢?!
便當盒一打開,菜或肉就是點綴性的一些些,飯卻高達二至三碗的份量,相當然爾,學生有拿便當的就吃上面一點點的部分,沒拿的卻是占大多數。為了回應臺北總部的公關需求,我們得提供「營養午餐的宣傳照片」,這時候不斷拜託孩子們拿餐盒,「裝」出開心的樣子是當中最具挑戰的部分。不僅如此,當地孩子習慣坐在地上、用手取食,這在文明的臺北總部也是不能接受的,只聽到老師們和孩子們說:「來~大家『假裝(pretend)』坐在椅子上、看著鏡頭開心笑一個喲!」此時我的羞愧感滿溢而出。
話雖然是這麼說,但似乎拍出來效果還不賴喲!
  • 難民在諾魯
無論如何,我還是非常感謝這次的機會,讓我可以與最可愛的孩子們做近距離的接觸,過去在部落開心服務的時光又再回來了(遠目);其中一所學校裡,有幾位由澳洲政府帶來的難民孩子,他們的適應情況激起了我的興趣。
其中一個班級約莫為台灣的「國一」年紀,諾魯進入青春期女性的碩大身材,已在這些14、15歲的女孩身上看出端倪,兩位超帥氣的難民孩子雖身高與其他男生差不多,但中東人深邃的雙眼仍是相當突出,不過就在我眼前,其中一位中東男孩被另一個諾魯男孩踹了一腳,看來雙方的磨合期還久勒!

而營養午餐中的肉類,即使非豬肉,非經穆斯林儀式禱告過,這些虔誠的穆斯林同樣不能吃,所以他們在中午時間祇得到附近買個泡麵來吃。接下來我將更努力,進一步去了解這群難民們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